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0, 2008

巫统惨败的震撼

  马来西亚第12届全国普选终于揭晓,结果巫统惨失半边山河,其单一党已无法独当一面而执政,此是天翻地覆的变革形势。其中一个原因是,马国政府与去年在吉隆坡黑风洞拆掉一间小小的百年印度庙,而演发成今日惨痛教训,正是“星星之火,足以燎原”。

  此事也反映执政党过去的心态:万事不饶人。假如当时拆了之后,看到印裔族群的群情冒发时,便优厚的安抚一番,完满处理,达到《孙子兵法》中所说的“以患为利”,就不会演发今日排山倒海的众叛亲离。归纳来说,这是旧仇新恨,累积痛恨的发泄,因此一发无可收拾。

  可以设想,假如两个月再来一次如此全面重选,国阵会输去的议席相信又再有三分之一以上,引起更广泛的醒觉。

  应该说,这回选民多都不是为自己投票,而是为国家的利益投票。此一趋势已兴起巨大火焰,引导国家从黑暗中走向黎明,再不回头。这是50年来,“政府没有你,我也可以执政”的局面打破,边缘化他人的恶性循环结果,骄奢的心态无法收敛的代价。这是活的火山总会爆炸得惊天动地的原理,但过后它的火山泥将会大大丰富了大地土壤,从此成为肥沃的福地。

  大选过后,胜负两方都做到自我约束与克制,这同马国过去相比,殊为难得。

  上世纪五十年代,英国在准备让马来亚独立自主时,曾安排三大民族,巫华印各别组织政党,然后联合成立政府,这便是“马来西亚人的马来西亚”的最初具体政治概念。同时,当时执政的英国工党也铸造了一个模式,就像英国的两党制一样,得以互相制衡,也可交替执政。

  今时今日,美国的两党也在进行总统选举,这是成熟的制度,促发执政党要做得越来越好,不断自我改革,以取信于民。

贪污风气从未停息

  事实上,马国本来就可像今日的新加坡一样,人民都以国家为荣,活似住在天堂一般,与世界的和谐与文明共呼吸。然而,巫统——属于马来人的、执政联盟中的最大政党,过去却一步一步钻进它的象牙塔尖,此刻在美梦中惊醒时,却不知现世为何世。

当然,从正面的观点看,近40年来养成的极端思维,如果这回能及时给三大民族合力的选票点醒,那还是好事:尽管马国美好的日子并不一定就此展开,而达到理想的道路还很遥远。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总结巫统这个纯马来人政党形成今日在大选中“兵败如山倒”的局面,最重要的因素是公务员的贪污风气,总是像吹着8号风球似的,从未停息过。

  这种风气无孔不入,大有大贪、小有小贪的状况,已经形成一种文化。特别是政商结合,一家公众的大公司无须付出分文便可往往占为己有;领取高薪与津贴,也被视为天经地义。对此虽然无人提出异议,但却人人心里有数,当政者虽然已展开大刀阔斧,却还有漏网之鱼,有待清理。

土著政策是问题根源

  有人说,执政50年的国阵此回遭遇重挫,原因是通货膨胀及治安败坏的现象所导致的。其实,问题的根源出于1969年的五一三种族大暴动,以及之后巫统采取的因应措施而导致。那次事变后,首相东姑阿都拉曼黯然下台,敦拉萨出任首相。

  敦拉萨上台后,全面实施“一切以土著(马来人)为上”的新经济政策。到了1982年,马哈迪医生掌政,实行巫文与巫语教育政策。这两项政策延续至今,铸成大错,成为马国向前发展的致命伤。

  新经济政策让自视为“土著”者成为权益的“伸手大军”,选举中,一夜之间成为大海啸,集中扑向巫统。教育政策则把新一代的马国学子自我隔绝在全球共同化之外,成为国际上的文盲与哑巴。

  国阵13个成员党在此回大选中,国会222议席中只得138席,可谓大失所望。其中东马赢得50席,柔佛得25席,是成果比较丰硕的。砂沙柔三州只失3席,可见反风还完全没有吹遍,骨牌效应还未全面,是不幸中的大幸,仍宜未雨而绸缪。

  所幸的是,马国选举制度是“率先过标者得”,阿都拉巴达威仍有机会组织政府。但马国不可再走回种族政策的政治与管理模式,特别是,不可再有“朋党主义”的出现。

马国在选举中成熟

喜见的是,巫统此回在大挫之后,并无情绪反击发泄(至少目前如此):这是令观察家大掉眼镜的。1969年大选后第二天爆发的种族流血事件,一直被某些方面当作政治上的警惕论,恐吓说如果占多数的马来人不享有特权,就会流更多血。其实马国本土人民并没这种“要胁文化”。

  认真来说,巫统此回大选的失利,还有许多选战上的因素。一是输给反对党声势空前浩大的群众大会,但更大的杀伤力是手机短讯与网络的空前传达。时代不同,反对党虽然没有广大媒体或竞选机器的方便,但却有电信新科技立下奇功,因此横扫五州而得到州政府控制权。

  不过,真正的原因是执政党致命的败绩。无中生有的指责,即使是高科技也会变为反效果。正是,“先败而后求战”,国阵、巫统只能怪己身。

  综观此回大选,反对阵营虽然各有诉求,竞选的纲领与策略也各异,但整体来说它们合作无间,在不同的战场同仇敌忾,扳动执政联盟的地盘。反对党阵营中,猛将如云,不但有口才、有学问、有智慧,也有才华,表现出为人谦逊等特色。它们打出“选的是党”口号,消弥了党内候选人之间的矛盾。

  槟城一战尤其可见,国阵成员民政党大选期间自乱阵脚,首席部长的人选迟迟不见定夺,“兵无选锋”,一错再错,以至全军皆墨。任何一个阵营若是没有“上将军”,出战的结果都是恐怖的。

  但在此一夜之间,人们确实看到马来西亚政治成熟了,大选活动已无火药味了,成败得失都看得开,能处之泰然,这是可喜可贺的。

  目前的马来西亚得天独厚,但错却是错在人生哲学观念。此回大选,更一清二楚突显其问题所在。马国人民已给了首相一张议程表,明确为未来谋划。马国要迎头赶上当今世界,政府须得到全民的支持,更不可走回头路。

转载:马国大选:巫统惨败的震撼
● 吕罗拔
·作者是马来西亚商人

相关阅读:马国大选凸显改革的诉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