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8, 2011

新加坡的成功:一个观察家的担忧

  过去48年来,我多次到访新加坡。这让我感觉有点年事过高了。我第一次来到新加坡是远在1963年,在乘船回英国途中,我在这里停留了一天。

  我们的船停在今天已变成集装箱码头的地方。我于现在称为莱佛士坊的地方,靠近真者里(Change Alley)的一间小店,买了生平第一架晶体管收音机。公园对面的罗敏申(Robinsons)的价钱不是我们负担得起的。

  我几乎可以马上听到年轻新加坡人说:“huh?”

  新加坡已经完全改观了。我于1979年前来这里定居,直到1997年。之后,我每年都有断断续续的来这里工作,有机会目睹新加坡的改变和成长。

  现代新加坡是个成功的故事。从一个充满蚊子的多沼泽地方——只能以其地理位置和巨大港口为豪——它已成为环球大都会之一。

  你们应该很熟悉这些统计数据,因为你们是一起成长的。海运、炼油、交通枢纽、金融中心、高科技研发和各式各样的区域中心。新加坡是成功的。

  但这是脆弱的。世界经济的确是全球化了而经济是新加坡存在的唯一原因。全球经济前景目前至少可以说是让人忧心忡忡,所以新加坡必须评估自身的处境。

  自独立以来,新加坡便一直由同样的执政党管理。如果我有从他们那里学到一点东西,那就是国家需要稳定。没有它,你们就不知所措了。我要避免关于民主的争论,就让我下一次抵达樟宜机场时由你们来告诉我好了。

  然而,信息是很清楚的——不要丢弃先辈努力建立的一切。

  现代新加坡让人感到惊喜。我们的第一个家位于汤申路上段,三面都有甘榜。粪便车每天早上前来时都会把我叫醒。我乘搭没有冷气的巴士去上班。身为洋人和不适应这里的天气,在抵达海洋大厦(Ocean Building)时,我的鞋子往往留下湿印。

  你们现在有最现代化的建筑、先进的交通系统(是很拥挤,但冷气却是没有问题的)和接近全民就业。

  对富有的人来说,新加坡也是一个很好的享乐的地方,他们之中有一些已经在这里定居。新加坡有赌场、一级方程式赛车、全球最好的动物园、可以说是全世界最好的食物、还有数目可观的外国人。

  后者让情况因此逐渐变得严重。新加坡的成就是其国人努力不懈的结果。政府严厉和实行种种约束——但其出发点是好的——建立一个繁荣的新加坡。

  纪律是关键。我知道是因为我的头发于1979年被剪,但我却并不在意。我有幸同一些老一辈的政治领导人合作,对他们的道德准则很钦佩。这是新加坡繁荣和成功建立目前众多基础设施的原因。

  建屋发展局组屋是全世界最好的公共住屋。不相信吗?到其他国家看看。以裕廊的规模来说,它的发展是让人难以置信的。中央商业区大概是全球做生意最好的地方

  但有一个问题。多年前,如果一个德士司机敢提出政治异议的话,我们两人都会看看旁边有没有人在听。

  今天,我听到许多新加坡人提出不同的政治意见。上一次大选是人们不满情绪日益膨胀的证明。贫富差距日益扩大,纪律也越来越松懈。

  人们对来自亚洲的似乎不受控制的移民数目非常有意见,尽管他们同意在宏观经济上吸引移民是有需要的。

让我这个关心新加坡的观察家感到担忧的,不是这种情况的出现和移民问题——我只会表示赞赏——而是年轻一代新加坡人缺乏知识和敏感度。

  经过一番努力,新加坡于80年代中成为全球重要的国家之后出生的年轻人显现了两个问题——首先是“一直以来都是这样,所以繁荣也会持续下去”——这是让人厌恶的与生俱来的权利和自满的心态。其次是对国家是如何诞生缺乏理解。

  亚洲人有尊敬年长者的传统。新加坡人有失去这个传统的危险。如果真是如此,国家将受到危害。

● 大卫·梅森(David Mason) @联合早报.思维空间
原载《商业时报》。作者在英国经营商务沟通咨询公司,每年有数月会在新加坡会见客户。叶琦保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