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4, 2010

写给只拿五分钱的乌鲁雪兰莪选民

  先跟大家分享一个故事。

  在美国有个真实的故事,大家都说一个孩子傻。

  为什么呢?大家做过这样的试验:拿五分钱和十分钱的硬币给他,他总是拿五分的,屡试不爽,这样的人不傻吗?大家总嘲笑他。

  一次,一外地的智者从此经过,听说了这种事,亲自试验了一回,果然与大家说的一样。智者哈哈大笑,拍着那孩子的肩膀,说“小朋友,你真聪明”那孩子也笑了,智者转身飘然而去,大家傻笑了一阵,也就散了。

  到底这个孩子傻不傻,大家有点难以确定了,这个叫做威连·享利·哈利森的小孩子长大后当选为美国第九位总统。

  如果你拿了十分钱的,下次还会有人让你拿吗?聪明的威连心中自然明白这一点。股市中也会有类似的故事,每一轮行情中关键是抓住黄金中间段,放弃末段,如果你偏要拿十分钱的硬币,庄家可能会不愿意,如果一旦被套,不但这次拿不到五分钱的,以后的五分钱也拿不到了。

  再回到马来西亚乌鲁雪兰莪的2010年补选的脉络里,庄家就是国阵(要有钱才能做庄家呀,你以为民联不想呀?),你们,还来得及改变马来西亚未来历史的选民,就是故事里的那个孩子。

  乌鲁雪兰莪的选民,一次性的十分钱,和无数次的五分钱之间,“傻”孩子选择了后者,你呢?


故事来源:
总是拿五分的傻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