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4, 2007

换个角度

● 吴韦材

  北京有位叫石头的朋友说,“我喜欢莫明其妙就愉快起来的感觉,但是,那是好难把握的进出自如啊,有的时候就怀疑起来,究竟‘执著’是褒义词?还是贬义词呢?”

  噢是的,相对来说,他还年轻。

  我们先不说这个‘莫名其妙就能愉快起来’。我们说说人们如何‘莫名其妙地就让自己一直不开心下去’。

  年轻时我也曾如此。把一些事情看得很重,阳光下能看得见的,是担心事业与前途。心窝里看不见的,是忐忑着感情和寄托。如此无时无刻地与似乎永远排不开的忧郁一起生活,其实很快地就会习惯成自然。渐渐,仿佛生活里只能熟悉忧郁,不太认得快乐。

  洋人有种“艺术”,就是把人一天24小时的一切,用闭路电视录下来。呵呵,真是黑幽默。因为我觉得这是现代人自己掌嘴的最精彩境界。

  在这类闭路电视纪录里,假如观察者不当自己是“人”,而是换个角度,把自己当成是“时间的本身”,那么,处于玻璃箱子外的时间,看箱子内人类种种的生活举动,种种跳跃狂喜,或种种歇斯底里,原来都是毫无意义的。

  因为时间是最客观和最冷静的检视器。

  5年前你不快乐什么?5个月前你不快乐什么?5小时前,5分钟之前,你是否还在为某些认为会一辈子都快乐不起来的事忧郁着?

  再大的事,不过伸头一刀,缩头一刀。痛当然痛,但这个痛值得去痛多久?甚至,值不值得花时间去痛?那才是我更关注的。因为我从不忘记把自己的存活排在首位。也因此,时间就是关键。我不浪费时间。至于是否能马上抽离,那就看所累积的生活哲学里有多高的道行了

  苦与乐,能否进出自如?那还要看理解的程度,及相信些什么。

  悲观不是天生的。悲观其实也是人类一种复杂的学习。悲观也同样是从认识和理解中得来的。就如一只清楚看到自己悲惨命运的鸡,它在短暂日子里整天去思考痛苦的意义,整天活在一种超凡脱俗的忧郁情绪里,还几乎影响了整个笼子里的其他鸡只。

  但也有另一只鸡,它也清楚看到自己最终油光滑亮躺在碟子上的宿命。但它换了个想法。它要执著的方向,是快乐。哪怕就是短暂的。因此它吃得更饱睡得更好,甚至还能跟隔壁某鸡谈谈不可能天长地久的恋爱。

  我们平日把生命与自然说得能有多空旷辽阔都好,但毕竟它在人类有限时间里,无论帝王将相,贩夫走卒,无论各人各种际遇如何,生命与自然始终也不过一只透明箱子。

  世上所有墓穴都是空的。里头从来什么都没有过,成功,失败,爱慕,憎恨,能当作陪葬品吗?

  不是人人都能看到这个箱子外面去——但,能看出它是个透明箱子,那也就够了。

  既然忧郁也得吃饭和上厕所,只要稍稍换个角度,为何不吃得开心一点拉得畅快一些呢?

  换角度,就在一念之间而已。

来源:联合早报

3 comments:

Frankie said...

讲真的,如果你的心情是忧郁的,那么看到的人与事都会变成负面。

eGemini e双子 said...

心能转境者悟,心被境转者迷。
真的是一念啊.

Lee said...

Gemini 你好,我是Silvia.

欧洲开始禁用白炽灯泡,改用节能灯了!北极冰层融化爱斯基摩人迁离北极圈。地球现在冰河融化速度五千年来最快。
地球气候暖化,二氧化碳浓度系26万年里最高最高最高最高.........最高度,400多度。以前的世纪都是100~200多度。没有超人来救我们,所以现在靠我们自身做起节约能源,环保救地球!

如果你有1分钟时间,请看看我的节约能源的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