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2, 2009

人生的遗憾

  我的朋友问了我这样一个问题,她说:“你活到今天,人生还有什么遗憾吗?”我愣了一愣,怎么问这样的问题?这样的问题似乎是问那些躺在床上,就将失去生命的人吧?通常下一句大概就是:“如果有什么遗憾,让我帮你去完成。”电影里面就是这样演的嘛。

  见我不答,朋友又追问道:“真的,你的人生还有什么遗憾吗?有什么事你想要做的,结果又没有?做人不要太贪心哦。”我认认真真地思考了她的问题,思考了几个星期以后,我想,如果真要说有什么遗憾的话,那就是我让自己安安全全地生活到今天,理性远胜于感性地,按部就班地,生活到今天。

  这样的生活,大概是所有父母都希望他们的孩子过的生活。这样的生活很安全,如果设计得好,再加上在新加坡这样的环境里,那基本上就是循规蹈矩地长大,成为社会上有用的人。一个好孩子,长大成一个好公民,一个好妻子,一个好妈妈,一个好婆婆……

  念书的时候名列前茅。工作的时候尽心尽力。所作的全部选择都是在主流社会里的选择,当一个医生,当一个工程师,当一个教师,一年一年地升学,三年三年地升级。我们的生命是一个早就被编写好的方程式。没有越轨半步,没有自己为自己追求一些什么古怪的东西。

  或许在内心深处,我是羡慕你的。表面上,我觉得你浮夸,装腔作势,和谁都那么搂抱在一起,无聊的热情泛滥。但其实,或许我们都是羡慕你的。羡慕你总是可以那么不顾一切地,不管旁人说些什么地,去追求自己想要的东西。你不是没有办法走那条安全的康庄大道,每一个新加坡进名校的孩子们都走的那条笔直的,明亮的柏油马路。但是你没有。

  因为想体验生活,你可以半途辍学;因为想生命五光十色,你可以丢开凡夫俗子的追求。你看起来那么任性,你看起来就像是在生活的海洋里,勇敢地随波逐流。随着波浪,又追逐着波浪的那一头。你这个女人,真是懂得生活。因为在波浪里,不像我们这些小心翼翼的家伙只懂得站在船上观望,所以你学会了跟谁都打交道的道理。有时候你踏上别人的风帆走一程,有时候你跳上哪个人的游艇,有时候是大船,有时候是一叶扁舟,有时候什么也不是,你就在大海里拼命地浮着游着。

  或许我真羡慕你,能活得那么真实,那么率性,那么生命力十足。肯定比我们辛苦,肯定比我们累,但肯定比我们精彩太多太多。

  我祝福你我的朋友。不是每个人都有本事像你那样。我只能从遥远的地方看你,看你怎么生活,生活给我们这些小心翼翼的人看。如果有遗憾,我想这就是吧……

● 丹女
(传自香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