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02, 2005

犹太良心:马克·艾里斯

  “身为犹太人,我们是否已经成为一个压迫他人的民族?我们是否已经忘却自己一再努力宣扬的大屠杀教训?难道我们日以继夜用武装直升机、火箭威吓甚至攻击巴勒斯坦城镇,为的是给后代子孙建立榜样?”

  这是美国籍犹太裔神学家马克·艾里斯(Marc H. Ellis)在他的著作《一个犹太人的反省》作出的自我反省。也是至今我看到的,来自犹太人的最有力、最深刻的自我反思。

  去年谢世的巴勒斯坦裔美籍学者爱德华·萨依德,生前始终如一的在国际上揭发以色列对巴勒斯坦作出的罪行,长期对以色列人迫害巴勒斯坦人的行为口诛笔伐,加以严厉谴责。但由于萨依德终究是巴勒斯坦裔,一些看他不顺眼的人认为,萨依德不过是为自己的族人在说话。

  身为犹太人的马克·艾里斯,能够超越他的犹太人身份认同,为巴勒斯坦人、为真理说话,在意义上也许就和萨依德有所不同了。

  在是非越来越模糊不清的年代,能够对自我、对族群、对社会做出深刻的反省的人的确越来越少,也因而越能得到世人的尊崇。

  近年来,颂扬巴金先生的文字时有所见,大多数的文章,都因为读了巴金晚年写的《随想录》,对这位百岁老人产生了由衷的尊敬。因为老先生说出了许多人该说而没说的话。

  巴金自1978开始写《随想录》专栏,历时漫漫八年,一直到1986年完成最后一篇之《怀念胡风》。《随想录》最可贵的是:巴金在全长42万字的散文随笔中作出个人对“文化大革命”的深刻反省。

  在《一颗桃核的喜剧》中,他自我谴责道:“我常常这样想:我们不能单怪林彪,单怪‘四人帮’,我们也得责备自己!我们自己‘吃’那一套封建货色,林彪和‘四人帮’贩卖它们才会生意兴隆。不然,怎么随便一纸‘勒令’就能使人家破人亡呢?”

  今年5月,德国在首都及政治中心柏林建造的“欧洲被害犹太人纪念碑”落成并揭幕了。国际上许许多多人由衷嘉许德意志民族自我反省的精神。认为德国人对60年前被迫害的犹太族群作出真诚的悔悟与赎罪。

  而我想到了艾理斯说的:“我们是来自大屠杀与以色列建国之后的,而想要有向前走的路,我们就必须体认到,我们遭苦难时的清白无辜并不能转化为握有权力时的清白无辜。”

  的确,正当德国勇于在人来人往的柏林闹市为二战时的犹太受害者竖立起一个巨大的纪念碑,作为“受害者”的犹太族群坦然接受之余,难道不会联想起,今天的以色列,以被迫害者的身分,却不断扩张、侵占巴勒斯坦的领土,犹太人今日对巴勒斯坦的所作所为,又和当年纳粹德国加诸于他们的有何分别?

  《一个犹太人的反省》明显的是写给全世界的犹太族群看的,马克·艾里斯发自内心的沉重呼吁在全书中处处可见。

  “我再也不能沉默,要向全世界表达我的愤怒,以色列的犹太人放弃了上帝,只信仰战争。”

  艾里斯的愤怒之声,犹太人听到了吗?

● 张曦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