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5, 2011

[转] 我知道你在想什么

  本周科技界的大事莫过于Google+向公众全面开放。22日Google+在美国市场的访问量就达到了358万次,创下了新高。Google+今年6月初向受邀用户推出时,最高单日访问量不过32.1万次。虽然与Facebook相比,Google+的访问量仍然很少,但Google+来势汹汹,已为Google这个巨无霸向社交网络平台挺进吹响了号角。

  与此同时,面簿也宣布提供给用户更友好的个人主页(个人时间轴,timeline),同时允许第三方网站在脸簿上搭建社交应用。新整合的影音服务,将大幅扩展面簿用户通知关注者的活动类型,不管自己在看什么新闻,还是欣赏什么音乐,都可让众好友随时掌握。面簿执行长扎克柏格在F8大会上说,未来五年将是个人程序和人际网络的天下。

  然而不管是google+也好,面簿也好,打着扩大分享功能的旗帜,内里蕴藏着令人不安的商业意图——收集用户的信息。在现今这种资讯爆炸,选择众多的时代,一个能提供庞大用户信息的平台,自是精准营销业者觊觎的宝库。

  面簿这一轮的改版,引起用户极大的反弹。首先是用户对于面簿经常修改个人条款已经很不满,现在再一次找不到自己熟悉的页面,就非常火大。再来就是新的状态分享模块ticker,让更多用户警醒自己的隐私可能已被侵犯——突然有陌生人在自己与朋友分享的照片上留言——原来陌生人知道我在想什么!

  我们在现实世界里每天都得面对无数的垃圾信件、电话直销骚扰,在网络世界,如果不懂得修改设定保护自己的隐私,我们在线的行为都将被分享,所读、所看、所听、所购买的一切,也随时被人所掌握。扎克柏格的“让每个人书写自己的故事”的宏景,也将成为“把自己赤裸裸的袒露在世人面前”的噩梦。

  就在这两大巨无霸摩拳擦掌的当儿,一个新的社交网络平台Unthink热闹登场。这个来自美国佛罗里达州的公司推出的新网站,宣称已经研究过面簿的使用者条款与商业模式,并以此为基础,创造出不同的社群网站。

  面簿就像租房子,不管租户把房子布置得多好看,房子还是房东的。脸簿用户,无法享受到自己网页创造出来的商业价值。Unthink网站提出一个创新的概念:每个用户都是自己的主人。Unthink声称自己只是协调员,不管理各个用户的信息流,自然也不会把你的信息卖给第三方。而最吸引人的是,和google+一样,Unthink让用户能在一个平台,通过分组控制信息流,面向不同的社群。

  不管我们愿不愿意,我们已经进入了网络3.0时代。如果说网络2.0让每个人都能成为内容创造者;网络3.0时代将让有关联的人更快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科技新闻聚合网站Techmeme编辑马亨德拉·帕素勒(Mahendra Palsule)就曾发博文指出,关联(relevance)内容将是继社交网络后IT界的新浪潮,互联网正在走进关联时代。关联是解决信息超载的唯一办法。

  我不知道Unthink是否真有如它宣称的那般透明,但我知道,有时候有些话只想说给一些人听。

● 何雪芬 / 星星月亮太阳 @联合早报

Monday, September 19, 2011

[转]:《辣死你妈》

  大概是在2006年,一首在网络上狂传的绕舌歌《麻坡的华语》使黄明志开始成为马来西亚社会的争议暴风眼。当时,他在台湾升学,算是还未归国便“闯出”名堂。从照片上看,黄明志的形象也果真很煞气,永运套着一顶软布帽,有时胡子长了,像足纽约黑人区的绕舌歌手。

  绕舌歌当然无罪,但黄明志典型“流气十足”的歌词却有时叫人目瞪口呆。他故意肆无忌惮地“唱衰”许多马国社会敏感禁忌区,一时“烽烟四起”。开始时,“黄明志作品”引发的争议风暴只在华人社会旋转,沿着“保守”与“叛逆”之间的灰色地带游荡,语言即使刺耳,顶多只是褒贬不一,却也无损其创作才华的张扬,反而成为狂吸年轻网民的一个边缘磁场。但接下来“黄明志风格”变本加厉,在华社招惹的反应更加激烈,一首批评其母校中化中学英语教学的歌曲《丘老师ABC时间》,使其母校也跳了起来。

  但当黄明志的绕舌歌曲刮离了华社,他也开始在“闯名堂”之后“闯祸”。2008年,马来文报章《每日新闻》指他的作品《我的朋友》(Kawanku/My Friends)批评马来人懒惰,侮辱了马来人。 他真正捅了大蜂窝的作品是改编马国国歌“我爱我的国家Negarakuku”。这首歌在马国引起轩然大波,留学台湾的黄明志几乎每天都接到各语文媒体的电话,当中也受到台湾媒体的关注及采访。对于一个留学海外的马来西亚大学生而言,黄明志凭一首歌在国内引发一个超级政治风暴,可说是马国前所未有的事。马国内阁、首相、政府部长、警察首长、马来政党都对他开炮,看似就要以叛国大罪将他引渡回国候审。

  虽然有人指他玩弄种族情绪,也有人认为这首歌贴切地道出马来西亚的真实情况。

  2008年回国后,他前往国家警察总部自首。风暴在黄明志道歉后迅速冷却,成名归国的黄明志不但没有牢狱之灾,在乘势发片推出“没有敏感”歌曲的专辑之后,更出现在由十五位导演联手拍摄的著名短片集《15 Malaysia》的其中一辑,成为首部短片“Potong Saga”的主角。该片讲述男主角黄明志从台湾回来,有一天收到回教银行传单,结果误信朋友去“Potong”(割包皮)。由于《15 Malaysia》的其他“演员”包括各方名人,如前首相阿都拉的女婿凯里(巫统青年团团长),这个Rap歌野男孩显然凭其才华及马国政治的某种力学平衡的护佑下化险为夷。《15Malaysia》也使黄明志从YouTude的绕舌歌走上电影平台,启动他的下一波轰动。

  2011年9月,黄明志这回玩大了。他以佳能相机拍成的电影在马国数十家影院上映,短短一周票房便破百万,击败外国电影爬上冠军宝座。黄明志电影名叫《辣死你妈》,新马两国的人都知道这是马来椰浆饭Nasi Lemak的搞笑版音译。黄明志自导自演,也用了印巫族演员,电影语言混杂,风格搞笑戏谑,充斥只有马来西亚人熟悉的政治与社会笑料。

  黄明志在拍戏前便扬言会拍一部“One Malaysia”(一个马来西亚,纳吉首相提出的政治口号)电影,票房表现表明,《辣死你妈》有近半观众不是华族,符合一个马来西亚的“成分要求”,但这碟“辣死你妈” 是否合首相口味就不得而知了。

(传自新山)
● 陈再藩 / 两岸灯火 @联合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