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5, 2006

城市印象

对一个城市的印象是这样形成的。它最普通的人民,警察、售票员、店员、清洁工、小贩、德士司机…… 他们的脸庞在脑海里层层叠叠,有的清晰一些,有的模糊一些,便是这个城市的写照,勾勒出城市的形象和感觉

丹女-城市印象
2006年9月14日.《联合早报●四方八面》
http://www.zaobao.com/fk/fk060914_505.html

1 comment:

eGemini e双子 said...

丹女-城市印象

  差异显而易见。过关卡的时候,那位身着制服的泰国女子脸上的微笑让人放心。从她甜美的笑容里可以感觉到她的善良,这个人不会以执法的名义无故刁难人。K推着三岁的小娃娃,拖着七岁的大娃娃,站在柜台前看女子翻查他们的护照,她已经开始喜欢这个国家的人。像以前曾经旅居过一段时间的菲律宾一样,这里的人没有咄咄逼人的架势,不需要K随时处于戒备状态,让刚从北京公干完毕的她,顿时松懈下来。

  德士司机也是同样的。K和她的家人在曼谷这个城市人生地不熟,到哪里都以德士代步。四处旅游观光的三天里,没有发生什么不愉快的事,没有人企图带他们绕远路;没有人企图省几块钱汽油费,骗他们说空调坏了;没有人企图游说他们去一些无聊的景点,好骗多几块德士费。不需要防着谁、不需要废无谓的口舌,K打从心里感谢这个地方基本的纯良。这样的纯良,在她旅居四年并不时回访的城市——北京好像已经不容易找到。

  那天傍晚,K和母亲沿着曼谷的大街散步。那不是令人愉快的环境,马路两旁的人行道年久失修,坑坑洼洼地走起来极不舒服。没有半棵大树的街道、密集的建筑物还有拥挤的车辆,发放白天太阳猛烈照射后,储存起来的巨大能量,就连迎面吹来的风都是热烘烘的。

  但沿街摆摊的小贩却让人愉快。和K熟悉的北京相比较,这里的讨价还价是小儿科。在北京的市场,从来很难预测别人付的是你百分之十,或比你高十倍的价钱。在那里,讨价还价是一门艺术,看谁的脸皮更厚,看谁更能演戏,看谁最没有良心。来到曼谷,K企图用上北京学来的一招半式,但都不成功。这是当然的,面对没有漫天开价的小贩,漫天的杀价必然也只能无功而返。

  对一个城市的印象是这样形成的。它最普通的人民,警察、售票员、店员、清洁工、小贩、德士司机……他们的脸庞在脑海里层层叠叠,有的清晰一些,有的模糊一些,便是这个城市的写照,勾勒出城市的形象和感觉。

  马尼拉的市民能歌善舞,脸上往往挂着微笑;曼谷的市民说话语调婉转柔和,让人感觉如沐春风;北京的市民声量很大,面对他们需要时时步步为营。这样的归类或许片面,或许武断,但任谁也不会将其中的形容词相互交替使用。城市的印象,有时侯,印象已经足够……

● 丹女
http://www.zaobao.com/fk/fk060914_50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