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05, 2005

水快乐吗?他知道

访水结晶专家江本胜博士
  
日本另类医学博士江本胜从事“水结晶实验”多年,相关著作译本已知有华文、英文和阿拉伯文等。

他说:水和人类一样,能够聆听音乐,水能阅读文字,快乐时有快乐的样子,听到粗话也会生气。

  水能听,水能看,水知道生命的答案……

  这是日本另类医学博士江本胜(Masaru Emoto)近年来从事有关“水结晶实验”后作出的结论。

  江本胜近年来出版了30本著作,其中有一些已翻译成包括华文、英文在内的多种语文,华文版至今有3本面世,包括《来自水的信息》《幸福的真义,水知道》和《生命的答案,水知道》,由于这些作品的畅销,江本胜的“水结晶实验结果”在世界各地传播开来。

水世界大不同

  一般人都以为,只有雪花才有图案美丽的结晶,但江本胜以实验说明:水里隐藏着一个瑰丽的世界,水不但会结晶,而且以不同的图案和形状呈现千变万化的“表情”。

  江本胜在美国和日本设有研究室,他以数年时间,利用电子显微镜拍摄各地不同的水结晶,他的方法是:将水放置在特大的冰箱里,温度控制在零下5摄氏度,以高速摄影的方式拍得水结晶的照片。

  江本胜得出了一个结论:越是远离污染的水,水结晶就越美丽,如瑞士日内瓦的湖水和富士山顶的雪水,水结晶都是美丽的。至于用氯消毒过的水,就无法形成美丽的结晶。他在研究中发现,与自来水相比,各种各样的天然水结晶十分美丽,一些受污染的河水的水结晶呈现出面目可憎的形状。

  江本博士上星期应世界商务集团(WBG)之邀,首次到本地发表演讲,在接受本报访问时,江本胜首先说到他进行这项研究的原因,他说:“我之所以从事水结晶研究,主要是因为过去从事用波动测定法进行与水相关的研究;因为工作的关系,我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接触新的水研究技术,例如利用共鸣磁场分析器(MRA)深入研究水,发现水和波动的理论是相同的,之后又渐渐发展出拍摄水结晶的方法。”

实验结论玄妙不可思议

许多人对于江本胜对天然水、污染水的水结晶实验结果都能接受,认为有一定的道理。但是,江本胜进一步的说法就不那么容易令人“照单全收”了。

实验求证水对音乐和文字有反应

  江本胜的实验还包括,当播放不同音乐时,水结晶会产生不同的形状;贝多芬的音乐和印尼峇厘岛的乐曲,都使到水结晶的图案产生变化。

  更有甚者,江本胜的实验显示,水对人类的各种语言、文字,包括华文、日文、英文、法文、德文等都有所感应。无论是在水容器上贴哪一种语言,当水看到“谢谢”这样美好的字眼后,其结晶都很美丽。相反的,当水看到了讨厌、“混蛋”等辱骂及攻击性的字眼或恶意的诅咒时,水不是无法形成结晶,就是(结晶)形状丑陋不堪。

  简而言之,江本胜发表的实验表明,水能够分辨信息中来自声音、文字、音乐的善与恶、好与坏。水在聆听及阅读了不同信息后,晶体会呈现出“得到感应”后的不同面貌。

  对于这个“不可思议”的实验结果,有些人认为,水对音乐的反应或可用声波反应原理解释,水对文字的反应则很难让人信服;因为水不过是一种没有生命的“物质”,怎么可能对文字做出不同的反应?

  那么,江本胜这个“玄妙”的,某种程度上或者可以说已经接近“玄学”的实验结论,是否包含着他个人的“宗教”色彩?江本胜的实验结论是否得到科学界的广泛认同?

  江本胜说:“我的实验和研究是属于‘未来科学’,因为这毕竟是一种新的想法,科学界仍然无法解释,现代科学有其问题和局限。

  “我的想法并不含宗教色彩,对我来说,我是从对水结晶的观察研究中感悟到一些人生哲理,是传达个人的人生观及宇宙观,并非从宗教角度出发。但是,我的作品出版后,受到许多宗教组织的认同和关注,包括回教在内。我的其中一本著作下个月将出版阿拉伯文版。”

    深信人类本来就是水


  江本胜说,人体中有60~70%是水构成,地球表面也有70%被水覆盖,他出版有关水结晶的著作,是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了解人类和水的关系;因为水结晶能告诉我们很多有关宇宙的真理。进行水结晶的实验和研究后,江本胜深信人类本来就是水,水在世界不断循环,生命就像水一样,是没有止尽的。

  江本胜说,水结晶研究对他个人的想法或是生活都起着一定影响,包括“人从哪里来,为何在这儿,将到哪里去”,都是重大的课题和奥秘所在。了解水,就等于了解了宇宙,了解了大自然以及生命的奥秘。

  他说:“自从进行水的结晶的实验,了解到人与水的关系后,我对死亡不再害怕。我已经62岁了,人在70岁过后,什么时候去世谁也不知道,但是现在我已经不害怕死亡,因为我已经看破了生死。”

受邀演讲1000场

  自2000年以来,江本胜不断受邀前往亚洲、澳洲、欧美各地展示水结晶照片,至今已在世界各地发表了1000场演讲,其中美国人反应最热烈,其他如德国及澳洲人的反应也相当不错。

  江本胜说:“美国虽然发动了伊拉克战争,但美国人之中有许多是反对暴力者,这个族群很能接受我对人生和宇宙的看法。澳洲、德国人和环保意识较强的国家,也都支持我的看法。”但是,江本胜也透露,他在日本本土获得的反应相当冷淡;原因是,日本人对自己国人的成果一般上并不重视。

  问及这些年来在演讲的过程中,是否受到听众的质疑与挑战,江本胜说:“过去来听我演讲的都是那些相信我的说法的读者,因此直到今天并没有碰到任何挑战。也许吧,接下来会有。”

  江本胜觉得,他这些年得出的实验成果,给世人的最大启示是:世人应该懂得“爱和感谢”,尤其是在目前这个纷乱的年代,如果每个人都能心存爱与感谢,这世界会变得更美好。同时,人类应该好好保护水资源,使它不受到污染。

  或者吧——从某个角度看来,江本胜的实验结果和著作更“立足”于劝人向善和友爱的精神层面上;也许他试图通过“当水‘看’到‘爱’与‘感谢’等美好文字而呈现美丽结晶”的实验结论,启发人类应该以美好的情感与心念,对地球产生有益的影响?

江本胜谈水与健康

  江本胜认为:“河水因为流动才保持清澈。当水不再流动,它就会成为一潭死水;因此,水必须保持一种循环状态。很多健康受到损害的人,大多是因为体内的水(血液)凝滞所致。血液一旦停止流动,身体便会开始虚弱,有可能危及生命。”

  他认为:血液之所以凝滞,与人类的情感受挫有关。近年医学已经证实,人的心理状态对身体的影响很大。每天生活得轻松而愉快,身体自然会健康,若总是陷于烦恼、愁苦之中,身体就会出现异样。当情感生机勃勃地处于流动状态时,任何人都会感到幸福,身体也比平时更为健康。人体内的水洁净而不凝滞,对人来说才是最重要的。”

新加坡水结晶相当美丽

  江本胜说,从他的实验中发现,只要是来自天然的,没有受到污染的水,不论是取自什么地方,所展现的水结晶都十分美丽。而自来水及受过人类工业文明污染的水,结晶都丑陋无比,甚至根本无法形成水晶。

  江本胜曾经以取自新加坡天然水源的水进行实验,发现水的结晶相当美丽。(图①)

  这次来新,江本胜也应世界商务集团之邀,将经过净水系统处理的水进行实验,结果也出现美丽的水结晶。(图②)

● 报道/张曦娜 图片提供/世界商务集团、I.H.M研究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