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09, 2006

手机贺岁

  往日,农历新年期间,纷至沓来的贺年卡片总在案头堆积如山;可是,现在,门前冷落车马稀,只有寥寥十多张意兴阑珊地散在桌上,顾影自怜。

  不是我的人际关系出了问题,不是的。

  主要的原因是:一板一眼地邮寄贺年卡片,早被目为不合时宜的落伍行为了。大家都一窝蜂地寄电子贺卡,一开启电脑,铮铮琮琮的乐声便争先恐后地流入双耳;花团锦簇的色彩也不甘示弱地飞入双目,一片缤纷热闹的繁华景象。

  就在电子贺卡得意忘形地以为自己独领风骚的当儿,居然出其不意地被半途杀出的“程咬金”击得落花流水,措手不及地败下阵来。

  时代的新宠是手机──在狗儿当道的今年,旧雨新交,纷纷以手机贺岁。

  电子贺卡以图为主,可供咀嚼回味之处不多,然而,手机贺词却纯是文字,则则不同则则妙,如老孙变法,花招百出,幽默诙谐者令人开怀大笑,构思巧妙者使人拍案叫绝。把小小一个手机捧在手里,心情一日多变,简信铃声变成了生活里一项绝顶美丽的期盼。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现在,让大家分享一些别具韵味的手机贺词。

  这一则,活脱脱就是一篇微型小说:“有一伙人在四处打听你,还说逮住时不会轻饶你,他们一个叫财神,一个叫顺利,领头的叫幸福。我问过烦恼了,它根本不爱你,还说永远不理你,让我转告你不要自作多情!还有,健康让我带封情书给你:它暗恋你好久了,誓言一生情不变!”

  体现新加坡“中文搀杂”语言特色的是这一则:“祝你在新的一年里,有棒棒的BODY,满满的MONEY,多多的HAPPY,每天心情都很SUNNY,无忧无虑像个BABY!”

  有则手机贺词利用十二生肖和文字谐音造致妙不可言的效果:“愿你:狗年开始,鼠(数)钱不完,牛那样壮,虎虎生威,兔(吐)气扬眉,龙马精神,蛇(舍)得消费,马到功成,洋(羊)洋得意,猴(后)会有期,鸡(机)不可失,狗(够)用就算,猪(祝)你发财!”

  有些手机贺词,是温馨可人的文学小品:“平安说他很爱你,幸福说它追求你,健康说他拥抱你,财富说它亲吻你,长寿说它属于你,新年到了祝福你,心意就在短信里!”另一则也有异曲同工之妙:“新年悄悄来到,快乐与你轻轻拥抱,困难见你乖乖让道,烦恼低头悄悄走掉,吉祥对你格外关照,幸福对你永远微笑,还有我时时为你发送幸福的信号。”有则小品还注入了哲学的思想:“一滴水里有一个世界,一颗心里有一个天堂,当你的目光落在手机上,我的祝福会在刹那间被你收藏,无论你是闲还是忙,我的祝福永远在你的身旁!”

  有些手机贺词,别出心裁地玩文字游戏:“新”喜又来到,“年”年都美妙,“快”乐常微笑,“乐”在每一秒,“恭”贺少不了,“喜”庆样样好,“发”财好运来,“财”源滚滚到!将每一句的第一个字串起来,便是:“新年快乐,恭喜发财!”

  有者图文并茂地以“福”字叠成一个金字塔,说:“福气多多,十全十美,万福重叠,福星高照!”也有人以许多标点符号砌成一个金光闪闪的元宝,说:“漂亮吧!收下它,财神爷会永远关顾你。愿你身体旺,财更旺!”

  今年是狗年,当然少不了应景文字:“送你一首旺旺曲,身体旺,健康旺,运旺气旺财势旺,爱旺情旺亲友旺,家旺人旺合家旺,祝你旺旺又旺旺!”

  走笔至此,手机又响,这一回,它说的是:

  “让我们一起跟鸡年说再见,123,鸡bye!”

● 尤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