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03, 2006

让我们自己把自己预约

恨那无需预约的第三者

  那天,宝玲约了我吃午餐。与其说是午餐,不如说有点像网友见面。

  我们之前在工作电邮中你来我往已十分熟络,从未见过面,纯粹通过网络顺利合作了几个专题。从创意雏形到争论协调,她传照片我传稿直至谈好价钱拍案定稿。而现在,我们坐在五星级酒店看海的西餐厅,像两个刚脱下制服甩掉器械的蜘蛛女侠,收敛了犀利的措辞和身手,真实相对,八卦各自的工作!

  不过我们的午餐首先被各自之前并没有什么结果但讨论热烈的会议耽搁了一会儿,然后“第三者”出现了——手机铃声和简讯此起彼伏,然后我们不停地相互抱歉,但又无法停止地回电、回短信,把另一方晾在一边儿,心照不宣地彼此理解。在餐桌上,有一段时间我们没吃饭也没交谈地轮流看海。大家也不生气,因为这年头有急事是正常情况。只是很多话题开了个头,再拾起时都毫无兴致,只剩下寒暄应酬罢了。

  临走的时候,宝玲嘟哝了一句:“不知道是谁发明了e-mail和sms,烦死了!”

  以上的情形你一定遇过吧?我们对那个“第三者”只有无奈。因为我们需要她,更因为手机和电邮上都清清楚楚地注有收发时间纪录。员工要找你,上司要找你,客户要找你,儿子要找你,父亲要找你。以往你可以在一个月里扮演好这些角色,现在你必须学孙悟空吹根汗毛72变,同时回复他们的要求,批准他们的建议,欣赏他们的笑话,帮忙联络一个重要的客人。理由很简单:谁叫你有电子邮箱?谁叫你有手机?谁叫我找得到你呢!

  不理睬他们,可以!首先手机还会不停地响,其次你很可能被贴上不负责任、不关心人、摆臭架子的标签。

  科技时代,你必须更自律、更周到、更敏锐、更有效率。


  我已经放弃了和一位主管级友人的约会,原因是下班后才是她正式开始工作的时间。上班时有开不完的会、见不完的人、协调不完的事,下班后清静了,把所有红色的电邮回了,把所有的报告看了。有时周末可能还得继续开工,处理积压的工作。

  我们虽然不是明星,但私人时间也被这些“无需预约的第三者”无限制地占领了,明星虽然没有隐私,但牺牲隐私至少还有经济回报。我们也有回报,那就是上班在工作,下班也在工作,吃饭在工作,喝酒也在工作。没有时间看书读报、喝咖啡聊天,没时间运动看电影。

环球经济互联网的蜘蛛

  有时候,我们会怀疑自己是不是能力不够、效率不高,为什么永远有那么多的事情。我们是环球经济互联网上的蜘蛛,只能不停地动,要不然随时随地会掉在地上,被甩出局!

  然而我们真的就更快了吗?
和国外的客户做成一笔生意,把纽约的心情故事印在新加坡的纸上固然卓有成效,但隔着一扇办公室的玻璃门还要靠电邮办事的方式真的很可笑,其实言语沟通三言两语就可解决的事为什么还要你来我往?!

  每个人时间表紧张,不预约不礼貌。但电邮短讯不用预约,按一个send,破门而入,你必须处理。再者话说无凭,有些电邮不是为了真正办事,而是为了留下“白纸黑字”;还有些电邮是告诉老板我已经尽力了、已经联络了,但做不成不关我的事!

  我们在电邮中游来游去过程清晰但毫无结果。我们用清除电子垃圾的时间去交换和家人朋友的相聚、交换休息、交换健康、交换吸收的机会,我们永远没有空去分辨什么是有意义的

  有时我无比热爱电脑,不用见面也能合作成功,那种打破时空的成功无以名状。但更多时候我痛恨它,痛恨它因为有穿越时空的本领,所以我们也因此必须变成蜘蛛侠,上刀山下火海。

  可是电脑不会累,我们会;电脑不会长皱纹,我们会;电脑是金属做的、塑料做的,我们却是肉长的。我需要电脑,我需要网络,但我拒绝成为你的奴隶,拒绝亦步亦趋,寸步不离!

  这个世界没有公正之处,你永远得不到两全之计。若要自由,就得牺牲安全;若要闲散,就不能获得别人评价中的成就;若要愉悦,就无从计较身边的人对你的态度;若要前行,就得离开你现在停留的地方。

  今天是周末,你可以不看电邮、不回不该回的短信。让我们自己把自己预约了,在这个大而粗糙的城市里,感受一些瞬间的美好,也许稍纵即逝,但只要你停留下来,一定能积累内心新的感受!

  总是这样,选择了什么,就放弃了什么;得到了什么,就要舍弃什么!

● 王嬿青 ·作者是《都会佳人》杂志副总编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