Saturday, April 30, 2005

When i am saying, i mean what i am saying...

there is a time for studies..
there is a time for working late...
there is a time for pursuing personal interest...
there is a time for enduring whatever
hardship/life-bitterness/people_shout_n_scream_at_us/fell down in search of love/adversity and the list goes on...
knowing that we just for the sake of money,
knowing that it will be a "past tense" eventually...
there is a time for SHARING,
there is a time for GOOGLE!
there is a time for JUST EVERYTHING!
there is, therefore,
a lifetime for devoted love
until we die

Data x 3, Crawl x 3, Index x 3!!! That is my life...


Take A Glance Inside Google
My world is a better place because of YOU!

"One of the amazing things about Google is the huge amount of data we get to work with. Analyzing that data gives us a unique view of how the world is using the Internet — and shows us how we can help them better to find what they're looking for."[ see more ]

One way to retire and enjoy your life is , to find that something you really enjoy doing it, stick to it, and you do not have to work for the rest of your life... :P
Success is but determination and preserverance is all about.
Success is not there for us, WE are there for success instead.

Tuesday, April 26, 2005

网络经典命令行<<管理员手册

1.最基本,最常用的,测试物理网络的
ping 192.168.10.88 -t ,参数-t是等待用户去中断测试

2.查看DNS、IP、Mac等
A.Win98:winipcfg
B.Win2000以上:Ipconfig/all

C.NSLOOKUP:如查看河北的DNS
C:\>nslookup
Default Server: ns.hesjptt.net.cn
Address: 202.99.160.68
>server 202.99.41.2 则将DNS改为了41.2
> pop.pcpop.com
Server: ns.hesjptt.net.cn
Address: 202.99.160.68

Non-authoritative answer:
Name: pop.pcpop.com
Address: 202.99.160.212

3.网络信使
Net send 计算机名/IP|* (广播) 传送内容,注意不能跨网段
net stop messenger 停止信使服务,也可以在面板-服务修改
net start messenger 开始信使服务

4.探测对方对方计算机名,所在的组、域及当前用户名
ping -a IP -t ,只显示NetBios名
nbtstat -a 192.168.10.146 比较全的

5.netstat -a 显示出你的计算机当前所开放的所有端口
netstat -s -e 比较详细的显示你的网络资料,包括TCP、UDP、ICMP 和 IP的统计等

6.探测arp绑定(动态和静态)列表,显示所有连接了我的计算机,显示对方IP和MAC地

arp -a

7.在代理服务器端
捆绑IP和MAC地址,解决局域网内盗用IP:
ARP -s 192.168.10.59 00-50-ff-6c-08-75
解除网卡的IP与MAC地址的绑定:
arp -d 网卡IP

8.在网络邻居上隐藏你的计算机
net config server /hidden:yes
net config server /hidden:no 则为开启

9.几个net命令
A.显示当前工作组服务器列表 net view,当不带选项使用本命令时,它就会显示当前
域或网络上的计算机上的列表。
比如:查看这个IP上的共享资源,就可以
C:\>net view 192.168.10.8
在 192.168.10.8 的共享资源
资源共享名 类型 用途 注释
--------------------------------------
网站服务 Disk
命令成功完成。

B.查看计算机上的用户帐号列表 net user
C.查看网络链接 net use
例如:net use z: \𖠠.168.10.8\movie 将这个IP的movie共享目录映射为本地
的Z盘

D.记录链接 net session
例如:
C:\>net session
计算机 用户名 客户类型 打开空闲时间
----------------------------------------------------------------------------
---
\𖠠.168.10.110 ROME Windows 2000 2195 0 00:03:12

\𖠠.168.10.51 ROME Windows 2000 2195 0 00:00:39
命令成功完成。

10.路由跟踪命令
A.tracert pop.pcpop.com
B.pathping pop.pcpop.com 除了显示路由外,还提供325S的分析,计算丢失包的%

11.关于共享安全的几个命令
A.查看你机器的共享资源 net share
B.手工删除共享
net share c$ /d
net share d$ /d
net share ipc$ /d
net share admin$ /d
注意$后有空格。
C.增加一个共享:
c:\net share mymovie=e:\downloads\movie /users:1
mymovie 共享成功。
同时限制链接用户数为1人。

12.在DOS行下设置静态IP
A.设置静态IP
CMD
netsh
netsh>int
interface>ip
interface ip>set add "本地链接" static IP地址 mask gateway
B.查看IP设置
interface ip>show address

新鲜技巧和玩法:没事时可以玩GOOGLE

你可能每天都要使用很多遍Google这个搜索引擎站点,但下面的这些新鲜玩法你听说过吗?试试看!   
  1.搜索在线摄像头监视站点   

  在Google中输入“inurl:"ViewerFrame?Mode="”或者“inurl:"MultiCameraFrame?Mode= "”、“inurl:"view/index.shtml"”(输入时不带外面的双引号,在英文状态下输入),你会获得无数个未经加密的网络摄像机监视到的画面。无聊的时候玩玩,可以满足一下我们的好奇心。此外,打开这个站点:www.opentopia.com/hiddencam.php,在 “from”中选择“China”,你还可以看到国内的某处网络摄像机画面。   

  2.让Google搜索结果在新窗口中打开   

  默认情况下Google的搜索结果跟百度等搜索引擎不一样,它是直接在当前网页中打开搜索结果,这对我们的使用会感到不方便,其实我们可以通过设置来达到目的。打开Google后,选择“使用偏好”链接,在打开页面的“结果视窗”中勾选“开启新视窗以显示查询结果。”一项,单击“存储偏好设置”按钮即可  

  3.比较两个关键词在Google中搜索结果数量   

  想知道克里和布什谁更火?那就比较一下Google的搜索结果数量就知道了。打开www.googlefight.com/,在“Keyword #1”和“Keyword #2”中分别输入“克里”和“布什”,单击“Make a fight!”按钮即可看到他们各自的结果。笔者试过,克里有741000个搜索结果,布什有4020000个搜索结果,布什获胜!   

  4.让Google来告诉去哪儿旅游   

  想好去哪儿旅游了吗?问问Google吧。打开douweosinga.com/projects/besttimetovisit站点,在 “Enter the name of destination”栏中输入你想要去的城市名字,比如“北京”,点击“Go”即可获得结果。   

  5.有趣的关键字   

  在Google中输入“_*_”这个关键字,不管你是“搜索所有网页”还是“仅搜索中文网页”,你都只能搜索到一大堆中文页面。想明白这是为什么吗?到 blog.outer-court.com/forum/5066.html去看看就知道了,原来这是ASCII字符和Google之间的矛盾。

Wednesday, April 20, 2005

罗伯特解密巴菲特:巴菲特从来不会一夜暴富

  
为了能让更多的投资人近距离地感受巴菲特先生的投资理念、技巧,记者就巴菲特的投资秘诀专门采访了罗伯特先生。

  巴菲特的选股诀窍

  记者:在选择股票的时候,巴菲特先生到底有什么具体的诀窍呢?

  罗伯特:巴菲特会告诉投资者:第一,去学会计,做一个聪明的投资人,而不要做一个冲动的投资人。因为会计是一种通用的商务语言,通过会计财务报表,聪明的投资人会发现企业的内部价值,而冲动的投资人看重的只是股票的外部价格。

  第二,是阅读技能。巴菲特坚持这样的观点:“只投资自己看得明白的公司”。如果一个公司的年报让他看不明白,他就会怀疑这家公司的诚信度,或者该公司在刻意掩藏什么信息,故意不让投资者明白。

  第三,就是耐心技能。巴菲特认为,一个人一生中真正得投资的股票也就四五只,一旦发现了,就要大量买入。

  应当认真阅读年报

  记者:不了解这些公司,巴菲特会亲自去这些公司总考察,并与他们的管理层交流吗?

  罗伯特:巴菲特并不总是要亲自去拜访这些公司,往往会通过电话来了解。但更多的时候,他还是通过阅读年报。

  记者:那么,一份好的年报应该是怎样的?

  罗伯特:写给股东看的年报,应当像写给自己姐妹的信一样,简单,明白,平实。年报应该讲出所有投资者想知道的东西,而不是太多无关紧要的修饰。伯克希尔•哈撒韦的年报里就只有数据和事实。

  巴菲特的继承人

  记者:现在让全世界的投资者都非常担心的是,万一巴菲特先生出现什么意外,不能够管理伯克希尔公司了,那会出现怎样的情况?

  罗伯特:这也是巴菲特先生从来不建议人们买他的股票的原因之一。因为一旦巴菲特去世,人们相信他的股票市值至少会跌25%。

  巴菲特的生活

  记者:除了工作,已经74岁的巴菲特先生,现在每天都在做些什么事?

  罗伯特:巴菲特不是喜欢用钱享受的人。他还住在老房子里,就连汽车他也是用了10年之后,才交给他的秘书继续使用。

  在一些学校作演讲时,他曾经告诉那些学生,他的生活其实并没有和其他人不一样,也是一天睡七八个小时,吃一样的汉堡包,喝一样的可乐,去图书馆看书。

  记者:巴菲特先生每天还要读书吗?

  罗伯特:巴菲特认为,没有人拥有预知力,谁也不能预知未来。你一定要明白你现在有什么,你正在做什么。人们应该用知识规避风险,而读书就能获得更多的知识。因此,他每天会读四五本书。

  巴菲特没有一夜暴富的本领

  记者:他怎么可能一天读这么多书呢?

  罗伯特:这也是他的天赋之一吧。

  记者:你认为,就全球范围来看,还有没有可能出现成为第二个“巴菲特”?

  罗伯特:巴菲特不可能被复制,就像伟大的艺术家达芬奇一样,他画的《蒙娜丽莎》也只有那么一件。

  记者:不过,巴菲特的投资理念说起来也是非常简单的,比如寻找价值被低估的股票,买入后就耐心持有。这不是很容易就能学习到吗?

  罗伯特:简单并不意味着容易。巴菲特是一个投资天才,他有一种独特的禀赋,这也是许多人无法学习到的。他对股票的态度可以归结为耐心和热爱。人们一直在琢磨怎么样才能尽快地致富,从这个角度而言,巴菲特的投资理念和方法是与人的某些天性相悖的。他用一生的时间在累积财富,但他并没有一夜暴富的本领。

Source:http://www.feiniaoji.com/trackback.asp?tbID=398

Tuesday, April 19, 2005

【共享】知识是富裕之门的金钥匙

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掌握基本的投资技巧,做一个理性的投资家。要真正做到理性化,确实有非常大的困难,但是也不是不能办到,只要认真学习有关的投资理论并坚持在投资行为中反复实践,不断总结自己和他人的经验,我相信,每一个人都有成功的机会。富裕的大门向广大的理性投资者敞开着。下面简单介绍一下我的投资思想和策略,供参考。
我看世界上有关投资的书简直多的让人害怕,各种投资理论深奥难懂,没有一定的毅力和基础,还真是丈二的和尚,摸不着头脑。但是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种观点:

(一)、关于时间的观点
关于时间的看法有长期投资和短期投机的两种截然相反的观点,在股市上就成为长线、短线和介于二者的中线等论点。二者孰优孰劣,实在是难分伯仲。我认为正确的理解应该是,持久加速决,二者不可偏。

(二)、关于时机的观点
关于时机的看法比较一致,大多数都认为不要放过一切可能赢利的机会,我认为正确的理解应该是果断抓住肯定能够赢利而又有成功把握的机会,不可行险侥幸。

(三)、关于贪欲的观点
关于贪欲的观点基本上是统一的,一般都强调期望值不要定的太高,要留有余地等观点,当然这样的说法无可挑剔,但是,怎样才算不贪,却也无法实行。我认为正确的理解应该是在做投资计划时,要具体,不要笼统,要安排好每一个环节,准备充分,制定阶段目标,逐步实现较大的赢利。

(四)、关于灵活性的观点
关于灵活性的投资理论也不少,但是灵活性的内容却不甚明确,我认为正确的理解应该是灵活性的真实内涵包括资金的应用和计划的取舍等工作,其中怎样灵活的使用资金无疑是最主要的事情。
其他的观点,本文就不再探讨。下面重点讲一下我的操作方法:
我的指导思想简单地概括为十六个字,即“立足长线,争取短线,抓住机遇,随时兑现”。这里讲的是要坚持长期投资的思想,同时也要注重投资效率,当有利的时机到来时,要果断的付诸行动。有了这个基本思想作指导,各种投资活动就顺利多了。在具体的行动时,我首先判断一下全局形势有何变化,通俗的讲就是判断当前股市的形势是牛市或熊市,判断牛市或熊市的方法很多,我是用自己总结的一个方法,为了好记,我给它起了个名字,叫做《牛熊指标》。这里用到一个简单的计算公式,现给予说明:
《牛熊指标》=当日沪市的成交金额(亿元)x 0.2 判断标准 如果《牛熊指标》小于10为熊市,如果《牛熊指标》大于20为牛市,如果《牛熊指标》介于10??20之间,为平衡市,如果出现重大的利好或利空因素时则先将《牛熊指标》加上或减掉15以后再按上述方法进行判断即可。因为公式计算比较简单,所以就不再多说了,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来函联系。
当用《牛熊指标》对形势判断以后,下面的工作就是在深沪两市1000余家上市公司的股票中选择自己的投资对象,通俗一些讲,要买卖什么股票,在什么价位买卖,这是问题的核心,如果能够买到大黑马就发了。为此,几乎所有的机构和个人每天都在忙着捉黑马,卖黑马,几年下来,光见一匹匹黑马从眼前绝尘而去,而真正能够骑上黑马的人却少得可怜,特别是骑上真黑马的,那真是犀牛的角??独一无二了。我自己也摸索了一个指标,用来指导选股,效果还说的过去,现在一并公开,为了交流和好记,我也给它起了个好听的名字,叫做《大海捞针指标》。这个《大海捞针指标》的条件有两点,当天的46天均线第一次上穿73天均线,当天的量比大于3 两个条件,是买卖该股的好机会。如果手中有该种股票,应该在10点以前挂单卖出,价位一般在昨日收盘价的基数上多6 %到8 % ,相反,如果没有该股票,则可按昨日收盘价或当日开盘价的98 %的价位买入该股票,最好也在10点前挂出买单,要求挂出时间越早越好,如果在高位卖掉了股票,应该再在低位买回来,价位可以比空仓的适当的略高一点,当日通过这样一倒手,一般有5 %左右的赢利。切记!!!当买入后的第一天有5 %以上的净利润后要果断卖掉,一般讲3天以内准有一次机会。万一操作失误,也不用担心会套住,可以耐心等待46天均线二次上穿73天均线,你虽然错过了一次短线投资机会,却发现你骑上了一匹人见人爱的大黑马。什么时间卖出,你已经不会听我的话了。我讲到这里,朋友们可能不耐烦看了,又是瞎吹牛皮。如果有这么好的指标,你自己不早发了,还舍得公开吗?即使是真的这样灵验,现在大家都知道了,还灵吗?万一庄家做骗线岂不是完蛋了,谁知道你是不是庄托呢?是的,我没有理由和能力让朋友们相信,也不再罗嗦了,愿有德者得之,有缘自相会。

余秋雨--關於閱讀與旅行


這幾天看到余秋雨這篇談閱讀與旅行的文章
很有感觸
轉貼如下:

================================================
關於-旅行.閱讀 語錄-余秋雨:

◆在我們的生命中,因為災難、因為種種原因,往往失去許多美好的東西,包括
我們的青春;能夠補償失去的一切,在我的經驗裡只有兩種方式:旅行和閱讀。
甚至能夠加倍補償,旅行過的人、熱愛閱讀的人才會知道。

◆人人都在為一些沒價值的事情而憤怒,而奮鬥,而激動。時間很快就過去,今天
的記憶明天已消失,人生無常,匆匆忙忙,我們要關注的是生命的品味,生命的
質量。唯有離開,讓我們擺脫那些假座標。但我們不可能完全離開原有的生活、
安身的城市,那麼,旅行就是一種拯救。旅行帶著我們離開過於狹隘的專業座標,
和過於狹隘的人生座標。

擺脫虛假的邪惡,擺脫小座標,擴大生命的空間,我想這是我們一生重要的追求。

=======================

【2005/02/17 聯合報】

關於旅行-閱讀 余秋雨

旅者為中國文化走出一條活路

其實在中國的傳統文化裡,為了某種穩定的心理,基本上是不鼓勵人們遠行的。翻開中 國歷史,走得比較遠的,一是遠征的軍人,一是走在絲路上的商人,還有寫邊塞詩的詩 人,以及我們所欽佩的僧人。這四種人裡,對於遠行描述較多的是詩人,然而詩人多數 沒有走遠,西出陽關無故人,陽關是很多詩人遠行的盡頭。關於商人遠行的描述不多; 而軍人是受命遠行,不是主觀意願,況且中國的地理位置,周邊天山、崑崙山、喜馬拉 雅山……猶如銅牆鐵壁,外面的世界已是烽火連天我們都還不知道!大山的阻隔,使我 們的軍隊多半也沒有走遠。真正走很遠的路的是僧人,如玄奘、法顯,是真正的遠行, 他們在傳播佛教理念的同時,也表述了自己的生命感悟,遼闊的空間給予他們那開闊的 精神巨大的支撐。

然而總的來看,中國的文化裡還是「走」得太少!也因此,如李白、陸游這些文化旅行 者的身影格外使我感興趣。譬如他們當年是用什麼方式旅行?我只能從他們的作品裡揣 想。李白的詩裡常出現「輕舟」,多半是坐船吧!陸游有名句:「此身合是詩人未?細 雨騎驢入劍門。」他想必是騎驢。至於顧炎武,「常把《漢書》掛牛角」,我知道他是 騎牛旅行的。不要小看了他們乘坐的交通工具,他們慢慢的走,卻為太沉悶、太穩固的 中國文化走出了一條活路!透過他們的詩,使萬千讀者知道山河之大,了悟生命與天地 之間的關係。

從這條活路裡、從我自身的體驗,我要號召大家走出去!旅行,對整個文化來說是充分 必要的;對個人的生命來說也是充分必要的。旅行,擴大生命的空間幅度,而在這過程 中,慢慢會明白,我們以前所遭受的各種邪惡、災難,都是小空間的思維造成的。你會 突然發現,那些邪惡是可以擺脫的。透過遠行,我有能力擺脫,還能帶領我的讀者,甚 至帶領更多的人擺脫!

旅行使我們擺脫生活中的偽座標

要提高生命的質量,一定要旅行。旅行的第一個價值:它能使我們擺脫虛假。我們一生 當中有很長的時間是生活在虛假的偽座標當中。那些看起來似乎很重要的東西,其實是 虛假的座標,控制著我們一段段的生命,極難擺脫。譬如大學生活裡,兩個同學的口角 之爭,能使人非常的憤怒,這是我們都經歷過的。畢業之後將會發現,那讓我們憤怒好 幾個月、讓我們非常難過、或者花很多時間來證明自己正確的種種過程,都是不重要 的。而大學生活還算是愉快的,再想想有多少人的自殺、在生命邊緣的徘徊,都因為那 虛假的偽座標!

我當年辭去上海戲劇學院院長一職時,就是發現自己已經有了那樣的假座標了。人在其 中,不易察覺,人人都在為一些沒價值的事情而憤怒,而奮鬥,而激動。時間很快就過 去,今天的記憶明天已消失,人生無常,匆匆忙忙,我們要關注的是生命的品味,生命 的質量。唯有離開,讓我們擺脫那些假座標。但我們不可能完全離開原有的生活、安身 的城市,那麼,旅行就是一種拯救。旅行帶著我們離開過於狹隘的專業座標,和過於狹 隘的人生座標。

遠方在吸引著我,李白的輕舟,陸游的毛驢都在吸引著我。我從遠行的過程中擺脫了各 種各樣的座標,看清了過去許許多多座標是多麼的荒唐!我把各種新的目光、新的思 維、新的感悟,用我的文筆表達出來,和許多讀者產生共鳴。

旅行不僅把我們帶離虛假,且使我們離開邪惡。邪惡的結構,實際上是一個小空間的邏 輯,人們在極小的空間裡爭鬥、稱王,生命惴惴不安,極端害怕,於是產生了有我沒你 小空間式的思維,邪惡於焉誕生。而它的呈現狀態卻是受到大空間的傳播,這是現代災 難的重要特徵。怎麼辦呢?我想唯有讓善跑得比惡更快、更遠,才能抵制邪惡,難怪許 多宗教旅行家走得非常遠。

擺脫虛假的邪惡,擺脫小座標,擴大生命的空間,我想這是我們一生重要的追求。

以旅行叩問生命,擴大關愛

一定要旅行的第二個理由,它幫助我們體驗生命。

在旅行的過程中,面對長天大地和渺小的軀體之間,我們忍不住叩問:來到這世上究竟 有什麼意義?這些詢問很難出現在自己的書房、客廳裡,但往往總能在旅行過程中閃 現。不斷詢問自己生命的價值、自己生命與大地的關係,這對一個文化思考者來說是必 要的,我認為沒有經過這種深刻詢問的人,從事其他行業或者還可以,從事文學卻是不 足的。

我在〈陽關雪〉這篇文章裡寫下這樣的句子:「在這樣的天地中獨個兒行走,侏儒也變 成了巨人。在這樣的天地中獨個兒行走,巨人也變成了侏儒。」偉大與渺小的區別,在 天地之間有另一番照會,這種生命的感悟,只有在旅行中才會產生,可能在沙漠,可能 在海邊,可能在草原,也可能在大街上,但這大街對你而言非常陌生。三毛的詞:「不 要問我從哪裡來,我的故鄉在遠方。」文學工作者,就需要這最徹底的流浪情結。

旅行的第三個價值:擴大關愛。

當你走過了很多地方以後,那些地方就與你有了聯繫,你的心、關懷的範圍不知不覺間 已擴大了。世界之大,關愛程度最深的,就是你足跡到達過的地方。有時,在電視上看 到戰火,是我旅行過的地方時,我覺得那是與我生命相關的議題。年輕的一代,要用我 們的腳步走更多的地方,尋找更多的關愛點,使我們的關愛不再空洞。

把休閒旅遊變得深刻

但如何使我們的旅行更深刻、更有價值、更有文化意義?我從經驗裡歸納了三個方式。

第一,在被動旅行中尋找主動。這要學學古代的貶官。他們本來是被動的流放,可是 走著走著,卻有了新的收穫。蘇東坡就是最好的寫照,他被貶時難過的程度很深,但是 時間不長,因為吸引他的東西太多了,他很容易把自己被動的旅行變成主動的旅行。

我們的旅行也常常是被動的,在商務、學術考察中,仍可以尋找我們的關愛點。比如最 近有航班延誤的新聞,有些旅客非常憤怒,這當然值得原諒,但這事不會發生在我身 上,因為我會想:延誤時我可以寫什麼文章?又或者我去考察那些危險的地方,坐著吉 普車走在崎嶇不平的路上,那也不需要發牢騷,那都是題材,都是感情的油墨啊!如果 能把被動的狀況化為主動旅遊的優點,哪怕是在不愉快的地方遇到不愉快的事情,仍然可以變成主動的旅遊。自古那些貶官謫臣已為我們樹立了最好的榜樣!

第二,在積極旅行中尋找孤獨。要有真正深刻的感悟,必須尋找孤獨點,哪怕是與家人 同行也要尋找孤獨的空間,詢問自己的生命狀態、存在的價值,不要始終是集體活動。

第三,從休閒旅遊當中尋找題目。這題目不一定是寫作題目。我曾遇見有人對古建築物 的柱子有興趣,他到任何地方都會去仔細地看、比較;有人蒐集骨董;有人對各地各式 的槍感興趣……從旅行中尋找這些可愛的小題目,每一個小題目都是通向文明寶藏的道路。如此,休閒旅遊就變得深刻,就有了價值。

人真的一定要讀書!

當然,也有人不太旅行,他的生命空間卻很開闊,那就要靠閱讀了!

過去關於閱讀我談得很多,有一個感悟未必新鮮,卻很重要,那就是:人真的一定要讀 書!閱讀是把一個人從平庸的狀態中超拔出來最重要的途徑。

閱讀,是把人類已有的思維精華吸收到自己身上來,使我們從人類已有的文明程度上再 起步;這一點比大學教育更重要,大學教育一般在使我們成為專業人士,而閱讀卻使我 們取得全世界的共同語言,成為真正的國際文明人。不閱讀的人,無論多麼富裕、如何 出身,總是很容易暴露出他的人生等級。

人們起初讀書是一種加法的概念,逐漸加進許多的知識、觀念;對於我們這曾經歷許多 世俗侵蝕的人,要到後來才會明瞭,閱讀,是在剝除你的障礙,使你的心胸變得空曠, 加法慢慢變成了減法。一個好的讀者,閱讀到後來,他所信從的東西愈來愈乾淨、簡 單,他表述的語言也愈來愈乾淨、簡單。看完了好書,有一部分忘了,不需要害怕,你 的生命結構已與這本書產生了化學作用,那些忘了的,是你的生命結構裡不需要的部 分,忘了就忘了吧!要清理我們的思維,達到哲學意義上的空。心理沒有留下障礙,那 麼閱讀就是一個愉快的享受過程。減法減到最後,留下最純淨的東西。

我們需要一座安全的閱讀島嶼

但我們現在遇到了一種閱讀的恐懼,書出版的實在太多了!到書店裡,一方面高興,又 感到惶恐,就一個寫作者而言,我的書如滄海之一粟!各種各樣奇怪的書都有,就我所 知,以我的名字出版的書,黃色小說就有兩本!

在信息爆炸的時代,提倡閱讀的人得從另一個方面思考,在狂風惡浪當中我們需要一座 安全的島嶼,推薦質佳的好書。

如果是我,會建議年輕人讀什麼書呢?

首先是人類的經典,那些被無數的人證明最優秀的好書,一定要讀。其次是表現現代生 活前沿的東西,在一個創新的時代裡,前沿的論述一定要看,這是我們成為一個真正現 代人的標誌。

另外,我喜歡閱讀陌生的知識,南美洲的社會發展、外星人到底來過地球沒有?這些我 不了解的事物,我都感到好奇。

而最後我要說的是,無論你從事什麼行業,一定要看文學書!文學是跨越專業,給人精 神的高貴、情感的洗滌的作品,使人善良、敏感、柔軟,在閱讀的書單裡,永遠不可或 缺。

深刻的旅行,加上質佳的閱讀,我相信青年們,你們將會創造出一個讓我們這一代非常 羨慕的時代!

Tuesday, April 12, 2005

随笔


围城
里面的人想走出去,外面的人想走进来。人生,感情, 工作如此。难道这就是人生?

鸟笼里的鸟一直想飞出去,应为它觉得笼子是自由的桎梏。
终于有一天,鸟飞了出来。才发现,外面的世界,是一个更大的鸟笼。飞出去的, 只不过是形体的出走;思想一直受困在无形的桎梏,一个一直想飞出去而不去思考飞出去是为了什么的思维桎梏。
原来,每一只鸟,都在寻找属于自己的鸟笼。

梁智强
或许有一天,我们连自己失去了什么也不知道!
不知道有两种。一是我们知道自己不知道。另一是我们不知道自己不知道。
若是第二种,不知道亦是一种快乐。而且,最好永远也不要知道。一旦知道了,会有遗憾吗?

子非鱼,焉知鱼之非乐?子非吾,焉知吾不知鱼之非乐?

深谙英语,能与洋人沟通无碍,却不能够深入对方生活文化,而本身又缺少文化底蕴,却不能用最直接的语文去深入了解祖传的文化遗产,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啊!

世事无绝对,这句话本身就是一种悖论。

创新科技,CREATIVE, 创意,新加坡,走一条不一样的路。不受限制。挑战教条,打破陈规。NUTS,不得U 转症候群。不闭门造车 (车,发音为che1,而非“居”,创新科技创办人,Sim Wong Hoo , 沈望傅在接受新加坡电视节目财经追击把 “车” 发错音)。还有还有,他一定很久很久少写,少接触华文字了(参考“郭宝昆传奇的乱想”,页164-173),对华语文失去了语感,不然怎么会认不出郭宝昆的真迹密函里的一些字,认不出那也就罢了,还乱认。乱认也就罢了,认出来的字,怎样组合都毫无意义,还好,他放出了问号。我也不才,学他乱认一番,可是,怎么我认出来的字,句子组合都有意思。我想,即使郭先生再生,发现我认出的字,都非他的本意, 那些句子组合都可算是一种“再创意”。嘿嘿,芬特 (fainted)。
“……我们需要发动所能发动的一切力量…, ……内部矛盾是要采取非对抗性解决方式的…, ……只有和敌人,我们才做殊死搏斗…, ……比我们分析的清楚确地千万倍了…”


如何去争取,如何把不利因素转化为有利的因素。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Sunday, April 10, 2005

About Me

Gemini 双子 May 21 - June 21

Gemini the Twins is a Winter constellation, and can be best viewed in the night sky during the month of January.


总 有 一 、 两 个 显 着 的 优 点 及 特 大 号 的 缺 点

双 子 座 的 人 通 常 都 有 一 、 两 个 显 着 的 优 点 及 一 、 两 个 持 大 号 的 缺 点 。 这 使 得 你 在 机 美 或 批 评 双 子 座 时 , 都 容 易 流 于 夸 张 与 情 绪 化 。 要 得 体 地 描 述 双 子 座 人 的 性 情 , 得 花 时 间 与 他 朝 夕 相 处 , 才 能 证 据 充 分 , 一 针 见 血 。

一 般 人 认 为 双 子 座 是 双 面 人 , 具 有 双 重 性 格 。 这 是 因 为 一 般 人 在 观 察 人 的 时 候 , 久 缺 变 化 观 察 角 度 的 能 力 所 致 。 一 个 「 见 人 说 人 话 , 见 鬼 说 鬼 话 」 的 双 子 座 , 必 具 有 相 当 强 的 语 言 技 巧 及 沟 通 能 力 , 他 同 时 瞭 解 人 和 鬼 , 却 不 能 因 此 论 断 他 是 既 人 且 鬼 , 或 可 人 可 鬼 , 甚 至 说 他 不 人 不 鬼 的 。 他 只 对 存 在 于 宇 宙 之 间 的 事 物 , 比 常 人 多 一 分 因 好 奇 而 得 来 的 理 解 力 。 因 此 , 要 瞭 解 双 子 座 , 你 的 好 奇 心 与 理 解 力 都 不 能 太 差 。

在 俐 落 中 有 许 多 难 以 分 黟 的 层 次

察 颜 观 色 , 是 双 子 座 人 的 看 家 本 领 。 加 上 他 的 口 才 , 他 总 是 很 快 便 能 有 效 掌 握 住 别 人 的 心 思 , 并 说 服 对 方 。

双 子 座 人 的 眉 眼 和 他 的 手 脚 一 样 俐 落 , 但 在 俐 落 中 又 带 着 许 多 难 以 分 黟 的 层 次 ; 刚 中 带 柔 , 细 而 不 乱 。 是 企 划 与 管 理 部 门 不 可 多 得 的 人 才 。 而 且 他 的 执 行 能 力 亦 强 , 只 是 较 不 信 任 别 人 , 宁 可 独 自 接 受 挑 战 。 别 误 会 他 是 那 种 喜 欢 揽 功 在 身 的 人 , 他 只 是 欣 然 接 受 应 得 的 标 榜 罢 了 。

双 子 座 的 人 爱 名 , 但 又 不 愿 浪 得 龚 名 , 他 喜 欢 自 己 成 为 别 人 心 目 中 的 「 实 力 派 」 人 士 。 他 喜 欢 做 起 事 来 有 声 有 色 , 虽 不 必 一 定 要 标 新 立 异 , 却 也 绝 不 能 不 坚 持 自 己 的 独 特 风 格 。 他 很 高 兴 远 亲 近 邻 知 道 他 是 一 个 和 善 的 、 愿 意 合 作 的 , 却 不 会 为 了 任 何 人 委 屈 自 己 , 使 自 己 看 起 来 俗 鄙 、 乡 愿 。

求 生 意 志 与 求 胜 心 , 使 他 得 了 不 金 牌

公 开 场 合 或 桌 底 下 的 斗 争 , 双 子 座 都 不 甘 居 下 风 。 只 要 有 必 要 , 明 争 暗 斗 , 他 来 者 不 拒 。 可 是 , 他 不 认 为 争 斗 是 高 级 人 类 所 当 为 , 万 一 被 扯 进 低 级 人 类 的 纷 争 中 , 他 也 绝 不 会 秀 才 被 兵 欺 ; 求 生 意 志 与 求 胜 心 , 使 双 子 座 得 了 不 少 金 牌 。 而 你 必 须 尊 重 他 那 些 金 牌 得 来 不 易 。

双 子 座 的 人 不 惜 以 惨 痛 的 经 验 来 取 得 宝 贵 的 教 训 。 花 钱 买 教 训 , 也 是 常 有 的 事 。 如 果 他 在 说 服 你 的 时 候 , 搬 出 他 的 亲 身 经 验 , 而 你 仍 面 露 疑 色 或 不 驯 的 神 情 , 他 必 在 结 论 奉 送 你 一 句 话 : 「 你 一 听 老 人 言 , 吃 亏 在 眼 前 。 到 时 候 怎 么 可 都 不 知 道 , 而 且 死 有 余 辜 哦 ! 」 他 不 想 干 涉 你 的 事 。 但 你 一 旦 已 找 上 他 诉 苦 , 他 劝 你 , 你 一 听 , 他 便 会 严 厉 地 为 下 一 个 可 怕 的 预 言 。 准 不 准 ? 那 要 看 你 有 多 不 听 话 才 知 道 罗 。

好 玩 、 好 动 、 好 奇 , 讲 求 共 通 性

双 子 座 的 人 , 才 情 洋 溢 , 并 具 有 强 度 的 感 染 力 。 因 为 他 们 善 于 在 游 戏 的 气 氛 中 , 亲 近 你 , 瓦 解 你 你 的 武 装 , 引 导 你 开 发 自 己 潜 藏 的 快 乐 的 能 力 。

好 玩 、 好 动 、 好 奇 , 使 双 子 座 像 一 枚 跳 动 不 休 的 火 焰 , 时 强 时 弱 , 却 永 不 熄 灭 。 他 们 精 力 旺 盛 , 对 工 作 认 真 , 对 朋 友 讲 情 意 , 对 事 业 野 心 勃 勃 。 但 是 他 的 情 人 , 却 常 被 他 弄 得 精 疲 力 竭 , 他 的 家 人 也 常 因 他 的 情 绪 搞 得 鸡 飞 狗 跳 ! 为 什 么 呢 ? 双 子 座 无 法 忍 受 一 成 不 变 的 关 系 , 固 定 的 事 物 使 他 衰 老 得 极 快 , 也 使 他 所 爱 的 对 象 衰 老 得 极 快 。

色 衰 爱 弛 , 这 是 真 的 。 对 双 子 座 来 说 , 精 神 就 是 色 。 也 就 是 中 国 人 所 说 的 「 气 」 。 毅 志 力 左 右 了 一 个 人 的 成 败 , 他 要 求 自 己 , 也 要 求 别 人 。 不 过 , 并 不 是 很 死 板 ; 有 时 候 他 对 自 己 会 松 一 点 , 对 别 人 严 一 点 。

「 穷 则 变 , 变 则 通 , 通 则 达 。 」 这 是 孔 老 夫 子 说 的 。 却 也 正 巧 是 双 子 座 的 处 世 观 。 他 们 喜 欢 「 会 动 脑 筋 」 的 人 。

放 开 心 情 人 生 如 戏

曲 折 、 离 奇 的 氛 围 中 , 双 子 座 的 人 嗅 到 爱 的 情 的 踪 迹 了 。 他 开 始 推 敲 , 联 想 , 反 覆 判 断 。 他 逗 弄 你 , 溞 你 的 痒 处 , 不 会 很 快 告 诉 你 真 正 的 意 思 。 你 得 禁 得 起 他 的 撩 拨 , 又 得 住 气 。 直 到 他 表 明 「 来 吧 , 攻 击 我 」 , 你 才 可 以 真 正 行 动 。 但 别 开 心 , 他 不 会 这 么 轻 易 被 攻 陷 , 即 使 蛮 想 被 你 攻 陷 , 他 也 要 你 陪 他 「 玩 」 上 一 段 。 你 很 可 能 觉 得 他 在 折 磨 你 , 不 如 放 开 心 胸 , 你 搞 清 楚 人 生 如 戏 , 就 不 会 那 么 怨 他 了 。

双 子 座 是 最 有 趣 的 情 人 。 爱 情 的 游 戏 , 他 百 玩 不 厌 , 并 且 花 样 层 出 不 穷 , 你 若 不 能 与 他 一 起 享 受 这 个 类 型 的 爱 情 气 味 , 不 如 趁 早 打 退 堂 鼓 吧 。

婚 姻 ? 这 种 被 法 律 保 障 ( 也 可 以 说 束 卷 ) 的 情 感 关 系 , 对 双 子 座 的 人 而 言 , 实 在 乏 味 。 但 他 不 是 那 种 从 小 就 抱 独 身 主 义 的 人 , 只 不 过 一 旦 离 了 婚 就 很 难 再 婚 罢 了 。



双子座个别现象
 

05.21

易 受 感 动 ﹐ 理 想 主 义 ﹐ 友 善 ﹐ 仁 慈 。 为 了 自 己 的 利 益 ﹐ 有 过 份 大 方 的 倾 向 。 要 学 习 辨 别 真 假 。 愿 意 为 共 同 的 利 益 而 工 作 ﹐ 因此 颇 受 同 僚 和 伙 伴 的 欢 迎 。 喜 欢 作 水 路 旅 行 ﹐ 可 能 因 长 途 海 上 旅行 ﹐ 而 建 立 有 利 的 商 业 关 系 和 成 功 的 婚 姻 。


05.22

实 际 ﹐ 现 实 ﹐ 具 坚 强 信 念 和 野 心 勃 勃 的 目 标 。 有 很 优 良 的 潜 能 ﹐ 可 成 为 作 家 和 雄 辩 家 。 讲 话 非 常 动 听 。 变 卖 财 产 时 ﹐ 可 能 会有 法 律 纠 纷 。


05.23

精 明 ﹐ 机 警 ﹐ 深 受 更 高 的 同 情 所 感 动 ﹐ 会 成 为 人 权 斗 士 ﹐ 喜 欢 干 涉 别 人 的 事 ﹐ 但 动 机 是 慈 悲 的 ﹐ 有 紧 急 应 对 的 能 力 ﹐ 是 个 亲善 大 使 。


05.24

有 吸 引 力 ﹐ 爱 幻 想 ﹐ 要 学 习 专 心 致 力 在 一 工 作 上 ﹐ 以 免 一 次 想 做 好 几 件 事 。 口 才 流 利 ﹐ 是 多 产 作 家 。 经 营 有 关 水 及 化 学 方 面的 事 业 ﹐ 可 以 赚 钱 。


05.25

有 很 优 越 的 文 学 才 能 ﹐ 是 政 治 家 典 型 ﹐ 会 到 远 地 旅 行 ﹐ 很 精 良 的 推 销 商 ﹐ 一 生 中 成 就 卓 着 ﹐ 能 赢 得 世 人 认 同 。


05.26

敏 感 ﹐ 害 羞 ﹐ 感 情 深 邃 ﹐ 喜 欢 追 究 ﹐ 有 发 展 、 保 守 或 孤 独 的 倾 向 。 试 着 克 服 缺 乏 安 全 感 的 感 觉 ﹐ 不 要 怕 对 你 的 朋 友 和 伴 侣 ﹐ 表 现 出 精 明 的 一 面 ﹐ 他 们 会 机 赏 你 的 。


05.27

有 礼 貌 ﹐ 和 蔼 可 亲 ﹐ 心 地 仁 慈 敏 感 ﹐ 具 极 吸 引 人 的 个 性 和 上 进 心 ﹐ 会 有 许 多 受 人 尊 敬 和 对 你 有 利 的 朋 友 。 命 中 注 定 ﹐ 将 有 一 次 伟 大 的 恋 情 ﹐ 富 领 对 能 力 ﹐ 因 工 作 上 的 创 新 而 成 功 。 别 让 好 运 冲 昏 你 的 头 ﹐ 阻 碍 你 前 进 。


05.28

机 警 ﹐ 易 受 感 动 ﹐ 易 光 火 ﹐ 常 常 变 得 难 相 处 ﹐ 而 失 去 许 多 朋 友 。 尽 量 检 讨 此 倾 向 。 有 很 好 的 领 导 力 ﹐ 是 作 家 、 诗 人 及 艺 术 家 典 型 。


05.29

很 罗 曼 蒂 克 ﹐ 理 想 主 义 者 ﹐ 喜 作 梦 ﹐ 说 话 最 老 实 ﹐ 对 别 人 的 观 点 也 很 坦 白 地 表 达 ﹐ 世 故 ﹐ 喜 欢 与 重 要 人 物 来 往 ﹐ 社 交 场 合 中 ﹐ 会 随 着 经 验 和 个 性 的 增 长 ﹐ 而 扶 摇 直 上 。


05.30

很 迷 人 ﹐ 富 吸 引 力 ﹐ 有 艺 术 气 质 ﹐ 思 想 新 ﹐ 工 作 上 能 创 新 ﹐ 理 想 高 ﹐ 会 有 来 自 婚 姻 和 合 夥 事 业 方 面 的 利 益 。 有 长 途 旅 行 和 许 多 有 权 势 的 朋 友 。


05.31

明 朗 ﹐ 快 活 ﹐ 仁 慈 ﹐ 大 方 ﹐ 公 正 ﹐ 适 于 职 业 生 涯 ﹐ 很 依 恋 家 庭 和 父 母 。


06.01

意 志 坚 强 ﹐ 有 威 仪 ﹐ 精 力 旺 盛 ﹐ 从 事 大 众 艺 术 能 成 功 。 避 免 奢 侈 倾 向 ﹐ 要 懂 得 珍 惜 自 己 所 拥 有 的 东 西 。 天 性 热 情 ﹐ 感 情 用 事 ﹐ 过 多 冒 险 和 不 着 实 际 的 倾 向 ﹐ 稍 稍 缓 和 些 才 好 。


06.02

积 极 ﹐ 坚 强 ﹐ 有 点 专 横 。 会 利 用 自 己 的 观 点 去 激 励 别 人 ﹐ 但 遇 到 困 难 时 ﹐ 会 坐 立 不 安 。 学 习 容 忍 和 耐 心 ﹐ 才 能 有 更 好 的 机 会 去 完 成 自 己 的 愿 望 。


06.03

脑 筋 敏 锐 ﹐ 安 静 和 平 的 生 活 态 度 ﹐ 迷 人 的 个 性 ﹐ 心 胸 坦 白 ﹐ 善 良 ﹐ 使 所 有 人 对 你 钟 爱 。 来 自 有 势 力 的 朋 友 和 感 情 之 联 系 方 面 之 利 益 。 有 把 好 运 和 成 功 看 得 太 轻 ﹐ 而 视 为 理 所 当 然 的 倾 向 。


06.04

脑 筋 灵 巧 ﹐ 积 极 ﹐ 留 心 。 艺 术 气 质 给 你 带 来 持 久 而 布 势 力 的 朋 友 。 大 方 ﹐ 仁 慈 慈 悲 为 怀 ﹐ 逃 避 责 任 的 倾 向 。 记 住 ﹐ 成 功 幸 福 需 要 努 力 工 作 ﹐ 并 应 用 才 能 方 能 达 到 。


06.05

会 应 用 能 力 于 知 识 和 科 学 方 面 ﹐ 思 想 独 立 ﹐ 个 性 坚 强 固 定 ﹐ 有 否 定 传 统 ﹐ 成 为 大 胆 发 明 家 的 可 能 ﹐ 有 遗 产 的 继 承 。


06.06

个 性 猛 烈 凛 然 ﹐ 很 健 谈 ﹐ 社 交 场 合 中 受 欢 迎 ﹐ 能 干 ﹐ 井 然 有 序 的 头 脑 配 合 外 交 谋 略 ﹐ 会 帮 你 赢 得 众 人 的 尊 敬 。 品 性 优 良 ﹐ 容 易 从 朋 友 父 母 得 到 想 要 的 东 西 。 会 有 许 多 艺 术 界 的 朋 友 。


06.07

双 重 人 格 ﹐ 爱 幻 想 ﹐ 生 意 上 的 成 功 ﹐ 似 乎 因 家 中 教 育 而 来 ﹐ 喜 模 仿 动 作 、 舞 台 和 戏 院 。 有 坚 强 的 意 志 ﹐ 很 好 的 组 织 和 指 挥 能 力 。


06.08

具 艺 术 家 怜 悯 和 慈 悲 心 肠 ﹐ 常 在 大 众 服 务 方 面 得 到 认 可 成 功 。 避 免 冲 动 ﹐ 因 为 这 种 个 性 对 你 很 不 利 。


06.09

具 直 觉 力 ﹐ 善 用 技 巧 处 理 职 务 ﹐ 即 使 面 对 困 难 仍 能 坚 忍 果 断 ﹐ 会 带 给 你 成 功 和 财 务 上 的 独 立 。 你 选 择 朋 友 和 同 伴 是 有 别 的 ﹐ 而 且 相 当 保 守 ﹐ 会 克 服 不 合 意 的 困 难 有 易 感 的 天 性 和 急 躁 的 脾 气 。


06.10

脑 筋 快 ﹐ 喜 旅 行 ﹐ 物 质 上 的 成 功 ﹐ 因 为 能 结 交 有 势 利 的 朋 友 。 突 出 的 创 新 和 幽 默 感 ﹐ 使 你 博 得 大 众 重 视 。 活 泼 的 想 像 力 、 过 剩 的 精 力 ﹐ 有 时 缺 乏 耐 心 。


06.11

羞 怯 ﹐ 勤 勉 ﹐ 朴 素 ﹐ 要 控 制 好 妒 的 个 性 ﹐ 爱 好 文 学 、 音 乐 、 艺 术 ﹐ 发 挥 智 力 和 商 业 才 能 ﹐ 培 养 自 信 和 了 解 别 人 观 点 的 能 力 ﹐ 感 情 不 定 ﹐ 有 时 很 难 了 解 。 文 学 和 艺 术 方 面 的 努 力 ﹐ 会 带 来 众 人 的 喝 采 。


06.12

想 像 力 丰 富 ﹐ 很 好 的 观 察 力 ﹐ 不 可 太 相 信 运 气 ﹐ 是 个 聪 明 的 学 生 ﹐ 很 好 的 数 学 能 力 ﹐ 是 发 明 家 和 科 学 家 的 人 才 ﹐ 有 恻 稳 之 心 ﹐ 在 政 府 机 关 做 事 很 不 错 。


06.13

具 认 真 、 热 望 的 天 性 ﹐ 强 大 的 心 智 能 力 ﹐ 很 独 立 ﹐ 喜 欢 帮 助 不 幸 的 人 ﹐ 有 时 太 宽 大 了 ﹐ 应 知 道 措 财 才 好 。 从 事 娱 乐 大 众 之 新 企 业 或 机 构 ﹐ 能 成 功 。


06.14

勤 勉 ﹐ 保 守 ﹐ 谨 慎 ﹐ 能 替 人 设 想 ﹐ 有 直 觉 力 ﹐ 专 心 致 力 于 目 标 上 ﹐ 亦 能 奋 发 向 上 。 因 具 达 成 愿 望 的 野 心 ﹐ 勤 奋 而 自 恃 ﹐ 肩 有 野 心 ﹐ 果 决 。


06.15

对 自 己 的 同 胞 有 伟 大 的 怜 悯 心 ﹐ 任 何 求 助 都 愿 意 帮 忙 ﹐ 常 导 致 意 外 开 销 ﹐ 喜 受 阿 谀 ﹐ 易 受 利 用 。 富 灵 感 的 构 想 和 锐 利 的 察 觉 力 ﹐ 会 帮 你 克 服 恶 运 的 阶 段 。


06.16

具 静 而 忧 郁 的 性 情 ﹐ 富 同 情 心 ﹐ 是 亲 友 所 喜 欢 的 谘 询 者 ﹐ 有 外 交 艺 术 ﹐ 对 向 你 求 助 的 人 很 有 怜 悯 心 。


06.17

易 受 感 动 ﹐ 很 有 魅 力 的 人 格 和 上 进 的 个 性 ﹐ 带 来 许 多 受 人 尊 敬 而 对 你 有 利 的 友 情 。 不 要 没 考 虑 后 果 就 做 任 何 改 变 。 除 非 能 坚 持 目 标 ﹐ 否 则 财 务 状 况 会 不 稳 定 。


06.18

具 独 断 专 制 的 人 格 ﹐ 必 须 发 展 稳 定 感 ﹐ 以 便 控 制 好 冒 险 的 精 神 。 有 很 好 的 构 想 会 在 不 寻 常 的 工 作 上 成 功 。 能 未 雨 绸 缪 的 典 型 ﹐ 许 多 成 功 的 发 明 家 、 科 学 家 ﹐ 都 是 这 天 出 生 的 。


06.19

很 好 的 方 向 感 ﹐ 意 志 坚 强 ﹐ 自 行 其 道 ﹐ 能 成 功 ﹐ 好 质 问 ﹐ 渴 望 ﹐ 有 知 觉 力 ﹐ 适 于 职 业 生 涯 ﹐ 喜 研 究 文 学 和 音 乐 ﹐ 能 与 各 类 型 的 人 相 处 ﹐ 做 一 个 成 功 的 教 师 或 公 务 人 员 。


06.20

适 应 力 强 ﹐ 多 才 多 艺 ﹐ 有 直 觉 力 。 要 学 习 集 中 心 志 。 可 能 会 缺 少 与 现 实 生 活 战 斗 的 意 愿 。 记 住 ﹐ 要 转 注 意 力 到 另 一 件 事 之 前 ﹐ 先 把 原 先 的 工 作 做 好 。 具 迷 人 的 个 性 和 幽 默 感 ﹐ 吸 引 许 多 朋 友 ﹐ 聪 明 地 运 用 你 的 才 能 ﹐ 始 可 获 致 成 功 幸 福 。


06.21

具 舒 畅 而 温 和 的 人 格 ﹐ 社 交 场 合 中 很 受 欢 迎 ﹐ 你 那 艺 术 气 质 和 热 望 的 心 ﹐ 使 你 在 职 业 生 涯 上 成 功 。 热 心 的 天 性 和 理 想 主 义 ﹐ 使
你 参 加 一 些 很 有 趣 而 有 利 的 工 作 。

Monday, April 04, 2005

我看“华语华文在新加坡”


从小就听说新加坡是一个人口以华族占大多数,整体英文水平高, 高度城市化的蕞尔小国。所以我很羡慕那里的人民,因为他们除了通晓自己的母语之外,英语亦能应用自如。在这样的环境下, 他们拥有了遨游于东西方文化、历史、文明的工具。相较于其他国家的人民, 在国际舞台上,他们拥有明显的竞争优势。

出来社会后,在机缘巧合下,我来到了新加坡工作。

刚来的时候,我马上就察觉到这里的华裔年轻人(以下用年轻人),一般上都说着搀杂式的华语,说华语时夹杂英语、方言和一些马来语。若你先开口说华语,一般都会以英语应对;若你用的是华语,他们亦能以华语回答,言词中免不了夹杂其他语言,形成本地绝无仅有的特色。但过了不久我就发现,我很难找到一个能完完全全用华语和我谈比较深入的话题的本地年轻朋友。因为他们似乎用不惯华文来表达对某一件事物比较深入的看法,或者他们的词汇比不上英文的词汇。当要表达有深度的意见或形容得比较精确时,他们很自然而然地转用英语或华语夹搀着英语。

电视媒体华语节目里,本地主持人的在无台词时的即兴发挥亦反映了主持人的学养程度。学养的不足,使本地主持人和中、港、台的来宾在节目中擦不出应有的火花而失色三分。此外,主持人和来宾在节目中使用掺杂式的华语亦时有所见。纵使政府的讲华语运动已推行二十多年,上述的情形似乎没有改善。

不出门而知天下事,报章功不可没。来到新加坡后,联合早报自然而然地成为
华语为母语的我每天所必读的精神粮食。我总觉得本地报章常常出现一些冗词赘语,在此提出交流,囿于我的语文程度,希望不会因此而贻笑大方。行文至此,我拿起身旁的4月3日的早报新期天,首页的新闻报导,信手拈来,可读到以下的句子:“…教宗的病情成为世人关注焦点 … 1时20分发表声明宣布 …”,“ … 20名拯救人员于是使用挖掘仪器,小心翼翼进行挖掘,割切钢筋和水泥块…”。

焦点本身就带有引人注意的含义;发表声明和宣布在此的应用没什么不同;进行挖掘似乎不符合规范的华语吧?

类似以上的冗词赘语时不时在报章上看到,或许是从英文直接翻译过来的结果。 生搬硬套的直译法容或在某些情况下无可避免,但在一般的情况下,它绝不应该出现在联合早报这办报理念严谨的华文报章里。联合早报以向来是精益求精,以提升社会整体的华文程度为己任,责无旁贷的。

本地年轻人一般上不看联合早报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联合早报作为新加坡的第一大华文报,它的主要读者群来自早期受华文教育的老一辈读者、中国或马来西亚在本地求学,工作或定居的华人,以及在新加坡以外,在世界各地,通过互联网上网阅读的华人。或许因为没有阅读早报的习惯,所以在早报发表文章或言论的本地年轻人也就寥寥可数,来来去去就那几个。最近,华文教学的改革,引起了关注华教的人士在报章提出看法和讨论,却鲜看到少年轻人对此课题的反应。因此,欲通过华文报章了解年轻人的想法和动向,似乎有一定的难度。另一方面, 一旦资深的老一辈投笔之后,华文报章可能会面对本地稿源青黄不接的局面。

迄今,我来新加坡已经快三年了。我发现,原来,新加坡华人一般上英语说得比母语还要好。虽然他们会讲流利的英语和通畅的华语,却不能说是精通双语,充其量是通晓英语,对华语却是通而不晓。

冀望将来, 政府目前大力提倡的“推广华文阅读,终身学习”运动,能取得成效。

且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