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03, 2006

放心与放下

  在晚宴上,认识一位年过八旬的长者。声如洪钟,红光满面。问他保健之道,他言简意赅地说:“无压当能长寿。”他曾任要职,何能无压?他淡然道出“八字要诀”:“尽力而为,随遇而安”。

  智者之言极是。

  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全力以赴,是成是败,不必挂怀。心无重担,活上百岁,不是问题。如果将心房当作储藏室,把林林总总不在控制范围内的“忧虑”累累赘赘地挂满于内,那么,不必多久,便会垮掉了。实际上,就我认为,解压之道就在“双放”而已。

  所谓的“双放”是:尽了全力之后,放心、放下。

  智者所言极是。

  最近,一位朋友的遭遇,正好印证了他这一番话。

  这位朋友,经过了好几年艰苦的奋斗,经于如愿以偿地爬到了她一心渴求的位子。

  高居要位,颐指气使,呼风唤雨,人人唯唯诺诺,俯首听命。正春风得意之际,“焦虑症”却出乎意外地大举进攻,她失眠、头痛、心悸、食欲不振。寻医、服药,毫无起色,且还日益恶化,终于,进了医院。

  我去探望她,她无神无气地靠在床上,整张脸都罩在一种阴森的绿色里,好似一张刚完成的画作不小心掉进了水里,颜彩溢了出来,惨惨地漫到脸上去,有让人不忍卒睹的凄惶。

  高处不胜寒。

  她就像是站在钢索中央的人,岌岌可危。强烈的不安、巨大的恐惧,化成了密密的网,罩在她身上,而她,就是一尾缺水的鱼,兀自在网中作徒劳无功的挣扎。

  与她剥茧抽丝地谈,终于发现了她的病源在于“双手抓得太紧”──既不放心,更无法放下。

  她什么都要。

  高位、权力、名誉、实利,样样都抓。

  工作对于她,已变成了名与利的工具,她“方向明确”,一心一意,心无旁鹜,只求往前冲、冲、冲。冲到终点,原该庆贺,她却患得患失,老怕已抓在手中的一切会从指隙溜走;她不但担心他人的觊觎,还担心别人的恶评,担心这、担心那,终于,精神承受不了,崩溃了。

  我坐在病榻旁,将听来的一则故事与她分享。

  有个腰缠万贯的人听说深山有长生不老药,便独自上山去采。经过悬崖绝壁时,失足跌落。他惊慌失措,双手死命在空中乱抓,很幸运地,刚好抓住了崖壁上一株枯树的老枝,勉强保住了性命,可是,整个人却在半空中晃荡晃荡地摇来摆去,上下不得。就在进退维谷的当儿,忽然看到慈悲为怀的佛陀正稳稳地站在悬崖上。富人高声求救:“佛陀,求您,求求您,救救我!”佛陀平静地说道:“要我救你很容易,但是,有个条件。”富人急急问道:“什么条件?”佛陀说:“你一定要照我的话去做,我才有办法救你。”富人点头如捣蒜,说:“您说,您快说吧,不论您要我做什么,我都一定会照做的!”这时,慈和的佛陀缓缓地说道:“好吧,既然这样,请你把攀住树枝的手放下!”富人一听,非但没有照做,反而把树枝抓得更紧了,他凄凄惶惶地想道:“一放手,我必然掉落到万丈深渊去,跌得粉身碎骨,哪里还可能保持性命?”佛陀等了一会儿,看到他始终执迷不悟地紧抓树枝不放,只好静静地离去了。

  说完故事,我也站起来告辞了。

● 尤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