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8, 2007

买了以后希望永远不要用到的东西

khai suan 写了一篇永遠買錯的東西 ,我打完回应后觉得太长,索性贴在自己的部落格里。回应如下:

永远买错,因为永远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因为懒得自己去了解保单里那密密麻麻的内容?

买“足够”的(多少才是足够呢?:))保险或许能让你在那万一发生的不幸事故时有所保障(仅仅在金钱上),但它却保障不了在无事发生时,你能年年如期上缴保费。它保障不了你能从此有,有稳定的工作,稳定的收入(却能保障保险公司自己的稳定的收入)来交保费。

保险的概念很好,也很值得推广。可是为什么保险经纪大力推销人寿保险,30种疾病保单等等,而鲜少提及有一种叫做term life的,能够用最少的钱,来买到最大的保障。Term Life 一般上只保意外死亡,绝症,永久残障。

比方说,25岁的年轻人,买一个20年的term life,每年保费RM300左右的,能买到RM230,000的保险。(大概的计算)

同样的金钱,买一般保险经纪大力推销的人寿保险+rider(人寿,30种疾病,储蓄),能买到多少的RMxxxxx保障呢?

虽然这两种保险不能一概而论,但是多多少少也能看得出那一种是“低保费,高保障”的保险,这难道不是我们想买的吗?为什么很少保险经纪告诉我们呢?

你的“专业”的保险经纪有没有和你谈及term life呢?如没有的话,是不是相比之下从保险经纪的专业角度来看,买人寿保险+rider比较值得呢?保险经纪是不是已经帮你做了“专业”的决定?

再看两种保险的显著保费差额,而佣金取决于保费,你认为若你本身是保险经纪,你会推销哪一种?

如果有一种商品,是理智告诉你不得不买,情感上却希望买了以后永远不要用到,而价钱对一般人来所相当可观,你会不会希望能以最物有所值的价格购买?即以最低的价格换取最大的价值。


p/s: 郑重声明,只是提出一些看法,我不卖保险的。:)

4 comments:

Khai Suan said...

拜讀了。

阿虎 said...

有个很厉害的保险代理员和我说:
“你首先我自己比喻成一架印钞机,未来的三十年里你不停的工作,不停的印钞票。如果你有这么一架机器,你担不担心它有一天会坏掉?你会不会为这架机器投保?那你为什么不为自己的人生和健康投保?”

他又说:
“没有人是喜欢保险的。我自己卖保险,但是也不喜欢保险。因为你在花钱买你不希望用到的东西。但是你无可否认的是,你需要它。”

每回人家向我推销保险,我就想到黄子华说的保险笑话。他说:

卖保险是在卖一份保障,但这份保障不是普通的保障,是一份对人生无常的保障。就是说,如果我想卖得成一份保险,我首先要你接受得到人生是无常的。你不知道下一秒钟会发生什么事;基本上卖保险的人所讲的和释迦牟尼是一模一样。他们是大师来的!分别是,你信佛的话就随缘乐助,他们保险是要交年费而已。下一次你面对这些保险从业员,给他们一个大师应有的尊重:“大师,我们有缘无份啦。”

苏完尼瓜尔佳•明轩 said...

其实,既然人生是无常的,那么干嘛要自己吓自己,买个保险,天天提醒自己说自己会早死?

eGemini e双子 said...

明轩娘娘,

娘娘大驾光临,有失远迎!

娘娘说得好,人生是无常的,一介布衣如小的,买个保险,并非要自己吓自己,天天提醒自己说自己会早死,而是念及人生本无常,不知哪天被阎王幸宠召见,可怜的双亲往后的生活费怎办哪?

或许娘娘一生本就不愁吃,不愁穿,解不开一般百姓买保险的心理,那也是可以理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