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30, 2006

选择的悖论

  “我是应该自杀还是喝杯咖啡?”卡谬把生活是不断的选择这简单道理包装得耸人听闻地。

  有人说,美国之所以需要那么多心理治疗师,因为传媒上充斥着快乐的广告及美丽的人,对照之下,许多人觉得自己不快乐不美丽,当然就烦恼多多。现实中有时选择不多,可是却被布置成充满选择。

  有人捉到一只草龟,他肚子正饿,又爱喝草龟汤,就赶快烧了一大锅开水,可是他是一个善心人,不忍心杀龟,而且杀龟也不是吉利事,于是在开水锅上摆了一根竹竿,把龟放在竹竿上说:“龟呀龟,如果你能够在竹竿上从锅的这边爬到那一边,不掉下去的话,我就放了你。”龟于是小心翼翼,尽管竹竿不十分稳当,还是一步一步,拼老命地爬到锅的另一边。善心人非常惊讶,拍起掌来,然后说:“再来一次,现在你从锅的那边爬回这边。”龟如果跌入热汤中,当然就为开水增添鲜美的肉味,那是龟自己不小心或没气力;如果龟拒绝玩爬竹竿这杂技,善心人一定说我给了你一条生路,可是你却选择放弃,我当然把你丢进热水中。

  可怜的龟,它其实是没有选择的,可是却被愚弄得以为有选择。难怪美国畅销书作者巴里·施瓦茨在《选择的悖论》(The Paradox of Choice)书中说,那些期待选择获得最理想结局的人,是抑郁症的首选人群。

  了解自己只有多少选择的人,当然比较不会烦恼

阅读全文

5 comments:

阿虎 said...

如果我是草龟,被如此愚弄了,
会选择全身缩进去龟壳中,
然后大骂说:
“你这卑鄙无耻下流的小人,
你其实是想吃我,却要扮假好人;
说什么给机会生存,
其实是找机会看我怎么死。
像你酱口不对心的伪君子,
比那些明刀明枪的真小人还阴险!
要杀就杀,别摆出那张伪善的脸。”
然后就任由伪君子处置。

这就是我的选择,
因为我知道一旦妥协被愚弄下去,
生命是找不到出口的。

eGemini e双子 said...

嘻嘻。

欲喝草龟汤者想当然而是欺善怕恶之辈,当然不敢捋“虎”须。

可惜草龟不是阿虎。

对了,阿虎,马航执行自愿离职计划有没有殃及到你?

阿虎 said...

我又不是马航职员,为什么那样问我?

如果要说受影响,是有的。
他们已经关掉城里的售票处,
把办公室搬到机场去,
这样子反而会提升我们旅行社的生意。

然后他们今天提高航空税,
可能日后再减票价拉客,
这样我们就头痛了。
因为旅行社的佣金是算在票价上的,
无论收多高的航空税都和我们无关。

扯远了,我又再发牢骚了。

eGemini e双子 said...

阿虎兄,既然你已是大马旅游业的老鸟,有个问题想请教你。
以下是在新加坡旅游业里的一些现象。
旅游业里的“廉价”与“透明”

大马的旅行社行业有没有同样的现象?到什么程度?

对不起,我早不到你的伊媚儿,只好在此张贴,希望你会读到。

阿虎 said...

我的伊猫?部落上有的:
kiwitye@hotmail.com
同时也是我的MSN。

另外,你的“旅游业的廉价和透明”
连接有错误,我不知道你想问我什么。

有个问题,你是新加坡还是大马人?
你问这个问题,我有些糊涂了。

先大致上回答你的问题,
因为单看你的题目,
应该知道你要问些什么了。

你是不是想说旅行团卖得超便宜,
可是背后很不透明,
上了团突然征收很多莫名其妙的费用?
其实这种作法是饮鸠止渴,
淡市时为了有生意,
旅行社就削价削到没谱,
客人去团回来之后感觉上当受骗,
就不会回头再来光顾你。

我这里是小城市小公司,
所以比较容易坚持“旅德”,
就是宁愿没生意也不愿把团搞砸;
因为我们明白旅行社的“声誉”很重要,
如果为了短暂的利益,
出卖自己出卖旅客,
那就等送自己往火堆。

如果在新加坡这样的大都市可难了,
旅行社一个月没生意,
大公司要花的钱可是万万声的,
所以难免大家把持不住,
开始搞烂团来填平亏损。

唉,不要说我卖花赞花香,
我公司的团很透明的。

人家说他的团住五星级,
但他们没说酒店是在郊外,
每天进城要花2小时进,花2小时出。
所以叫早时间提早,早出晚归,
客人睡不好没精神,玩得也不开心。
即使酒店是五星级又如何?

我说我公司的团是住挂牌四星的,
不是“准四”(就是三星要升四星)的那种,
而且住市中心的旺区,
每天进城出城一定在20分钟以内。

人家说他们的团有吃12大风味,
那些菜肴的名词真的好有噱头,
大概你单看名词都会流口水。

我卖团则是问顾客你要多少餐标,
你打算一餐一个人吃多少钱?
举例子,就拿中国团来说,
标准的团体餐是13块马币,
无良的旅行社可以做6块马币,
同样是8菜1汤,
当然6块钱的8菜真的是8盘青菜,
也可以冠个很响亮的名堂:老北京风味。

如果不满意13块餐标,
可以提高到40块钱,
保证你吃的都是山珍海味,
只差鲍鱼鱼翅没看到。

所以人家搞团说得是名堂,
我卖团说的是一分钱一分货。

说太多了,不知道是不是你想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