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05, 2007

Slow down, smell the flower

  在林荫深处,踩着微湿泥路,看着阳光在树丛间构成的光影。沿途有纠结的藤,挺拔的树,青白相间的苔藓。潺潺流过的溪涧异常清澈,不知名的小鱼成群悠游,木板步道上时时有探头探脑的小蜥蜴,树丛间则有摘食野果的小松鼠。

  如此体验渐渐难以对人言说,这是个分秒必争的世界,讲求速度与效率,要用12小时做完24小时的事,花时间休闲放松,无疑自杀。职场上日日都有“死亡线”(dead-line),主管大都罹患“时间病”,热衷于追求速度,希望用更少时间做更多的事,下达指标期限一再缩短。大小主管联手出击,员工们只得拼死赶工,在死亡线上苦苦挣扎。有位同事的话最为形象:我们是斗兽场上的斗士,不被狮子咬死,就被暴君处死。

-------------------------------------------------------

  德国时间管理专家罗塔·塞维特著作《像熊一样,才好过活》,书中以动物寓言方式揭示职场众生:蜜蜂和蚂蚁勤劳任命,狐狸喜欢争强好胜,公鹿老爱弄点事装忙,兔子总是一心多用同时做好几件事,猫头鹰则是到了夜晚还闲不下来。这些动物的问题和困扰,你我皆耳熟能详:事情太多,没有时间去享受美好的事物,或时间日夜流逝,却一事无成。塞维特认为这些工作态度不可取,应当效仿“熊”的模式。

  熊看似动作缓慢,但必需出手时却迅如闪电,展现的能量与动力,其他动物无可与之匹敌;但冬季他们会退居洞穴里冬眠,休养生息。塞维特认为,最好的工作态度是像熊一样,随时保持冷静沉着,头脑清醒,用最少力做最有效的事。他在该书《为什么我喜欢熊》明言:“要想在我们这个讲求绩效的社会中跟上脚步,就必须要有力量和速度。唯有镇静和沉着,才能免于被越来越紧迫的日程和时间压垮。”

-------------------------------------------------------

  塞维特的另一著作《赶的话,就慢慢来》有个寓言:

  有个小丑徒步从一个城市走向另一个城市。途中,一辆马车飞奔而来,赶车车夫大声问道:“下一个城市还有多远?”

“如果你慢点,大概只要半个小时;如果太快,大概就需要半天了。”
  “你这个笨蛋!”车夫一边骂一边鞭打马匹,飞驰而过。

  小丑继续向前走去。这条路沿路都是坑洞,坑坑洼洼,崎岖不平。一个钟头以后,小丑又遇到了那辆马车,因为路况差,马车的前轮已经断裂,车夫正忙着修理。小丑从车夫身旁走过:“我告诉过你的,如果慢慢走,只要半个小时……”

摘录:慢走
● 彭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