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01, 2009

只是一场日落

  一定是有什么暗示,两个陌生人看似偶然的相遇,其实早已经埋下了伏笔。倘若你仔细去分析相遇前的情节,其实也的确布满了“当时尚未能解答的暗示和迹象”。

  我在孟加拉,那是一个精彩的黄昏,是我2008年最难忘的一场日落。夕阳把河水染成金黄,游轮剪出了一圈圈的涟漪,浮萍涌动,被打散后又聚在一起。河上有小舟,舟上渔民奋力撒网,他的昨天和今天有何差异,对明天又有什么期待?这时夕阳已将天空染成由浅至深的绯红,我知道再过一分钟,天就会亮起幽幽的墨蓝。幢幢椰影下,小孩们一边奔跑一边朝着我们挥手,一边喊着再见却不会再见的good bye。不知道他们会不会鼓起勇气离开自己熟悉的一切?

  能遇见这样的日落,一切显得那么理所当然,若仔细追溯旅行的源头及发生的过程,其实并不是我想象中的如此。我如果没有随手在书店里翻开一本书遇见孟加拉的地图——绿的稻田蓝的运河相间,宛若放大版的威尼斯,进而激发了我对这个国家的兴趣;我如果听信了媒体的报道,会不会就此相信这个国家就只有肆虐的台风、水灾和贫穷?我如果嫌麻烦不去办理孟加拉签证的话;我如果不是在旅途中突然改变决定,把印度的行程缩短,留一个星期给孟加拉;我如果听从了朋友的劝说:不要去那地方了,没什么好玩的;我如果不坚持由大吉岭换了5趟的车,问了无数人,由柏油路走到烂泥路,由汽车坐到马车,才抵达孟印边界的话,那么我就无法看见这次的日落了,因此我没有理由相信这眼前的一切都是理所当然的,它由一个又一个随机的时机组成,意志坚决的把握了每一个微不足道的决定,我才能遇见这100%的日落。我庆幸自己认清并抓紧了每一个机会。错过一次,你永远不会知道自己将失去什么,虽然只是一场日落。

● 叶孝忠
http://blog.omy.sg/yexiaozhong/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