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6, 2005

我是爱情小孩

《蛋白质女孩》王文华:我是爱情小孩

王文华是谁?

  有人称他为“流行文学高手”,有人直接称他为“《蛋白质女孩》的作者”。

  的确,提起这位盛名横越台湾海峡两岸的台湾都会言情作家,不能不提《蛋白质女孩》。

  两年前,王文华凭这部都会言情小说《蛋白质女孩》风靡全中国,短短三几个月内人气一路狂飙,高踞畅销书排行榜数月之久。在上海,他更一度登上畅销书排行榜第一名,轻易把其他畅销书作家抛在后头。读《蛋白质女孩》更一度成为中国都会中产阶级的阅读时尚。

  至今,这本充满都会流行感的小说早已卖了超过100万本,王文华继《蛋白质女孩》之后出版的另一部长篇小说《61x57》销量也超过50万本。

喜欢目前单打独斗的日子

  为了挑战自我,活出既定的生活方式,去年年底,王文华辞去了企业机构的主管工作,过起他所说的“单打独斗”的生活。
  目前,王文华拥有作家、专栏作者、台湾大学兼任讲师、广播主持人等多项头衔,最新突破是,他从广播主持人,进一步成为电视节目主持人,与台湾当红艺人陶晶莹(陶子)联手主持东风卫视的新节目《桃色蛋白质》。对于这个新挑战,王文华一点也不紧张,他以“很好玩”形容这个新挑战。

  王文华近日也朝励志书的方向发展,甫上市的新书《史丹佛的银色子弹》被他定位为“求学与职场的励志书”。这本书近日登上台湾畅销书排行榜,内容主要彰显他过去在求学和职场中所学到的信念与价值观。

  在创作上,王文华也没留白。他一边忙着写一部以中国城市作为背景的爱情小说,一边忙着写散文,试图将过去几年他在企业界的心得、思考和经验纪录下来,这也将是《史丹佛的银色子弹》姐妹篇。

  王文华说:“我喜欢目前‘单打独斗’的日子,这样的生活使我可以决定自己生活的规模与步调。”

以MBA眼光看爱情小动作

  除了写作,王文华也擅于行销工作。台湾大学外文系毕业后,王文华在1992年去了美国斯坦福(台译史丹佛)大学读MBA(企管硕士),毕业后曾在纽约华尔街和东京打过工,从美国回到台湾后,他担任过电影公司行销经理、MTV电视台董事总经理、迪斯尼台湾分公司的经理等职位。这10年来,他悠游于文学界和商业界,穿梭在文字和数字间,如鱼得水。 

MBA和小说创作有什么关系吗?

  王文华说:“去美国读MBA之前,我是个典型的文艺青年;由于读外文系的关系,过去我一直沉迷在西洋文学经典中,想法倾向虚无缥缈。念了企管之后,我的思考方式改变了;从过去较为抽象的,天马行空式的思考方式训练得想东西较有逻辑性、分析性,也较有方法、有组织。这种改变也影响了我的创作,现在我写小说,表面上看起来好像一气呵成,其实这其中有我借鉴自企管的方法。”

  王文华说着打开随身携带的手提电脑,以电脑上的资料说明他在写小说时,如何对小说人物进行精密“设计”,以及他在日常生活中陆陆续续写下的笔记。果然是个很有创作方法的作者。

  《蛋白质女孩》和一般爱情小说不同,它不以罗曼蒂克的情调、风花雪月的氛围取胜,它写得更多的是都会里中产阶级的“爱情小动作”。书中两个以情圣自居的台北男人,不断在城市里带着冒险的心情玩着一次又一次的爱情游戏;王文华笔下的他们有着小小的邪恶与虚伪,有时候像无赖,有时候又像小丑,叫人既讨厌又同情。

  对于这部小说,王文华自我剖析说:“《蛋白质女孩》不同于一般的爱情小说,它是一本‘凶’的爱情小说。我以MBA的眼光来看这些爱情小动作。”

分析男女关系像分析财务报表

  王文华说,企业分析往往非常犀利而一针见血,写《蛋白质女孩》的时候,他不留情面的,直截了当的以分析财务报表的方式来分析男女之间的关系,写出男女在面对爱情问题时,产生的各种疯狂行径和复杂游戏

  王文华说,写《蛋白质女孩》时,他刚从美国回到台湾不久,重新投入一个曾经远离的社会,使他有能力更清楚的观察和亲身体会都会生活的种种,了解都会男女错综复杂的爱情关系。

  虽然《蛋白质女孩》以台湾社会为背景,小说描绘的场景也并非中国读者所熟悉,但由于触及共同的人性、共同的男女关系中互动的模式,使到中国读者对小说的情节与人际关系感同身受,心领神会。

  王文华小说的另一特点是故事与对白风趣、幽默、机智,小说对话总带着对爱情的嬉笑怒骂,文字又刻意押韵,读来轻松愉悦。他说,在企管界的圈子里,人们的性格一般较为开朗、活泼,这些性格特质也影响了他,使他较过去都要入世、活泼。

在情场上是小孩不是大师

  台湾政界及传媒界名人陈文茜曾在和王文华的对谈中说,如果她年轻15岁,会爱上王文华。陈文茜说,像王文华这种类型的男孩子,完全符合她喜欢的男孩子的样子。

  眼前37岁的王文华言行举止、待人接物显得彬彬有礼,在他个人的爱情游戏里,是不是也无往不利?

  王文华毫不思索的说:“许多人读了我的小说以为我是爱情大师,对于爱情的招数好像无所不知,其实我是个爱情小孩。在爱情上,我就好比画地图的人,只懂得画出爱情的版图,但并没有身临其境,我只是爱情的绘图者,不是爱情的冒险家。”

  王文华说,写《蛋白质女孩》到了后半期,他自己其实经历了一场恋情,但最终无功而返。原因是,他虽然熟知男女关系中的尔虞我诈,写起来天翻地覆,但真正到了爱情现场却又脑筋不听使唤,常要犯上爱情禁忌。比如《蛋白质女孩》主角张宝说,男女关系中,男人不该早早就向女人示爱,可是他在恋爱时还是犯了这个忌。他认为,在爱情上,他更像个“职业观众”,是个冷静的旁观者。

  《蛋白质女孩》把男人分为三种:苍蝇、鲨鱼和狼,王文华觉得自己是哪一种?

  谈到这个问题,王文华似乎有几分“避重就轻”。他说,《蛋白质女孩》写的是“爱情丛林”中的男女关系,但他现在更愿意进入安稳的“家庭农场”,而不是爱情丛林;因此,要选择的话,他宁可选择做个家庭农场的牛或羊。

● 张曦娜 - 联合早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