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6, 2006

天知地知你知我知

在朋友的婚宴上,觥筹交错之际,我随口问从澳洲回国度假探亲的B,“听说墨尔本乃是澳洲相对下最没有种族歧视的城市,你觉得有没有种族歧视?”本想听听他比较澳洲各个城市的种族歧视的程度。

没想到他不假思索地说:“再怎么种族歧视,也比不上马来西亚!”。语罢嘴角撅起,微笑地、稍带克制地看着我。

我一时无言以对。

关于近来新加坡资政李光耀发表“马来西亚华人被有系统地边缘化”的言论,到底是否如一些政客所指责的是错误的言论? 我以为Kim Quek说得好:“所有马来西亚人,不论来自任何种族,就算表面上不说,内心里也很清楚。


附注:朋友B是典型的大马高材生。SPM的9A1,1A2骄人的成绩虽然没有为他取得政府所颁发的奖学金,但他还是凭着优异的澳洲 Pre-U成绩,取得澳洲国立大学全额奖学金,毕业后曾在好几个澳洲城市工作和生活过,现于墨尔本工作。

2 comments:

郑晁榫 said...

路过!马来西亚有种族歧视吗?怎么我一直感觉不到呢?我想应该没有吧!

eGemini e双子 said...

我朋友B指的是政策上的。
日常生活中,我同意你说的。
不过,友族群中,有些会有“华族都是富有,房子漂亮,挑剔,市侩,等等”的既定印象。个人初浅的印象,从我跟他们的交谈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