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07, 2006

好书一本

侯文咏的书,值得捧场。尤其这一本《危险心灵》,诚如毛尖语:就是为这个时代写的。又或者,为东西方的教育方式和教育体制,呐喊!
你,看了吗? :)
==============================================
真的危险

  上海译文社引进了台湾当红作家侯文咏的两本书,《白色巨塔》和《危险心灵》,前者因为有官司做广告,成了焦点话题,相比之下,更应该成为街谈巷议的《危险心灵》却有点受冷落。

  基本上,《危险心灵》就是为这个时代写的,或者说,就是为眼下写的。听一个看过此书的朋友说,看看侯文咏写的,两岸很是统一啊!不信,抓住你迎面走来的男孩问问,他班上是不是就有一个小杰,因为在数学课上看漫画,被罚出教室,被老师抛弃,抗议了,斗争了,失败了……

  教育改革的呼声一年高过一年,没错,我们的校园愈来愈“人性化”,我们的老师愈来愈“人性化”,但是,大地有恩情,为什么愈来愈多稚龄的孩子选择从教室的窗口飞离人间?年轻的教师不是远涉重洋改行当电脑工程师,就是慢慢把三十七度二的青春变成冰点以下,为什么啊?美丽的校园成了侏罗纪公园,《纪念刘和珍君》代替了《恋曲2000》,侯文咏有一句话说得真好,“一个不允许十五岁小男生犯错的社会是可怕的”,在我不算长的人生里,见证过的死亡多多少少和教育体制有关。

  算了,我无意在这里追悼我的青春和校友,事实上,在我打开《危险心灵》之初,我有忍不住的反应,“每个人的心灵都危险”,这不就像李安的标准答案,“每个人心中都有断背山”?这是写小说,还是教育控诉?而且,侯文咏的野心似乎也太大了,他把一个人的问题,说到一个学校的问题,然后是教育体制,然后是台湾体制,然后是全世界,我本来希望看到一个杨德昌那样的“残酷青春”故事,阅读完第一章就放弃了。

  然而,不矫情地说,我对侯文咏的敬意也愈来愈深,以他的写作经验,一定知道这样的“正面强攻”在文学性上是有代价的,小说后半部,他几乎一路狂奔,一路嘶喊,血红着眼睛要为他的主人公主持青春。我得说,这样的文学“卖相”,有点危险,但这样的作家文本,实在很有良心。为此,向他鞠躬。

● 毛尖(传自上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