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9, 2005

【共享】知识是富裕之门的金钥匙

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掌握基本的投资技巧,做一个理性的投资家。要真正做到理性化,确实有非常大的困难,但是也不是不能办到,只要认真学习有关的投资理论并坚持在投资行为中反复实践,不断总结自己和他人的经验,我相信,每一个人都有成功的机会。富裕的大门向广大的理性投资者敞开着。下面简单介绍一下我的投资思想和策略,供参考。
我看世界上有关投资的书简直多的让人害怕,各种投资理论深奥难懂,没有一定的毅力和基础,还真是丈二的和尚,摸不着头脑。但是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种观点:

(一)、关于时间的观点
关于时间的看法有长期投资和短期投机的两种截然相反的观点,在股市上就成为长线、短线和介于二者的中线等论点。二者孰优孰劣,实在是难分伯仲。我认为正确的理解应该是,持久加速决,二者不可偏。

(二)、关于时机的观点
关于时机的看法比较一致,大多数都认为不要放过一切可能赢利的机会,我认为正确的理解应该是果断抓住肯定能够赢利而又有成功把握的机会,不可行险侥幸。

(三)、关于贪欲的观点
关于贪欲的观点基本上是统一的,一般都强调期望值不要定的太高,要留有余地等观点,当然这样的说法无可挑剔,但是,怎样才算不贪,却也无法实行。我认为正确的理解应该是在做投资计划时,要具体,不要笼统,要安排好每一个环节,准备充分,制定阶段目标,逐步实现较大的赢利。

(四)、关于灵活性的观点
关于灵活性的投资理论也不少,但是灵活性的内容却不甚明确,我认为正确的理解应该是灵活性的真实内涵包括资金的应用和计划的取舍等工作,其中怎样灵活的使用资金无疑是最主要的事情。
其他的观点,本文就不再探讨。下面重点讲一下我的操作方法:
我的指导思想简单地概括为十六个字,即“立足长线,争取短线,抓住机遇,随时兑现”。这里讲的是要坚持长期投资的思想,同时也要注重投资效率,当有利的时机到来时,要果断的付诸行动。有了这个基本思想作指导,各种投资活动就顺利多了。在具体的行动时,我首先判断一下全局形势有何变化,通俗的讲就是判断当前股市的形势是牛市或熊市,判断牛市或熊市的方法很多,我是用自己总结的一个方法,为了好记,我给它起了个名字,叫做《牛熊指标》。这里用到一个简单的计算公式,现给予说明:
《牛熊指标》=当日沪市的成交金额(亿元)x 0.2 判断标准 如果《牛熊指标》小于10为熊市,如果《牛熊指标》大于20为牛市,如果《牛熊指标》介于10??20之间,为平衡市,如果出现重大的利好或利空因素时则先将《牛熊指标》加上或减掉15以后再按上述方法进行判断即可。因为公式计算比较简单,所以就不再多说了,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来函联系。
当用《牛熊指标》对形势判断以后,下面的工作就是在深沪两市1000余家上市公司的股票中选择自己的投资对象,通俗一些讲,要买卖什么股票,在什么价位买卖,这是问题的核心,如果能够买到大黑马就发了。为此,几乎所有的机构和个人每天都在忙着捉黑马,卖黑马,几年下来,光见一匹匹黑马从眼前绝尘而去,而真正能够骑上黑马的人却少得可怜,特别是骑上真黑马的,那真是犀牛的角??独一无二了。我自己也摸索了一个指标,用来指导选股,效果还说的过去,现在一并公开,为了交流和好记,我也给它起了个好听的名字,叫做《大海捞针指标》。这个《大海捞针指标》的条件有两点,当天的46天均线第一次上穿73天均线,当天的量比大于3 两个条件,是买卖该股的好机会。如果手中有该种股票,应该在10点以前挂单卖出,价位一般在昨日收盘价的基数上多6 %到8 % ,相反,如果没有该股票,则可按昨日收盘价或当日开盘价的98 %的价位买入该股票,最好也在10点前挂出买单,要求挂出时间越早越好,如果在高位卖掉了股票,应该再在低位买回来,价位可以比空仓的适当的略高一点,当日通过这样一倒手,一般有5 %左右的赢利。切记!!!当买入后的第一天有5 %以上的净利润后要果断卖掉,一般讲3天以内准有一次机会。万一操作失误,也不用担心会套住,可以耐心等待46天均线二次上穿73天均线,你虽然错过了一次短线投资机会,却发现你骑上了一匹人见人爱的大黑马。什么时间卖出,你已经不会听我的话了。我讲到这里,朋友们可能不耐烦看了,又是瞎吹牛皮。如果有这么好的指标,你自己不早发了,还舍得公开吗?即使是真的这样灵验,现在大家都知道了,还灵吗?万一庄家做骗线岂不是完蛋了,谁知道你是不是庄托呢?是的,我没有理由和能力让朋友们相信,也不再罗嗦了,愿有德者得之,有缘自相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