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7, 2005

留给新加坡人自己决断

... 新加坡有很特殊的历史发展背景,它的言论空间尺度很难被外人想象,不能用中国或台湾动勘时代比照。与中国相比,某些方面更紧,比如对政府领导人的批评;也有某些方面比较宽松,比如媒体经常原文转载外国的批评。龙应台写的批评新加坡的文章,每一篇都被联合早报转载。在东南亚工作过十年的台湾记者徐宗懋指出:这种宽松是因为外国人对新加坡的批评,基本都批不到点子上。

所谓李氏家族裙带,毕竟只是耳语。浮在表面、被普通民众看到的事实是:李显龙是同侪中最有魄力的,经济学人也不否认;李显扬领导的新电信是盈利的,不仅在新加坡,而且在澳洲、中国都发展得不错;何晶领衔的淡马锡控股也是成功的投资公司。新加坡法律太严苛?结果是低犯罪率。新加坡缺乏自由?是更自由的马来西亚、印尼、菲律宾人向新加坡移民,而不是相反。国营企业不如民营有效率?跻身世界500强之列的新加坡企业都是国营的。

外国人只是匆匆一看,批评他不喜欢的方面,但这些正是使新加坡社会稳定、经济发展的因素,是一般民众赞成的。所以报纸选登这些批评,正好激起新加坡人同仇敌忾。这是批评者意想不到的。

新加坡的言论文化就是如此。是好是坏,,毕竟是他们承担后果。

摘自 经济学人与外界批评
[阅读全文]

3 comments:

芒果安娣 said...

我们会自已判断, 不用“龙沟台“这个老女人来八八卦卦。

http://wwwmangotree.blogspot.com

芒果安娣 said...

她自以为是人权代仪士,过家过户去管别的国家的事。
我是个和新加坡这个国家一起走过来的。政府好坏我们自已懂,不用她来劳心。

eGemini e双子 said...

留给新加坡人自己决断 。

谢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