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8, 2007

经济学家

“第一天,上帝创造了太阳,为了回应,魔鬼创造了中暑现象。第二天,上帝创造了两性,为了反击,魔鬼创造了婚姻。第三天,上帝创造了一位经济学家,这真是对魔鬼的一大挑战,在一番反复思索之后,他终于决定创造......另外一位经济学家。”
---佚名

Monday, November 05, 2007

是不为也,非不能也

   甲与乙。

  甲相信,乙无法相信。


  甲有能力看到发展下去的美好,乙只看到发展下去种种客观条件差距会带来的隐患。

  以后如何,甲愿意扛起来,乙宁可感动却没一点信心去行动。

  甲一直没放弃。乙各处出差时,甲仍会时刻记得给他发短信,“天凉,添衣”,“早餐要吃好”,“工作紧张耗脑,注意营养平衡”。甲其实没有太浪漫的话语,但一份温暖时刻会送去陪在乙的身边。

  甲的心乙不是不知道的。乙是那种“目前状况越是美好就越恐惧它会一天变质变坏带来失望”的想法。

乙有时快乐起来,也会回应给甲一点愉快的信息,但乙还是欠缺相信的能力,他没再跨出一步的勇气,也没尝试去掌握明天的信心。

  是,明天不一定就更好。但明天也不一定就更糟。重要是在今天心态上做出一个决定,那么就可以尽最大能力为明天进行最大的准备。

  甚至,不是能或不能的问题。而是要或不要的问题。

  未知其实是一个宽裕的空间。每个人出世到这世上来,在医生咔嚓一声剪断脐带那一刻起,整个生命未知就是你自己的,你无法预知,但你要不要相信自己的能力,全在于你。

  是。事情一旦牵涉了两个人,情况就不是那么简单了。

  像甲与乙,两个人都很好,上进努力,诚恳真挚,也互相欣赏,但就是在一个感情与关系的关口上,他们的认识有了差异,一个对未知信心满满,一个对未知望而却步,明天不必预约明天始终会来的,但双方对明天的看法,就是一道还不能越过的沟壑。

  甲有信心,但不是雄心。他不会贸贸然送乙一朵巨型的、状至吓人的玫瑰。甲现在还只是充满信心地默默等候,他的短信:“我等你”、“我等你到春暖花开”、“我等你到夏天最后一朵玫瑰退场”、“我等你到另次的秋叶狂舞”、“我等你到我两鬓冬雪”。

  在日渐寒冷的日子里默默为乙提供温暖、温馨、温情。短信全都是他自己想出来的,没有一丝压力的字眼,内容只是一种关切的陪伴。他跟乙说,怕你有压力,我尽量简短,有时我就放一个逗号,让你知道时刻有人牵挂想念,让你知道你并不孤独,那就够了,你不必回复。

  真的,有时他就发了个逗号。就好像刚冒出的芽,一个逗号,无限暖意。

  那其实是很大很大的作为空间,爱可以创作、可以经营、可以累积。

摘自:世上有明天
● 吴韦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