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3, 2005

来个小品尝尝

  常常张贴言论文章,今天就来个小品尝尝,如何?
==========================================
《现成年代》

  人人都想捡现成

  希望学校能生产一个长进、学习不懈、品格正直的孩子给我;女佣可以培植出一个健康、生活习惯良好的孩子;老天怜悯人间情苦,所以制造了一个永远都对我温柔体贴、永远比我坚强、事事都照顾我但又不必我操劳的情人;可以拥有一个知己,在我需要她/他时,那人一定就在灯火阑珊处静候着我;可以在一条索道的时间内与便捷之下,不费吹灰之力地站在一座高山上;可以绕过伤疤而学会驾驭一辆摩托车;可以不必汗水就练得一手好球……

  我始终不相信用双腿爬一座山和通过缆车上一座山所看到的风景是一样的。那些经历过汗水、筋骨的劳累所获得的一幅幅风景的体会是无法由缆车所取代的。世间的玫瑰数以万计,偏偏小王子仅对自己曾经锲而不舍地为它浇水、为它挡风、为它操心的那一朵有感觉,他始终牵挂的只是那朵他曾经付出过的玫瑰

  在喜马拉雅山上的木屋住宿里叫了一份马铃薯面包。等了一个小时,面包还没有端上桌。不了解为什么切几片面包需要耗上一个小时的时间,所以到厨房探头一看,才发现原来女主人正在搓面粉,旁边就是一袋马铃薯。我真的愣住了。原来我所订购的面包正在制作的过程中。那一刻,我才恍然醒悟,面包是需要一个制作过程的。只是久而久之,我已经忘记了,或许再过一些日子,我只懂得端上桌的鸡,而忘了长羽毛的鸡是何等样子的了。当妇人把面包端上桌时,我不敢抱怨早餐的缓慢,反而有一种莫名的感动

  很多事情都有一个过程的,不管是快或慢,只是当我们习惯了现成时,便忘记了那个过程。我的生活里有太多的现成,从衣食到住行都是现成的,只要花费一些费用即唾手可得,完全不必自己动手制作。也因此这样,所以把很多事物当成是理所当然的

  看着妇人缓缓地搓着面粉,我才意识到生活的原貌。花上一个半小时等待一份早餐,这样的生活,我们早已经负担不起了。

● 阿龙
(传自英国达勒姆,Durha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