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6, 2005

新加坡的未来

人总是这样,有些人是有的时候觉得并不怎么重要;有些人却是没有的时候觉得无比重要。 --- GeMiNi

==============================================
  许多新加坡人在和我谈到新加坡政府时,似乎都带着些“歉意”。这些人当中,很多却又和新加坡政府有点关系。

  我现在已经不在新加坡,应该可以安全的批评这里的专制政治,我想我应该不会被控诽谤吧。

  我是得克萨斯州人,我想我不应该以任何抽象的概念来判断人们的政治行为。但是,新加坡的邻居吉隆坡和雅加达应该可以给我们一些提示。

  我并没有看到大批被压制的新加坡异议分子,涌入相比之下更自由的吉隆坡和雅加达。相反的,对马来西亚和印尼人来说,新加坡这样一个不需要贪污便可以运作的政体简直是不可思议的。

  对我来说,新加坡让我感到惊奇的地方不在于对人民微妙的压制,而是公开的告诫。政府的宣传机构似乎相信所谓的“天命”,宣传活动是由非常聪明和积极的官员进行。

  持续的道德压力和有效的满足人们的生活所需,很快的就可以让他们服服贴贴,不需要其他刑罚。人们可能不会自动自发,也不善于表达情感,但他们却是感到自豪的。

  他们并不真正热衷于挥舞政党的旗帜和宣传口号,他们更想做的是逛街购物。然而,对于政府认为自己永远不会出错的想法,他们认为也无可厚非

  但是,假如新加坡刚受到飓风的袭击,政府绝对不会哭哭啼啼的为灾民挨饿和暴民劫掠的情况找借口。实施灾难和军事管制将让政府完全控制局面。政府不会编造假象,它会分配资源和让训练有素的人员负责执行工作。新加坡政府不只是会引导舆论,还是个称职和有效率的政府。

  只有当你发现你的政府无能时,你才会了解一个有效率的政府是多么的重要。

● 布鲁斯·斯特林
·作者Bruce Sterling是美国作家,他最近在网上日记记录了他对新加坡的一些观察。叶琦保摘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