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09, 2006

一个人的清迈

  我从来没想到要来清迈,所以事前并没有累计太多对清迈的期待,这样的旅行也好,当你没有任何的期待,所见的反而都是惊喜。除了安排一些简单的采访之外,大部分的时间就用来无所事事,比如在古城墙边静静的坐了一个下午,看护城河上的倒影斑驳;一个人到高级餐馆用餐,让味蕾能有更多的时间去品尝一些味道,慢慢的咀嚼出泰北菜肴里复杂的香料配搭。

  因为独处,我才发现自己已经很少一个人旅行了,然而一个人旅行的意义,往往就在于留时间给自己,那是最奢侈的对待自己的方法。我们平时总为别人而忙,忙到我们已经忘记了原来只有自己对自己才最忠诚,不需要迁就或讨好。连洗澡也能慢慢的洗,看着自己身体上已经愈合的伤口,是否还有痛的回忆。

  无所事事是旅行的最佳状态,往往要一个人更能享受,因为身边没有朋友需要担心,不用和友人预先拟定明天的计划,不用考虑睡晚了会不会耽搁了行程,指南上介绍了很多不容错过的清迈景点,就算说得天花乱坠的,我也不太感兴趣,反正任何一个地方还有机会要来的,可能还会和某某某来,所以不用急着看完,总会有更适当的时刻更适当的旅伴,一切配合,景点才变得有意义。

  我们没有第一眼喜欢上一个目的地,目的地也没有以最姣好的面目来面对我们,一些地方现在看起来毫无意义,那是因为旅者和目的地之间都没有准备好,双方都不是最佳的时刻和状态,旅行是旅者和目的地的一场邂逅,无法爱上
,有时候只是因为时机尚未成熟,我们都没有修够恋爱的学分,最好的尚未来临而已。

● 叶孝忠 (传自清迈)
电邮:yexiaozhong@hotmail.co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