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8, 2005

彼此欣赏却不肯付出

“这就是现代人的关系,彼此欣赏却不肯付出。”唐颖深有同感。她感叹现代人更聪明更理性也更悲观,渴望爱却又害怕它的转瞬即逝,爱还未发展便预设了变成泡沫的结局。他们自爱自恋自我守候,所以自私;他们追求完美,难免脆弱,激情时机都在患得患失中丧失。”

===============================================

  瞬间之旅》将现代人的两性关系刻画得更幽微淋漓。

  故事由三个人物组成:女主角是楚红,离开上海在新加坡工作了五年,其中三年似乎是为了她异域生活中的重要背景——赛姆。男主角赛姆是与她隔桌相对的同事,有过三年交谈和倾诉,也无法改变各奔东西的结局。

  小说中另个男人纳丹是有印度血统的英俊青年,他从纽约回到出生地金马仑高原度假,似乎是为了完成和楚红的邂逅。当两人坐在旅馆客厅里,看着电视画面中纽约世贸大厦的倒塌,突然感到内心的虚弱和惶恐只有爱可以安慰,九一一让两人的关系发生了根本变化。楚红也因此怀上了纳丹的孩子。

“而唐颖对楚红和纳丹的安排全然不同。一方面是小说情节发展的脉络不同,他俩相识不久,只是偶然邂逅,更重要的是人物和时代背景不同,楚红并不是只能如此的,九一一之夜后,她有选择机会,可以不要孩子,不做单身母亲,但她选择了要;她可以选择与纳丹联系,告诉他真相,但她选择了不,她显然不是白流苏……”


摘自 : 上海作家唐颖以南洋为反思故乡的彼岸

唐颖,上海著名女作家,近年来在《收获》等中国最重要的文学期刊上连续发表了以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为背景的中篇小说《瞬间之旅》《寂寞空旷》《爱的岁月最残酷》及长篇散文《去槟城》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