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06, 2007

想家的人

  她已经习惯做一个长年累月想家的人。人总得有点什么挂着,挂在心里,夜深人静的时候拿出来看一看,摸一摸,感觉一下。这个东西就是想家。她的家在心里。回来以后她想着外面的家,在一个有春夏秋冬的地方,没有人认识她的地方,让她可以在大雪纷飞的早晨,望着窗外的雪景,想家;出去以后,她想着小时候陪伴着她的家,在一个四季如夏的地方,她熟悉而感觉温暖的地方,有她的童年玩伴,有她的父母师长。前一个家给予她自由,后一个叫她脚踏实地。

  她花费很多的时间,做一些挺无聊又挺无谓的事。因为一回来她就想离开,所以她总是坐在电脑前面,寻找一个个陌生城市的图象。她想象自己居住在这些陌生的城市,被一些陌生的街道环绕,还有一堆陌生的人。她的心里没有一点的不自在和害怕,她反而觉得很快乐。她知道那种快乐的源头,就是因为她谁也不认识,就是因为这个城市除了让她居住之外,其实跟她一点关系也没有。她跟他们没有关系,他们和她也没有关系,谁也不认为谁需要为谁做一些什么。

  这样的生命很轻,这样的生命很无谓,所以这样的生命很自由,结果这样的生命也很沉重。
因为到头来,她又希望自己对谁是重要的,她又希望自己不仅对家人重要,也能够对其他人,甚至对整个社群而言也重要。到头来,不管是回家,或者是离开,她都不满意。到头来,她最满意的状态在心里。她的家在心里。

  从谷歌地球(Google Earth)的网站上,她像一个间谍一样去研究一个又一个的城市。如果她住在地球这个角落的这座公寓楼,她可以走这条路、搭这趟车子,到附近的那所大学去进修某个课程;她可以早晨到这家超市去买菜,再到旁边的街市去买鲜鱼(热腾腾的饭菜在天寒地冻的夜里总是特别可口);她可以在无事的时候,带孩子们到北边的公园游玩,或者自己去逛南边的那条特色小街。她记得每一条街道的名称,知道每一栋楼房的样子,甚至闻到那座城市的味道。她身历其境,在她的想象中。

  这是她的习惯。真实的世界,想象的世界,未来的世界,记忆中的世界,它们在她的生活里清晰地存在着。像小河里的石子,隔着水波,在太阳光里闪闪发亮,只要她一伸手就摸着了,还能握在手里,感觉每一颗石头上面的肌理、纹路。每一个世界里都有她的家,她在这些家中来来回回,在这一个家里想另一个家。她是想家的人,想家的人其实很快乐……

丹女-想家的人
● 丹女

Monday, September 03, 2007

婚姻的三重境界

  第一重境界:和一个自己所爱的人结婚。

  第二重境界:和一个自己所爱的人及他(她)的习惯结婚。

  第三重境界:和一个自己所爱的人及他(她)的习惯,还有他(她)的背景结婚。


  处在第一重境界的夫妻,婚姻相对稳固。处在第二重境界的夫妻,婚姻比较稳固。处在第三重境界的夫妻,很少见到有离婚的。在这个世上,那些白头偕老的人,一生基本上都要结三次婚。

  第一次是在饭店里,在亲朋好友的恭喜和祝福中,与一个自己所爱的人结婚。第二次是在家里,两人经过几年的磨合,互与对方的习惯结婚。第三次是在家族里,与对方的各类亲情结婚。第二次和第三次结婚与第一次相比,有很大的不同,没有隆重的婚礼,也没有亲友前来祝贺。唯一在场的是双方的默契。真正的婚姻,往往都是发生在最后的两次。

  现在好多人结婚两三年就离婚了,如果仔细地分析一下,就会发现:原因就是没有把自己的婚姻从第一境界推入第二境界。大家都知道,沸腾的水能杀灭细菌。热恋和沸水一样,也能杀灭当事人身上的缺点和不足。那些热恋中完美无缺的白马王子和小鸟依人的姑娘,进入婚姻这杯不温不火的水之后。缺点和不足会像细菌一样重新回来。这时你必须跨入婚姻的第二重境界,和对方的习惯结婚,接纳和包容对方的缺点和不足。否则,婚姻就会因根系过浅而萎缩。

  那些本来是非常恩爱的一对,几年后莫名其妙地离婚了。十有八九是拒不进入第二境界结果。婚姻进入第二境界之后,就很少有人把离婚挂在嘴上。在心理上,他们已接受了对方的性格中的不足,有的甚至还把对方的这种不足变成自己的一种关怀。这时的婚姻是甜美和温馨的,呈现出的最大特点是宽容和互补。

  然而,婚姻的温馨并不能代表婚姻的稳固。稳固的婚姻还需要第三次升华,那就是与对方的各类亲情结婚。也就是说,把你对对方的爱扩展到对方的父母和亲友。并且在这种爱中,对婚姻有了智慧的领悟。你的另一半不单单属于你,他(她)还属于他(她)的父母和朋友,甚至还属于他(她)自己。婚姻一旦进入这种境界,也便进入稳定的状态,想分开都非常难。

  在爱情的世界里,许多男人往往误解婚姻就是娶一个女人,而忽略了还要娶过来女人自身的追求,以及女人身后的背景。许多女人误解就是嫁一个男人。而不知道还要嫁给这个男人的习惯和性格,以及这个男人背后的家族。这种认识上的错误,让我们在这个世界上,看到了不少破碎的婚姻。

http://lady.163.com/lady2003/editor/sight/050429/050429_229778.html

伪扶弱政策?扶不起的阿斗?

“他们有资源,也有人才。他们就是不能正确地加以利用。”
-阅读全文 :马来西亚扶弱的弱点

“They've got the resources, they've got the people. They're just not harnessing them in the right way.”
-Read more : Malaysia Ethnic Policy Stirs Doub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