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2, 2005

吴韦材 -- 沟壑里的迷茫

我总觉得这里的教育制度出了问题,但又说不上来在哪儿。或许东方/华人国家的教育制度总让学生有一种知识饱撑而心智疲惫,进而消化不良,到头来,身心俱乏,空有知识,而没有智慧。

读到吴韦材这篇谈新加坡的新一代心灵缺乏信仰,有些感触。转贴如下:

================================================

沟壑里的迷茫

  ...儿童及青少年是身心健康步向定型期,是走向成年的过渡阶段,他们的心理发展与生理发育往往不能同步,心智处在半成熟与半幼稚之间,对于外在社会的既定价值观,也就是主流气候,他们除了压抑个人感受来全盘接受,再别无出路。

  ...这里的人生价值观往往都是社会气候“逼”出来的,普通人就算再不愿意接受也难于自我另辟途径,更何况是心智条件无法让他自己做主宰的年轻一代?年纪小小,他们就得唯惟恐恐排在竞争大队里,学习着一切讲求功率和利益。
  
  ...人生很基本的一些道德观及生命价值观其实都存在于各种宗教里,假如一个人能够从小就认识人性善良与感性的能力,并且对生命抱有积极的信心,这对于塑模心灵会起着一辈子的决定性作用。同时这点信仰,也能够在某程度上排解儿童及青少年成长时在心理上遇到的烦恼及难题。

  ...无信仰是很可怕的,心灵的空洞再加上现实里功利观念的不断填塞,就算他不发疯,也容易终有一天回头发现自己庸碌一生,心灵上毫无乐趣可言。
  
 ...学生太忙了,每天被沉重的学习负担压得喘不过气,连课外活动都会跟老师斤斤计较讨分数,根本无暇真正享受到文化生活的乐趣。这种枯燥单调的青少年生活,知识饱撑而心智疲惫,也欠缺在心灵上自我疗伤的能力。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