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04, 2007

用母语思考

  来过日本的人都会觉得一般日本人的英语够次的,简直无法沟通。

  在日本不能说不重视英语教育。中学到大学至少8年的英语课程是必修的,还有电台电视的英语讲座,又多又精彩,堪称世界第一。可是英语口语怎么还是那个水平呢?

  日本政府也急了。英语已是国际交流的共同语言,而日本的英语教育依然只重视阅读,不重视听说交流。看不见成果实效,国民都议论开了:“得改了,中学才开始学习,太晚了。人家韩国中国,从小学就开始学英语了。” 

  政府组织了有识之士,集思广益,终于推出从小学5年级开始学习英语的计划。可这计划也引起争论:“一个人所有能力的基础都在于母语,阅读、理解、思考、分析、判断等能力都是以母语为基础。小学是打好母语基础的重要阶段,不该分散注意力去学习外语,更不应该减少母语课去学习英语。英语到中学再开始学习也不迟。”

  “我们英语不好,可我们的经济与科技,不是也发展得挺好的吗? 这都是我们母语教育的成果。小学阶段如果忽视母语教育而花时间在学习英语上,母语和外语都学得半天吊,将来国民都可能成为只会交流不会思考的‘半瓶醋’了。”

  地球是个小世界,英语是国际语言,电视电影电脑的影响,谁都无法否认英语已成为当今世界最重要的语言。一般家长都希望孩子早日学习英语的心理,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懂多一种语言,视野将更开阔,求生能力将更强硬,有好无坏,有利无弊。

  可是许多语言学家、语言教育学家的研究成果也值得深思,值得反省:“任何外语都代替不了母语,一个民族的母语包含了该民族的文化结晶,一个人的精神文化正是通过他的母语能力表达出来的。”“外语的水平永远不可能超过母语,如果想提高外语水平,只有不断提高母语水平,提高自己的思考能力,分析能力,才能学好外语。

  英语确实很重要,但绝对代替不了母语。一个人的思考,究竟用母语还是外语呢? 以我个人的经验,我在日本生活了近30年,在家跟妻子女儿都说日语,工作教课写书都用日语,可你说我用什么语言思考复杂的问题呢? 毫无疑问的,我还是用我的母语汉语思考问题。

● 东方客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所谓母语的定义是什么?我也见过在美国出世长大的日本人,对日语根本一窍不通,是日本人中的二毛子。对他来说,母语就是英文吧。

所以母语究竟是第一语文,还是你父母说的语文?

另外,根据我一个台湾朋友的观察,从小就学一种以上语言的人,成年后学习新语言的能力比一直都在单语环境的人强(后来有一次无意中听到电台DJ提起一个研究,也说了相同的结论)。所以我一直觉得在孩童时期,一个人学习能力最强的时候,让小孩有机会接触多几种语言(包括方言)是不错的,当然不要强迫他们一定要达到什么程度,纯粹exposure就好了。

eGemini e双子 said...

我个人的定义是"第一语文",下意识用来思考的语文.

我也觉得在孩童时期,人的语文学习能力最强的时候,仅仅学习单一语文,是一种浪费.

Anonymous said...

中国崛起了,但许多华人只把华语当成是个方便在中国做生意的商业语言,不会珍惜自己的母语。

最近新加坡的莱佛士城改名为来福士城,因为英文名 Raffles City 保持不变,一些人认为华文名改了也没什么大不了,真是悲哀。

莱佛士改名记
——————
弃佛来福音不同,改名撕裂地标空。
历史渊源要不要?听语轩堂心哄哄。
嘉德凯德尚能改,莱佛来福有何忠?
四方块字值多少?万事都以英为宗。

eGemini e双子 said...

华人,欢迎你来。

说我偏心吧。个人比较喜欢“莱佛士”。来福,来福,很难想象会跟洋人挂钩。而且,给的理由还真的烂得可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