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06, 2009

马来西亚人为什么要示威?

  当政府已经说会检讨内部安全法令,为什么还要示威游行?既有其他更舒适的途径提出意见和反馈,为什么还要示威游行?

  如果这些是9岁孩童提出的问题,那我们可以理解。但它们却是这个我们当做家园的国家的首相所提出的。所以,我们必须回答。那原因到底是什么呢?

  因为数以千计在被囚禁期间死去的人再也不能示威和说话,所以其他人必须代他们这样做。

  因为大权在握的人、累积了巨大财富和住在豪宅的人、和有能力纠正错误但却不愿行动的人,继续牢牢地管制着国家。他们肯定不会示威,还会防止别人走上街头。

  因为穷人、被边缘化、被压制、被歧视和被迫害的人没有向有权势的人上达民情的有效途径。

  因为我们几十年来已经用尽友好的方式,但他们却充耳不闻。


  因为马来西亚人权委员会的重大建议(包括和平集会)或者调查委员会的建议,没有一项被实行。拟议的警察投诉及违例行为独立委员会也未见成立,贪污腐败和人民的不安全感却存在于每个邻里。而(尽管反对党提出理由充分的看法)让志愿警卫团加入只会把事情越弄越糟。

  支持“诉求”的人(还记得他们吗?)并不是示威游行者。事实上,要找比“诉求”更好的方法并不容易。“诉求”代表着“提呈和请求”或“告知和请求”。以提出意见和请求来说,没有比这个更客气的方式。但他们这些没有上街游行的人依然被列为“极端分子”。

现在你竟然还问,为什么要示威游行?

● 杨映波
原载8月3日马来西亚《太阳报》,叶琦保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