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31, 2005

平淡中的真情

  真挚的感情,总是见诸平凡的生活细节当中,真情的流露,也往往显现在平常与琐事之上,完全不必刻意的伟大,更不需要巧饰与夸张。

  朋友传来一组图像,简单朴实的画面,却有着十足的感染力,至少对我来说,它们是人间最自然的情景,起着唤醒蒙尘良知的震憾效果和力量。

  图像都是极其“日常”的画面,有老人拄着拐杖、年轻的父亲拉着小男孩学步、母亲在床边给孩子讲故事、为孩子洗澡、女儿在电脑旁教爸爸掌握新科技,以及一些老人落寞的面部表情和肢体特写。

  这组图像的每一张,都附有一段的话,串联起来是完整的一封英文信,是以一个老父和孩子说话的语气写成,说的都是再家常不过的话。我试着用中文重新演绎这一封家书:

  儿子啊,当你看到我拄着拐杖,走得巍巍颤颤,步履艰难的时候,上前搀扶我一把吧,你应当记得,在你很小很小的时候,爸爸是如何耐心地,在你跌跌撞撞下,教你走出人生的第一步。

  孩儿啊,当你看到我双手颤抖,吃饭的时候碗也拿不稳,有时候还把饭菜,溅得满桌满地都是,不要嫌弃我的脏乱,很久以前,当我喂你进食的时候,你也经常吃得满嘴满脸,像个小花猫似的,一直到我教会你好好地吃一顿饭。

  当我讲话口齿不清,脑筋转动不灵,时常重复同样的话,做同样的事,记得这个又忘了那个,罗哩罗嗦唠唠叨叨,渐渐连生活小事也无法自理,孩子啊,请不要厌烦。

  在你的童年时代,我不也曾经不厌其烦地,每晚蹲在你的小睡床前,一遍又一遍,讲述同样的故事,直到你沉沉睡去。

  当我对着现代科技,而显得不知所措,连简单的电脑程序也不懂,手指在键盘上笨拙地移动,孩子啊,请给我足够的时间慢慢学习吧,就像在你稚气的童年,爸妈也教会你怎样吃得好、穿得暖,教你学会如何面对生命中的风风雨雨。

  我一天一天老了,也许再过一些时候,我会渐渐失去记忆,也许认不得你们,生活也不能自理,孩子啊,记得搀扶我一把吧,人生是一个周而复始的过程,总有一天,你也会明白这一切的,我的孩子。

● 李永乐
(传自上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