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4, 2012

[转] 郭振羽教授: 新加坡须以持续性政策 建“永续性”移民社会


● 潘星华/报道  

新加坡从来都是个移民社会,从前是、现在是、将来也是。移民社会是新加坡的宿命。忘记移民历史将是整个社会和整个族群的“集体失忆”。


2011年两次选举,移民问题成为社会焦点后,政府迅速调整移民政策,政策调整得太快,类似“休克疗法”,可能令人产生“新加坡是否还欢迎外来人才和移民”的疑虑。

    新加坡的移民政策和人口危机有关。生育率逐年不断下滑,到了2011年已经降到1.11,远低于理想人口替代率2.1,成为全世界生育率最低的国家之一。

郭教授指出,补充人口不足惟有两个途径:一是增“产”报国,二是引进移民,别无他途。增“产”方面,政府通过“亲婚”、“亲育”政策,鼓励人民增“产”。可惜成效不大,政府于是从90年代全力推动移民政策。他说,新加坡可能是全球移民政策最开放的国家,也是一个最受欢迎的移民国家之一。

这个最开放的移民政策,使新加坡人口飞速增加。从1990年的304万增加到2010年的507万,20年增加了200万。从2001年至2010年,10年内有13万人入籍成为公民,48万人成为永久居民。但人口增加得太快、太多,社会其他配套跟不上,引起房价高涨、交通阻塞、入学竞争激烈、医院设施不足,加深了新移民和本地人的矛盾。

新加坡华族社群从来都有分歧和矛盾。从早期方言群的械斗,50年代华校生和英校生在语言、文化和政治的分歧,到新世纪本土居民和新移民就身份认同、文化冲突、资源竞争、设施不足等引起的矛盾。郭教授指出,新加坡人应该接受身份认同不是“零和游戏”,不是简单的“你是”或“你不是”,而是可以有不同程度的、渐进式的认同,多元身份的认同

来源:http://www.zaobao.com.sg/fk/fk120423_007.s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