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1, 2005

迪士尼开幕的素养大激荡

迪士尼开幕的素养大激荡
  真正能对人的素质起积极作用的,是社会上的群体文化教养。

  迪士尼开幕当天,中央电视台的经济台特别新闻报道,有1万6000名中外游客在烈日下等候进场,新闻片还拍下内地大型旅游车如何以“群涌姿态”涌向这个新乐园。据说甚至有一团总数300人的迪士尼专属团。

  那时我脑海里就掠过一个景象:中国人的生活方式掺和迪士尼乐园文化,会是个怎样情境?

  不出几天,意料中的事终于因媒体与资讯发达完全反映出来, “当众脱鞋袜、在无烟区吸烟、纵容小孩子当街小便、任意喧哗、不遵照秩序”,不雅行为的图片登上报纸和网站,又引起一场中国国民素质的大讨论,让人摇头叹息的标题比比皆是,印象深刻的是“丢脸丢到迪士尼”去。

  人民形象确实就是一个国家的名片。但中国如此高的人口和如此广阔的国土,如今要再来重建国民素质,确实不是桩轻易工程。

  这几天中国国内媒体“深痛恶绝”地批评,其中,《新京报》9月12日的评论,有比较公正和理性的分析:

  “在国民素质和社会环境之间,在公共秩序和不文明行为之间,我们可以粗略地找出这样的恶性循环:公德心的薄弱和公共意识的缺乏,造就了一种只顾自己不管别人的行为模式,而这种行为模式的普遍存在又造就了一种你争我抢的不文明‘秩序’,这种秩序渗透给新的社会成员,又再次造就公德心的薄弱和公共意识的缺乏。所以,国民素质的低下,或者更具体地说,国民公共意识的缺乏,与整个社会的文明程度相互依存、难以剖离。”

人际信任骤然丧失

  但,中国人的行为举止难道一直以来就如此素质低落吗?回溯中国历史上的社会文化,有五千年历史的中国绝不是一个欠缺礼仪及文明肤浅的社会,那究竟是什么该对今天的恶劣操行负起责任呢?

  我认为,十年浩劫所引起的人文断层和人性扭曲、加上疾速唯利主义的开放,才是今天中国人素质“变形”的真正原因。

  十年浩劫,人与人之间原有的信任,人与社会之间的信任,都曾一度彻底丧失,道德观念在社会大激荡中的流变,或崩溃。而近20年突如其来的经济开放更擦亮“为一己之利”的眼睛,在这样的“大气候”里,就容易养成人人一切以自己为中心的心态。

  在街上吐痰的人并不是不知道那个行为不好,把公物拆回家当私物用的人不是不知道那样没有公德心,插队的人也不是不知道那样会破坏秩序,但他只顾自己方便,他不理会别人就因为他也认为这是一个人人只关切自己、“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的社会。

  这篇《新京报》评论,还提出值得深思的一点:“人们都愿意相信,仓廪实而知礼节,但是经济的富裕不会自动地改变人们的行为习惯。能够去迪士尼游玩的中国内地人,应该属于已经富起来的一群,但是我们并没有看到他们自动自觉地变成文明人。”

富起来不等于是文明人

  真正能对人的素质起积极作用的,是社会上的群体文化教养。经济富裕也许是一个可以让生活过得更好的背景,但并不是因为如此就能改变人的行为与习惯。

  在中国,我看过不少秩序和状况乱到离谱的麦当劳和肯德基,吃完东西留下骨头和餐巾纸拍拍屁股就走的“文明人”还不少。开着大大辆私人轿车而无视社会规则的“不文明人”比走路的“不文明人”还要多。是不是把他们统统送去迪士尼乐园上实景修养实习课程呢?

  其实,广大的群众的所谓“不文明”,有时只是一些“他们习以为常的习惯”,举个常见例子,在中国看演出,演出开始了,观众姗姗来迟,一堆堆人头挡住正在观赏的观众,一边大声喧哗找座位影响台上演员的演出。

  为什么会这样?这是在农村看庙会戏或以前看戏堂子演出看出来的“习惯”,社会要“改造”这些人的“习惯”,只要加强教育再给充裕时间,并不是不可能的事。

  但那些有了一定经济能力也有了膨胀自我的中等或以上阶级,我认为反而很难让他们“改进”过来。就因为有了充裕经济条件,他们更加觉得“自己爱怎样就可以怎样”,社会天天大力推行的人格素质教育,他们样样项项都听明白,不过他们只当作是歌唱。

● 吴韦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