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3, 2005

螺丝钉和领袖

有看法,可惜还没看到办法,可能囿于篇幅,可能囿于... 至少,提供另一种看法。 :)
---------------------------------------------------------------------
  我住的地方离李光耀资政的住所不到100公尺。每天早上我步行去新加坡管理大学上学,每天深夜从学校回家,都要路经李资政的住所。每回经过,都令我顿生崇敬之意,令我想起我家乡著名红塔集团的广告语:“山高人为峰”。

  李光耀和中国的邓小平,都是我最崇拜的两位20世纪亚洲政治领袖。

  因为他们带领他们的人民走向未来,他们对世界有深入的了解,他们对未来有广阔的视野。

  我这个学期在新大有五门课,从周一到周五每天上三个小时的课程。其余时间我本来用来深入的阅读课本和更广泛和深入的自我学习。但是都被新大大量的课业(project)所耗费。

  新大的课业旨在培养学生的领导、沟通、团队合作精神和能力。所以新大学生经常说:“对不起!我很忙,我在什么什么时间需开会作课业。”

  我在上星期有个写作课业,看一篇仅一页的公司文件,找出其中不妥之处并修改。即使是这样,我也必须在周六上午去开个会,讨论这个作业并付诸实行。

欠缺培养思考型高级领导人

  新大在培养学生自我学习、思考、预见领袖所需具备的能力等方面,就显得不足。似乎新大培养的是螺丝钉型的中级管理人才,而鲜有思考型的高级领导人才。

  很多新加坡人都是非常优秀的执行者。他们具有良好的组织、协调、沟通和执行能力,但是他们却都活在现实中,而不是未来。

  在领袖和建立团队的课程中,老师问了一个问题:领袖和经理人有什么区别?这问题没人能回答。我当时就复述了一遍我一年前看过的一本关于中国式商业管理的书中的内容:领袖领导经理人,而经理人则领导工人。员工活在过去,因为他们按照既定的规章制度去工作。经理人活在现实中,他们处理工人所不能处理的活生生的问题。而领袖则活在未来。

  大多数新加坡人很享受新加坡的舒适和稳定,以至于很少人会居安思危。他们习惯于在固有的框框套套里生活和工作,缺乏新加坡政府一直鼓励的创新精神。每天早上,茫茫人流搭地铁去上班,每天晚上他们搭地铁回家。

  新加坡人已经成为开放、自由、文明的代名词。但是在新加坡建国初期,又是怎样的混乱,怎样的万事待兴?结果还是李资政以他的远见卓识和强有力的手腕,带领新加坡人建设这个国家。

  在中国,我们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而我个人认为:没有李资政,就没有今日的新加坡。新加坡就是李资政实现了的乌托邦。新加坡很幸运的拥有李光耀资政,吴作栋资政,李显龙总理和他的团队。那么将来呢?

  教育是国家的根本和未来。不可能每个人都能成为领袖,但领袖来自于人群,培养领袖的土壤是非常重要的。新加坡应该加强培养和发掘立足于新加坡、着眼于世界和未来、能适应新时代要求的领袖人才

● 李 金
·作者为就读于新加坡管理大学的中国留学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