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5, 2006

假借爱之名

  有些爱显得模棱两可。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之心合情合理。于是,补习、名校、课外作业和活动都不可少。提早为孩子做好准备,日后踏入竞争激烈的社会时才不会落人后,才能更容易名成利就。拥有这样未来的孩子才能幸福快乐。父母根据自己的价值观,假定孩子的幸福定义,孩子是否能就此获得父母同等的快乐和幸福?
  孩子在考试中名列前茅或在其他领域中获得了奖项的肯定。骄傲的父母把头抬得高高的。是因为孩子在努力的过程中成长了些许,还是为了父母个人的荣耀?孩子进入了名校是因为确信他能在优质的学习环境中更快速地自我成长,还是要证明自己的精子素质比别人的强?

  孩子进行社会服务,到海滩捡垃圾,父母出动女佣代劳。孩子日后的人生是否都能由女佣或旁人来代他体会痛苦、面对挫折和忍受人世的无奈?

  年轻人对岛外的世界充满好奇,想摆脱旅行团的束缚,策划和友人到纽西兰背包旅游。岛外的世界真的很大,充满各种可能和危机,有好的,也自然有坏的。人生本来就是这样。只有磨炼和挫折才能培养韧性和智慧。景色宜人的纽西兰始终只是一个梦。年轻人最终无法成行,因为父亲以断绝父女关系来要胁年轻人作罢旅游计划。

  什么是爱?只想占有,只考虑到自己的脆弱或欲望的自私心理,没有设身处地地为对方着想,爱的价值只有功利……这些心态常游走在爱的名义之下,“鱼目混珠”。

  巴金的《家》、《春》、《秋》写出了父母拥有至上的权威。父母掌控子女未来和生死权的时代毕竟已经走远了。子女不再是增值家业、保障家庭地位、传宗接代或是防老的工具。然而,留心观察,这样的观念在现今的东方社会还是存在的。

  Y是家中老幺。兄长都各自在外组织了家庭。父亲数年前去世后,Y便一直与母亲同住。年过30了,Y依然单身。一日,Y母误以为Y交了男友,竟歇斯底里。

  这样的爱确实让人觉得莫名其妙。

  爱的力量是无穷的。然而,单纯的爱、不隐含任何私心的爱、坚强的爱毕竟不是一般人所能做到的。

● 阿龙(传自英国达勒姆,Durha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