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6, 2011

那一年,我们一起上街示威去

2011年,美国《时代》周刊选择了一个群体——“示威者”(The Protester)为年度人物,这些群众从中东国家扩展到欧洲、美国,他们改变了全球政治格局,他们重塑了人民的力量,这股改变的浪潮,任何人都无法忽视。

回顾2011年的环球大事件,到处都能看到普通人的身影,今年各地的大喜大悲,似乎与你我等老百姓都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

相对于欧洲基督教文明自文艺复兴后的发展,中东伊斯兰文明一直处于落后挨打的局面,政治上也无法建立本身的现代体制,走出寡头的家长式统治历史宿命。阿拉伯之春彻底改变了这一切。就此而言,2011年对于阿拉伯人民无疑有划时代的意义,对世界各地的人民也发挥了启示作用。

中东北非地区发生的阿拉伯之春运动始于去年岁末。

201012月,突尼西亚人民揭竿而起,在今年1月一举推翻铁腕统治该国23年的本阿里政权。

叙利亚人民1月开始举行反对政府的集会游行抗议,在当局暴力打压后愈演愈烈,至今方兴未艾。

突尼西亚的骨牌效应即刻扩散,统治埃及30年的穆巴拉克总统在2月被持续抗争的人民推翻;

同样在2月,利比亚东部发生民众起义,开始了一场血腥的内战,并以统治者卡达菲1020日被起义军击毙告终。

3月,巴林民众的抗争被强邻沙地阿拉伯武装干预遭到镇压。 

326日,伦敦举行了大规模的示威活动,超过25万人涌上街头,抗议政府大幅度裁减公共服务的支出。就算是经济发达的社会,越来越失衡的经济所导致的社会不公,也酝酿着民情骚动的不安现象

5月的全国大选中, 向来被视为政治冷漠的新加坡人民,也以自己的方式来表达心声。他们向执政党发出明确的信号。虽然人民行动党依然获得六成的选票蝉联执政,由甚有民望的资深外交部长杨荣文领军的阿裕尼集选区,却以45.29%的劣势败给在野的工人党,创下了执政党推行集选区制度以来的首个集选区败选纪录,论者皆以政治分水岭形容选举结果。

7月,2万多名马来西亚民众在首都吉隆坡市中心集会示威,要求进行选举制度改革。防暴警察释放了催泪瓦斯,1667人遭逮捕。

8月,伦敦爆发了罕见的流血暴乱。29岁的青年被警察开枪射死,引爆失业率高企的英国青年上街打砸抢烧,骚乱从伦敦蔓延到伯明翰、利物浦、诺丁汉和曼彻斯特等多个城市,仅伦敦一地,当局就出动了16000多名警察维持治安。

93, 人口不到800万的以色列,爆发全国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抗议活动,参加人数高达45万,来自社会各阶层的民众抗议房价和生活费过高,要求降低住房价格、削减征税以及有更多免费教育的机会。

9月发生在美国纽约的占领华尔街行动, 乃是发达社会里最有代表性的人民运动运动刚开始被主流媒体轻视,却滴水成河,蔓延到美国各大城市。全球82个国家1000多个城市的人民,也自发组织大大小小的声援行动,成为了2011年高声呐喊的全球性统一象征标志。他们打出了我们是99%”的口号,反映了广大人民对权贵精英贪婪无度,造成社会严重不公不义的愤怒。

本文摘录自联合早报文章二零一一年度汉字投选。作者叶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