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3, 2007

《贵妇还乡》

  当代瑞士剧作家创作的《老妇还乡》(亦译作《贵妇还乡》),剧本创作于1956年,叙述欧洲某小城居伦,向有“理想主义故乡”美名,因为它秉持人道主义理念,坚决抗拒资本主义的功利诱惑。小城女子克莱尔失身于初恋情人伊尔,但伊尔为金钱利益另娶商铺老板的女儿,并以一瓶酒买通一个侏儒作伪证控诉克莱尔通奸,逼使她离开古城。克莱尔羞愤自杀,未遂,后沦为妓女,却因嫁给巨富而在丈夫去世后,一夜获得财富与名望于是,她决定还乡复仇

  此时,古城经已没落,人民生活日益穷困,伊尔已经为人夫为人父,依靠商铺艰难度日。克莱尔衣锦还乡,古城为之震动,她声称愿意捐给小城10亿元,条件是为自己讨一个公道――让她的初恋情人为夭折在母腹中的胎儿偿还性命。尽管古城已经废除了死刑,尽管开始时全城民众坚拒这项不道德的交易,但克莱尔深信金钱魔力无限,“这个城市曾经使得我成为妓女,现在我要让它成为妓院”。

  道德理念与金钱诱惑的拔河局面并不长久,时间和金钱改变了人们,越来越多人相信这笔交易的合理性,政府官员、知识分子、草根民众甚至身边亲人都向金钱靠拢。最后,在全民审判中以举手判了伊尔死刑。克莱尔最终收下盛着伊尔的棺木,付给市长10亿的支票,扬长而去。居伦城经济复苏了,人们饥饿阴云消散了,但古城所信仰了千年的生活价值随着伊尔冰冷的尸体,踏踏踏踏地消失了。

老妇克莱尔对人性的穿透力证实了:把理想国变妓院确实可行,只要挑动欲望,人们愿意把自己与灵魂都贱卖的。

摘自:彭飞-道义劫

Thursday, October 11, 2007

李光耀如是说

“马来西亚在1965年将新加坡逐出时,就认定新加坡会失败,最终得依照他们的条件重回马来西亚。新马之间的问题不仅是国与国之间的问题,而是对种族、宗教、文化持有不同心态。我们证明了如果他们改变作风,能有哪些成就。马来西亚拥有所有的资源,如果为华族和印度族人民提供教育,善用这些人民,它将能够媲美或超越新加坡的成就,新加坡也将会很乐意重新加入。”

2007年9月底接受美国著名时事专栏作者普雷特访问时,李光耀是这么说的。

新闻来源:李光耀:新加坡仍面临生存危机

======================================

我常在想:“
马来西亚地理位置得天独厚,终年四季如夏,雨量充足,没有水源短缺,甚至可以考虑出口地下水赚外汇,天然资源丰富,没有地震之虞,大自然的风光明媚,有世界著名的原始热带雨林,遐迩闻名的西巴丹(Sipadan)潜水天堂,旅游胜地热浪岛,独具一格的灰石洞...

若再加上任人唯贤的管理制度,多元种族相处融洽,哇赛,简直就是人间净土,世外桃源。”

可为什么还是有那么多的子民魂萦梦牵,前仆后继的往国外淘金,移民,终生漂泊异乡?

看不见未来,该是其中一个原因吧。

新加坡什么都没有,仅靠人才和制度,尚且能走到今时今日的成就。先天条件让人嫉妒的马来西亚就宛如一个纨绔子弟,不思进取,迟早败家。

多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