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5, 2005

感官迟钝和铁塔

  感官反应慢,就只花较长的时间慢慢去体会、感受以及感应,惟有如此,才能具体地感受到一个地方的存在。否则它只会流于浮光掠影,变成一场完美的明信片拼凑,毫不真实。

  浏览一个地方,除了用肉眼、味蕾或用金钱去购买纪念品之外,还可以用其他的感官方式去旅行。面对自己贪婪又懒散的个性,只好选择自助旅行的方式来进行每一场旅行,虽然费时、费神、费事,看的景点也可能比别人少,但是,对我来说,速度很重要。肉眼看不到的东西更需要时间去体会、去领悟。

  一开始,就没有限定旅行必须是完美的纪念品,领一张证书回家把它摆放在橱窗里作为战利品。城市人的生活忙碌,常常没时间;如果旅行也没时间,变成“赶场”的结果或是计算景点的数目来决定旅行的成败,未免可惜。生活、工作已经很匆忙了,不想连旅行也变成一种工作,无法尽心地享受过程(并非衣食住行上的享受)。

  懒散的人喜欢懒散的旅行,睡到自然醒来开始一天;慢慢看,慢慢步行,慢慢地迷失,从生活的角度去了解一个国度;惟有如此,这个地方才不至于被定格在明信片的框架里

  一个人的旅行可以很轻松,不必面对不想回答也不必回答的问题:这里有什么好看的(意思是这里没有什么好看的)?这座城堡只剩几面墙,都不完整,有什么好看的(意思是它必须符合自己指定的形象)?一个首都而已,一天就看完了,为什么要留宿5天(意思是浏览最具代表性的标志就可以概括一座城市了)?为什么要走路,搭车会更快(意思是看到的东西越多才算旅行)。更可怕的就是不断地听到批评和抱怨。

  只允许我10分钟的时间看巴黎铁塔,宁愿选择看照片中的铁塔。现代人的时间非常昂贵,正因如此,更要珍惜。除了铁塔,我更想看看铁塔周围的环境,看周围如何烘托铁塔;更想去探路,这样才可能寻获不同角度中的铁塔,看它展现不同的面貌。

  毕竟,旅行并不只是明信片风景的一场印证而已。

● 阿龙(传自英国达勒姆,Durha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