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06, 2005

路过的变色龙

  我们的生活步骤实在是太过紧迫了。我们经已养成了一种凡事求快的生活目标,速度一稍慢,马上觉得已落后了许多,似乎随时都会被淘汰。我们把这种生活哲学美称为:高效率。

  为了这个高效率的美称,我们把一切事,程序化、统一化、流水化。像工厂里的机器在干活一样,一到二,二到三地顺流办事。

  如果生活中的一切可以尽是流水账,我们可以数十年如一日地在高效率的流水线上奔波着,那敢情好。只不过,生活真能如此吗?天天走在同一条路上,唯一的目标是每天都要走快一些?

  在办事的过程中,如果你尝试问一句:为什么?你得到的答案十之八九会是:这是正确程序,这是公司规定,这是电脑上显示的……

  再也不会有人愿意稍停一下,想一想,这样做是不是很笨。大家怕的是不照章行事,办事效率会慢下来,会有差池,会吃力不讨好。即使是看到中间的蠢,我奉命办事,蠢的人在上头,心里也偏安?

  有个黄昏,我刚交涉完一桩笨事,心头火气犹滚,开车一离开地下停车库,马上就身陷在酷热的天气再加拥挤不堪的车龙里。除了跟着前面那部车,走一段,停一会,不耐烦地烦着,没有别的选择。快速公路,我们都认为不走快速公路很蠢,结果,我们都卡在快速公路上,蠢蠢地蠕动。然后骂着,骂其他司机笨,骂设计公路的笨,骂修路的笨,唯独自己不笨。

  我终於能拐进那条叫舒适山的小路,绿荫下温度马上降了摄氏一二度,车速不过40。一只路过的变色龙,兀地跳上我的前玻璃,不需开动保护色以使自己变成透明,我乐意以缓慢的车速送它一程。

● 陈智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