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0, 2005

专访谢文:闪电离职的幕后故事

  - 我今天看网上有很多人,这么点事怎么这么多人关注?因为大家喜欢这个产业并不是喜欢哪个人,人不重要,大家都想在这个产业当中感觉一些动向,吸取一些经验教训,所以是这样一个意义

  - 当你签定一个契约,承诺去做一件事的时候,一般的讲是你心中得有一定把握,但是当种种原因、当你判断有问题的时候,那最好不要辜负别人的期望,及时的调整自己

  - 有人说我是比较情绪化,或者比较直言不讳,或者个性比较强。其实从另外一个方面讲,作为一个参与一个事业的,也算是老人了,他想这么一件事,应该是非常理性的。特别是互联网,因为互联网带有非常强的媒体性,传播又非常的快,这么全的受众又是比较有文化,比较年轻,所以我们这批人久而久之都有点自觉不自觉的在当演员,你别管我发火还是不发火,说话是调侃还是怒斥,是理性还是轻松,其实背后都是有个理性的思想在后面,剩下的东西有点类似表演,所以不要被表面现象所迷惑

  - 当然最新的这种叫做社区化的,或者web2.0的这些东西肯定兴致很高。开始我就认定互联网走向社区化,是我能做的最好的一个方向,互动性越大我有越兴趣,广播性越强我有越兴趣

  - 自我盘点,我应该是四六,六分领导能力,四分管理能力

  - 那种猜测说你说真话,就跟投资方发生矛盾,本身假定前提是错的,投资人从来是欢迎听真话的,哪有投资人欢迎听假话的,这些我觉得都是瞎猜,大概没有真的开过董事会,或者跟股东处理关系,我觉得这些都是一种猜测

  - 从选择上,我一般是不愿意跟别人竞争的,我总希望超前一点,烧冷灶,做前端。当然有一方面跟我性格有关系,我这个人是一个喜欢说话,但实际上是比较被动型的

  - 作为互联网的老人,总是希望做一点创新性、开拓性的事,叫清高也罢,叫做好胜也罢,我不愿意重复别人的事情,你可以看到我的轨迹,我从来没有重复过

  - 所谓遗憾当然说路没走完,由于种种原因。这个是很无奈的一种结果,但对我个人,对公司,对投资者未必不是下策中的上策

  - 应该说坚持创新,坚持规范,坚持诚信,坚持用超负荷的劳动去换取超额的回报,这种理念,我觉得我到哪都会坚持

  - 你再棒的判断,放在一个错误的或者叫不成熟的游戏规则下,你是输的

  - 大家角色不同,一定有所谓共同利益一面,也有各自利益一面,一样,这也属于游戏规则,应该在游戏开始之前,有明确的,不可更改的,有保障的规矩

  - 像你当年签约来做这个工作一样,适当的时候离去也是职业经理人的职责之一,你做了承诺,当你由于种种原因你判断无力达到一个目标的时候,不要因为个人的一点得失,面子,或者是其它的东西,赖在那儿,当断得断

================================================

  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 : 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进入新浪嘉宾聊天室,在昨天有一件非常受大家关注的事情发生,和讯网CEO谢文老师给全体员工发了一份公开信,信中说他将于2月1号正式离职,这份信发布之后引起业界极大的关注,大家猜测谢文为什么离职,聊一聊他下一步的过程,聊一聊他下一步打算是什么样的,我们先请谢文老师跟大家打一声招呼。

   谢文 : 我答应来新浪,一个新浪是多年合作,各位愿意花时间听我说点闲话,问候大家。我之所以答应的话,是因为欠新浪很多情,陈彤都给了很多帮助,但是今天下午并不想谈和讯和离职的事,我们一开始约定就只谈风月不谈政治,所以我们以谈互联网的风月为主。

   主持人 : 谢文老师我们一直称呼他互联网老兵,这么长时间接触过程中,我们感觉谢文老师脾气非常直爽,脾气很直,经常说话也是按他自己话做事,说真话,我们今天聊一聊看看有什么问题可以沟通一下。谢文老师离职昨天下午6点正式公布的,通过一封邮件,新浪也在第一时间发布了这封信,我与和讯第二年合同9月30日到期,由于种种原因我认为不再是带领和讯快速有效前进的合适人选,与董事会协商我将辞去和讯所有职务,12月1日生效,从今天起我将不再担任公司日常工作,开始办理离职手续。

   我们第一个问题很简单,谢文老师您认为不是带领和讯前进的合适人选,为什么会有这样一个想法?

   谢文 : 先纠正你一个细节,我并没有给谁发什么邮件,我跟员工的告别信是发在公司的内部邮件上,至于谁当博客当上瘾了,往外发那是别人的事,跟我没有关系。

   具体的事情肯定是不应该说,可以很一般的谈一谈我认为互联网界领军人物或者叫做负点责任的人,环境和人的关系,互联网现在应该说很朝气蓬勃,变换多端,应该说总体来说还是年轻人天下,即使现在上了所谓财富榜的功成名就的,真正的公众人物,应该说像我这样的人也不过是IT圈里的有点人认识就是了,都很年轻,应该说也都很有个性,当你看这些公司成功与否的时候,其实今年,光今年出了多少大事,和这些大事比的话,我这点是不值一提的,你会发现每个人做的事情和他本身某些素质是有很多关系的,丁磊作为一个应该说是这一群人里最典型的网虫级的人物,从最早做社区,做邮件,后来做到游戏,你能够感觉到他喜欢这个东西,他能做这个东西,他有真实的内行判断。

   比如像盛大陈天桥,应该说他在我看来不大懂互联网,但是他懂一个价值链或者产业链,这方面他有悟性,所以他在大家都还在黑暗中摸索的时候,自己做了一个网络游戏代理的很健全很有利的产业链、价值链取得成功。比如像王磊磊,王磊磊的互联网记录一般,但是怎么在无线平台上很特别的感觉,他自己比较时尚,比较前卫,本身就是年轻人,所以他在做那个东西,我听移动的人跟我说过,他对产生的理解,对Web平台理解超过大多数这个行当的人,这个就是所谓爱好、能力和平台的吻合度。

   新浪,别的人不去说他,比如像陈彤,他就有那个嗅觉,就有那个执着,他带领一个团队,把所谓网络作为一个媒体上基本的行业标准确立了,你现在设想一下这四个人换换位,错错位,让陈彤去做游戏,让陈天桥来做无线,让王磊磊去做新闻,应该都不大合适,或者说不管是自然淘汰,达尔文进化还是个人选择都会有不一样。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的话,我是最早做游戏,你现在让我重返网络游戏界,我自我都得有自知之明,我觉得有点老了,对于年轻人的爱好,包括很多让年轻人兴奋不已的东西,你没有共鸣,没有共鸣你很难去迎合用户的需求。

   当然再有一个很大的因素,是所谓硬条件,就像你们这个五星写字楼,给你一千万盖得起来吗?给你十个亿盖得起来吗?盖得起来,但是要求你30天盖完盖得起来吗?盖不起来,这也是一种。另外还有其它的像所谓智力结构,所谓诚信,反正作为企业文化的一些事情。


   当然还有一个就是要考虑竞争,当你面对的是什么对手的时候,你的综合的能力、实力至少是要跟对手互有所长,大致相当,以弱胜强很好,但是不能从这个前提出发,一定要争取差不多,你打的攻坚战,总要三个兵打一个兵,你打防守总要一个兵防三个兵,如果是10:1的比例很困难了,所以这些都是所谓合适或者不合适的几个比较主要的观察点。

   主持人 : 您刚才在聊天当中很直接的谈到,是做一件事情可能要和自己喜欢某一个事情有关系,但是我们在您的信当中看到一句话,您今后也会继续在互联网行业干,您对互联网很喜欢,是这样吗?

   谢文 : 我不能叫超级网虫,但是我本人用互联网已经有二十年以上历史了,进入商业化的运用互联网也有十年历史了,所以应该说对互联网的魅力,互联网的潜力,互联网对社会生活的冲击力或者是信息化社会的这种感受很深,我们赶不上下一拨什么生物革命或者再下一拨像月球移民,都是下一辈的事了。我觉得在我们这个年龄,互联网应该是,话说大一点,你如果对社会要做点贡献的话,这个是一个碰上了,碰上了的话,应该不管道路多么曲折,或者说是成功与否,应该在这个园地上很少的耕耘,现在也是有太多的机会,太多的挑战,变得 很刺激,大家都想想,我自己爱说好玩。其实这也不是夸张,的确你觉得,就像你们做新闻,你比搜狐抢先10分钟,哪个消息更准确,当然被抢过头了,大家都有一种参与感,自身投入,自己选择,刚才你们说的小孩,哲学系毕业的,来做科技频道,这都是自己选的,这不是政府分配的,不是衣食无着不得已做的,都是大家自身愿意做的,所以这个是这个行业和别的行业好多情况下不一样,有一批超级狂热分子。

   主持人 : 您对互联网激情还在,昨天有个新浪网编辑跟您通电话的时候,您对他说激情不再了这个指的是什么?

   谢文 : 你们有个错别字,“再”应该是再见的“再”,不是在不在的“在”。激情分很多种,一种是一种大的,还有一种是具体的一个操作,一个环境,一件事,这是不一样。你们年轻人谈恋爱,谈了一次、两次、三次,七次、八次,那个大激情老有,但是每次换人的时候,一定是激情不在了,应该从这个意义上去说。

   主持人 : 也就是说您对于互联网的整个的发展方向很感兴趣,但是可能说对于具体再去操作某一个细节的事情。

   谢文 : 也不叫细节,还是一个综合判断。当你签定一个契约,承诺去做一件事的时候,一般的讲是你心中得有一定把握,但是当种种原因,当你判断有问题的时候,那最好不要辜负别人的期望,及时的调整自己。现在是市场经济,市场社会,应该说每个人根据自己能力大小,机会多少,自身的条件,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发挥的平台,这应该是情理之中的。

   主持人 : 您是什么时候有这样的感觉?感觉自己这个激情没有了?多长时间?

   谢文 : 就算是昨天下午吧,这就属于犯规了,这个就太具体了,不谈了。

   主持人 : 比如说做这个决定会不会很艰难?

   谢文 : 应该是。有人说我是比较情绪化,或者比较直言不讳,或者个性比较强。其实从另外一个方面讲,作为一个参与一个事业的,也算是老人了,他想这么一件事,应该是非常理性的。特别是互联网,因为互联网带有非常强的媒体性,传播又非常的快,这个全的受众又是比较有文化,比较年轻,所以我们这批人久而久之都有点自觉不自觉的在当演员,你别管我发火还是不发火,说话是调侃还是怒斥,是理性还是轻松,其实背后都是有个理性的思想在后面,剩下的东西有点类似表演,所以不要被表面现象所迷惑。

   我们也看到很多不同的CEO非常低调,其实下来的话滔滔不绝的。也有人非常的喜欢暴光,但那都在按照自己判断的一个角度在扮演自己的角色。有的是为公司,有的是为事业,有的完全是为媒体。给媒体服务也是所谓的一个公众人物责任。

   主持人 : 我不知道算不算是违规,您觉得可能一个什么样的CEO来接任您的这个工作,他会非常合适?

   谢文 : 不知道。

   主持人 : 因为您在刚才聊天过程当中谈到说很多都是在玩的过程当中,您实际上从互联网从业经历已经很长了,您觉得您自己在互联网当中还是玩心很重是吗?

   谢文 : 当然。

   主持人 : 您是一个CEO,您自己在互联网上经常会去玩一些什么东西?

   谢文 : 当然获取信息是一个基本的,虽然我获取信息是比较挑剔,只选择几个方向。我有个习惯或者叫做毛病,凡是直接间接跟我有关系的网站,我一般都有事没事都要逛一逛,比如像联众我要时不时玩一玩,比如像博客中国,这跟过去有一点点渊源,比如和讯,比如新浪,因为熟了都愿意看看大家都在玩什么。当然还有一些其它的,像行业动态,产业发展,新技术、新产品、新方式这一类东西都还是看,这些都是玩的一种。

   当然最新的这种叫做社区化的,或者web2.0的这些东西肯定兴致很高,因为99年不之之不不小心脂肪你谁吃谁我也等会再出,我或有多说住时间我也不是这样的里便我想要谁在你的房间,吃多了,等会而再吃,我也不是这因的想着信到石棉,我也不是这样的一些照片,给我们的来说的话呢也不是这样的,你呢,给我一也我的房间给我房间,新浪问有特别想说这样的,不一因的地方和我这样的不额准确的数据,辛苦了啊,还好 比来的晚一但这样里的话录入录入及里的比较晚一点现在带的比较问一点的话我也不是这样多一点 这样的话来说我也不是这样的你呢,和我的感觉也不系因的,菜单,音量,节目,我新浪集体固定资产地新浪及固定资产,我也不是这样的你感觉很好的话就是这的这因的比较上问一系会有这样不一样的地方和我们的感觉法什么不一因的地方来说的话呢,现在的知觉性不高,自觉性不高,我们这场访谈的人来说的话呢就是这样的人都不够了,我也不是这因在这个问题上面的话呢地新浪的网友大家哈李借滚与屿屿这样的新的感觉有部分不一样的李最我是这样的地方和我们的感觉不一因的,你呢我也不是这样的响马来说看,和我们的想法不一样的,开始我就认定互联网走向社区化是我能做的最好的一个方向,互动性越大我有越兴趣,广播性越强我有越兴趣。

   主持人 : 您自己上QQ或者MSN聊吗?

   谢文 : 我从几年前就端了IS,因为事情太多,干扰的事情太多,让你停不下来。我在待业当中偶尔写一写东西,我记得当年在新浪我还在那偶尔也发过一些东西,但是当我接了一个公司,做了一件事,作为职业经理人的时候,不该写东西了,因为写东西有的时候一个受角色限制,一个自觉不自觉会有点功利目的,再有认真写有时候会有利益冲突,比如说我大骂新浪,你们就不请我来了,将来新浪和和讯不就合作不了了吗?所以我的规矩是,当身份是待业中年的时候说点什么。但是当你变成了一个CEO,变成操作一件事的时候,就行业的内部的事可以发表意见,我也愿意配合媒体,如果媒体觉得这意见有用的话,但是我从不主动,我从来不主动的在媒体上去做什么事。

   主持人 : 您刚才提到这个合作,我们找到了这些东西,我们看到一篇文章是您在2001年的时候写的,当时应该是您在互联网实验室一篇从业日记,从业笔记。

   谢文 : 之前,还没有去那之前。

   主持人 : 领导者与管理者的角色,开篇就讲,一种是一个企业需要两种人,一个是领导型人才,需要有过人的眼光,觉得魄力、冒险精神、散发的勇气,独特的魅力等等,他们可能是董事长、总裁之类,另外一种是管理型人才,沟通、实施,综合能力、专业能力非常棒,但可能他们缺乏的感召力,开拓能力和牺牲精神欠缺一些,您认为他们可能当首席运营官。您是CEO,回头看看这篇文章,您仍然坚持这两个分析吗?

   谢文 : 应该说没有截然分开的所谓那种创业者,战略家,冒险家,开创型的。其实这是一个比例关系,也许一个人有五十五十的,五十领导的素质,五十管理的素质,有的人是10%管理素质,90%领导素质,有的人可能正好相反,所以不是截然的,因为每一个所谓领导者,也可能是一步一步走上来的,这是一个过程。

   但是为了说明问题,或者说是其实你看到如果放一个比较长远的时间或者空间中去看的时候,领导型人才和管理型人才是非常不一样的,你比如说MBA训练是训练的管理能力,他们也教领导能力,但领导能力很多,心理学有很多研究,社会学有很多研究,不是天生的,也是在你幼年时期基本定型了的。所以应该是一个混合状,但是你要推到两头的话还是两类不同的人,没有领导能力的公司或者领导能力新形势变成使得丧失了的话也是一种悲哀,大家守成有余,前进不足,全是领导型人才,只有运营能力那个公司也是够呛。

   主持人 : 但是在您过往从业经历当中更多承担CEO角色,您其实在这类人才当中,管理型的人才当中有一个判断是缺乏感召力,也有不落俗套的开拓能力和牺牲精神,您自己认为您自己缺乏这些东西吗?

   谢文 : 你这个问题是说我什么时候说过我没有感召力吗?

   主持人 : 您对管理人才有这样判断,您认为这些能力也缺乏吗?

   谢文 : 非要具体到我,我弄得很难。我要说好这叫老王卖瓜,自我贬低,从来没有这个习惯。所以应该说自我盘,我应该是四六吧,六分领导能力,四分管理能力。

   主持人 : 其实外界对于您,我们在昨天推出一个专题之后,我们看到外界对于您其实是有两种看法,一种不凡溢美之词,认为您很直爽,直脾气,在很多事情当中讲真话,很难得,所以推测您跟投资方关系不好。另外也有批评意见,认为您离职可能跟和讯转型不畅,没能上市有关系,我不知道他们分析对不对?您更认同哪一个?

   谢文 : 我没有看这些东西,你们看了以后铺天盖地的看不过来。应该说大家怎么看,是大家根据自己的视角发表自己言论,很难评价,但是总而言之,感觉是没有一个是接近事实的,因为的确感觉事实是我在刻意,职业操守问题,没有必要,一个公司事拿到满世界说干什么。应该说是瞎子摸象,每个观点有真实一面,说的不全面,也许每个说的很准确,但不是主要的,我也不好说这些事情。总的来说综合判断。

   主持人 : 您的从业经历,您创办中工网、宽带网、和讯网,走下来之后很多人认为您是职业经理人这块,在职业经理人这块,很多人看法认为职业经理人工作就是在进行与狼舞,最危险游戏一个关系,您的过程民认为是这样吗?

==============================================
全文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