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0, 2005

【转】百分百咖啡馆

叶孝忠 -- 百分百咖啡馆

  在路上,若是阴天,就是咖啡馆日。每到一处,必定要寻找百分百的咖啡馆,或问掌柜,或听老马指点,或凭积累的经验,启动咖啡馆雷达,开始搜寻行动。每个在路上的旅人都有某种近乎病态的癖好,唯有满足了癖好才能带来旅行的快感。

  何谓百分百的咖啡馆,每个人的定义不同,咖啡馆自然就有不同面相。我喜欢那种能让人忘记时间的咖啡馆,它无法具体用文字或言语来形容,正如面对完美的事物,文字是残废的,词不达意的状况经常发生,但你知道那就是你的咖啡馆。

  先摸索出城市的老破落地区在哪,那样的地方可能有点龙蛇混杂,然由于租金低廉,吸引了未成名的艺术家、诗人等,这些人自然需要咖啡馆,让他们享受一点廉价的公共生活。旧柏林的附近就有不少这样的地方,很破落很堕落。巴黎左岸拉丁区的咖啡馆就是这样聚集出来的,当然现在那些咖啡馆已经不再是作家们喜欢光顾的地方,除非你已经名成利就,咖啡贵到你以为自己是在品尝一杯琼浆玉露,这样的价格,你也只能小心翼翼的喝着,无法畅快。

  贵还是其次,最重要的原因是那些咖啡馆成了朝圣地,不再是单纯卖咖啡的地方。花神或两个木偶,去了看了做了,一次足矣,正如故宫和长城,它们背负了太多的传奇,以致不可能太轻松,名人的日常琐事被放大,尽责的旅游指南还会用一种警告的语气来提醒你当年的海明威和沙特最喜欢在哪张桌子高谈阔论,这样的地方自然能理直气壮收取昂贵的入门票,喝一杯咖啡,经常要被镁光灯打扰,好像自己也变成了展览品,不敢轻举妄动。 (传自华沙)

电邮:yexiaozhong@hotmail.co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