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31, 2005

投资华文

  美国投资大师詹姆·罗杰斯近来频频于媒体亮相,连他那年仅两岁的小女儿也成为国人焦点。

  今年七月底,罗杰斯受邀为本地投资人士与基金经理演讲时,提出他所认可的最佳投资建议,即是让儿孙学习华文,因为那将是他们一生中最重要的语文。他不忘强调自己两岁大的女儿正在学华语,特聘一位中国保姆,每周五天住在他家里,与宝贝女儿纯以华语沟通。上周国庆群众大会上,李显龙总理也特地提起了罗杰斯,说他正考虑是否要定居新加坡,以便让女儿在双语的环境里成长。

  这些华文受高度重视的讯息,确实令许多“精华”者亢奋不已,仿佛暮色四合里,又乍现一轮暖暖太阳。然而,心理上的亢奋与生理上的亢奋极其类似,人世间打过滚、翻过跟斗的,应当以智慧的眼睛透视生活真相。

  罗杰斯被誉为投资奇才,他喜欢周游列国,两度自驾车环游世界,行程里数打破了健力士记录。他以这种独特方式深入世界各地,体验新生事物,接触各阶层人物,实际而真切地掌握市场动向,为自己的正确投资准备最具价值的第一手信息。

  今年七月,罗杰斯再度访问中国,他在接受访谈时强调:“我知道中国绝对是世界上下一个伟大的国家。大多数中国人并没有看到中国正处在一个多么强有力多么令人振奋的发展阶段。这确实正在发生,我也许最终选择住在中国。我喜欢住在上海,我希望我的女儿能够住在这里。我非常希望最终能在中国进行大笔投资,虽然不是现在,但我希望会。”

  字里行间,我们固然可以强烈感觉中国崛起成为世界经济强国,气势沛不可挡,不赶搭此列班车,必将错失致富良机。但,罗杰斯毕竟是生意人,他纯将“中国”作为一个投资概念,让孩子学习华语,也仅仅是期待日后丰盛回报。

  假设华文华语作为一项新概念金融产品,我们不妨设想报章出现这样的广告:

  21世纪最具潜能、回报率最高的投资项目:华文华语投资华文华语,是您最明智的选择。

  请即刻为您的孩子投资华文华语,未来的30-50年里,必将获得10倍以上的回报。

  作为投资项目,广告当然也得在不显眼角落作某些说明:此项产品属于长期投资,在30年之后才能获利;若在期满之前终止或放弃,您可能蒙受损失。此外,本产品是一项投资,具备一定风险,一旦受市场因素影响,您的投资也可能面临亏损。


  至于向来强调与市场同步、以世界作为课室的学校教育,自必相应调整,试想像以下一堂华文课开场白:

  同学们,欢迎大家报读华文华语,这将是你们这一生中最正确的投资。中国正在崛起,不仅是世界大工厂,还将成为世界金融中心,她充满商机,遍地黄金,等着你们去掌握去挖掘。华文华语已是目前含金量最高的语言,学好它,就等同掌握了开启宝库的金钥匙,你们这一生所能想像的荣华富贵都在里边。好,现在大家一起跟着我念:华文自有黄金屋,华语自有颜如玉。

  20世纪末以来,全球信仰危机加深,这是无论君子小人都只能喻以利的年代,人们越来越不相信文化资产与精神层次,蜂拥追逐金钱,膜拜财富。洋人以功利视角学习华文华语,作为投资,企求回报,我们不可厚非;然而,身为炎黄子孙,将华文华语的学习从母族文化抽离,转型为金钱财富的目的,其间失根的风险,必将遗祸数代。

  回到罗杰斯身上,他如今正筹划为最珍爱的宝贝女儿进行长线投资——万商云集的纽约,商机无限的上海,标榜双语的新加坡,作为精明投资专才,他将把孩子的未来押在哪一个城市?如果你确实相信罗杰斯,也正为自己及孩子作投资,不妨紧随大师脚步;不过,投资结果揭晓,最终考验你的仍是智慧和勇气。

● 彭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