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07, 2011

2011新加坡大选前夕有感

如果新加坡发生如马来西亚2008年3月8日般的政治海啸,新加坡和新加坡人可能会是最大的输家。无论是经济、社会、和政治层面,或是当地人和外来居民,都会受到深刻的影响。

此次新加坡大选个人所能够想象的最好的结果,就是反对党成功攻下两个集选区(阿裕尼,碧山—大巴窑), 守住两个单选区(后港,波东巴西)。人民行动党守住三分之二,甚至四分之三强的国会议席优势,仍能快速有效推行它认为有利于民的政策,同时一改以往和人民沟通不当的强硬手段(*注一),投资者信心不受影响,经济变动不大。人民行动党自此变得更谦。虽然人民行动党的代价是损失几名大将,如杨荣文,黄根成等(*注二),却因此换来有素质,肯做牺牲,有心为民主作出贡献的反对党议员(*注三),新加坡和新加坡人将会是最大的赢家。

当然,最好的结果也仅仅限于自我幻想,自high自爽而已。人生充满变数。也因此,此次大选的最终结果,有可能大家都是输家。

票,握在选民的手中。投了,不管你是任何一方的死忠支持者,或是中间游离选民,就准备接受任何你意想不到的结果,并为你的选择负责。

祝你好运,新加坡!


*注一:假设一。前提错,结论也错。
*注二:如果他们愿意放下身段转换战场为人民服务,人民的损失将会减至最小。问题是他们肯吗?
*注三:言之过早,也只能假设,所以是风险。

阅读:
1. 新加坡会发生政治海啸吗? ~陈利威
2. 可在冷静日左右中间选民 主流媒体偏颇或适得其反 ~邱暐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