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6, 2007

很难不成为他人所相信的自己?

“'In the end, it is impossible not to become someone the others believe you are',出自凯撒大帝。”

逆飞你的样子里 分享了上述的一段话。我也说一说自己的体会。

如果说,拼图是由无数的小块拼凑而成,那真实客观的“我”,包括了:

别人眼中的看得到的现实中的“我”
别人眼中的看不到的现实中的“我”
别人心中的“我”(人人的经验背景和价值观不同,看到同样的事情,体会和判断也不一样,)

我心中主观上希望的“我”
我眼中观察到的“我”(具体表现在生活中)
我自己不察觉的另一面的“我”

以上种种的“我”,才能够拼出比较完整的“我”的面貌,所拼出来的图也比较清晰,不是吗?

会不会越说越乱了? :)

6 comments:

Frankie said...

哇,你的部落格太棒了,看了你的几篇文章都很有深度。

我一直相信,每个人都能通过学习来造就一个自己要的我,而且这是一辈子的事。
我们无时无刻参考他人向新的自己,参考自己察觉的自己,慢慢的筛选学习。
一起努力吧!

eGemini e双子 said...

谢谢凡奇。

迄今我只是把Blogspot提供的工具当成一种用来搜藏、摘录和分享一些读到的珠玑哲理,方便日后找查的电子剪贴簿。若它在某些时刻能引起某些访客的一点点思考,足矣。

一起努力。加油!

Anonymous said...

讓我也來數一數:

在這個世界上,可能最多約四五百人最起碼看過“我”,並在他們腦海中留下關於我的概念。有些概念中的“我”,還停留在很久以前,有些已經從記憶中刪除,有些認識偏離那個比較客觀的“我”,有些人很細膩建立了非常“接近真實”的“我”,但後來“我”又變了。也就是說,這四五百個“我”的概念,有些相當真實,有些已經過時。

另外,還有一個“我”,是我自己認識的“我”,“我”是個很努力的傢伙,一直在進步一直在求變,雖然“我”一直迷路卻一直找出路。縂而言之,我對“我”的印象還算不錯,因爲“我”一直盡量去完成一個高標準的“我”。

這樣算來,大概有四百零一到五百零一個“我”的概念。而据康德說概念如果是一種認知,這種認知就要有一個存在的對象。這四百零一到五百零一個“我”的概念就是圍繞並隨著那個“存在”的我而建立的。

會不會比你的數法更加亂? :p

eGemini e双子 said...

嗨 cuttingedgefossil,

的确比我的數法更加亂,哈哈。

不过,拼出来的面貌应该更加全面。

让我来搅局以下,虽然没见过你,但是知道你现在住在武吉甘柏近地铁站一带,这样的一个认知需要投注在一个存在的对象,也就是那個“存在”的你,会不会像蝴蝶效应般,在某一瞬间,影响了你的全貌呢?(因为“你”是动态的,变是唯一的不变,所以说,某一瞬间。)

Anonymous said...

gemini,
唔... 說得不錯,在我看來有這個可能,如果你打扮成蝴蝶穿著低胸裝出現,而我又扮成美麗的花朵,很多生理效應都會發生。

eGemini e双子 said...

这样也能掰。真有你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