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5, 2006

万荣

  万荣(Vang Vieng)也是来过的地方,但才两年光景,变化可以那么大。这个小镇近年来成了西方背包客的必经之站,不少人于永珍北上琅勃拉邦,都会在这个小镇逗留三几天后再北上。

  背包客的旅行如候鸟之迁徙,有一定的路线,在出发之前,大家似乎已经被告知哪里春暖花开,哪里已经凋零如昨日黄花。而万荣肯定是近几年东南亚背包客热门的目的地。

  深夜由坛子平原抵达万荣,小镇上闪烁的霓虹已经在欢迎你。沙发躺椅上满满是老外,餐馆餐牌上多了以色列文,说明了以色列旅人人口在东南亚的增加。

  是先有旅人,还是先有目的地?或许这两者之间的关系是互动的,旅人能为了一个目的地而上路,上了路之后,又能通过种种的旅行活动而完善一个地方,让一个原本平凡无奇的地方,变成了一处目的地,驱使着更多旅人登门造访。

  旅人根据地就是这样被前仆后继的旅人们炼出来,它们大多数在第三世界国家,如旅人们自封的殖民地,可能是城市的一角,比如已经成为经典的曼谷khaosan,也可能是一个小镇,比如寮国的万荣,中国的阳朔等等。

  背包客来到这里除了喜欢万荣如桂林山水一样的风景,也肯定还有一些理由吸引他们留下来。在这样的小地方,住上三几天是不会寂寞的,街上每隔几步就是一家电视吧,日日夜夜播放着最新的好莱坞电影,就算离家万里,也不会脱节。如果觉得寂寞难耐,就到网吧里坐上一个小时,通过msn和远方的亲友聊聊天,时间就这样被打发掉。

  万荣的受欢迎是个有趣的旅游现象。到底我们为了什么而旅行?是要感受当地最真实的一面,还是真实永远是残酷的,无法直视的。我们到底不是人类学家,蛮荒和原始不是我们想要的,虽然我们口口声声说那是我们的追求。

● 叶孝忠(传自寮国万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