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3, 2005

网上大学 蓄势待发

  前不久,国际著名的数学大师丘成桐痛斥中国大学腐败,学术水平低落,对中国学术水平,笔者无意评论。

  究实而言,现在许多大学走商业化路线,到国外开办MBA商管硕士课程或是招生,学生是东家不读读西家,为免学生让别校招去,见财化水,许多大学在收生素质上难免有所退让,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学术水平。

  有些大学母校收生严格,到海外办课则完全变了样,简直成了学店,甚或是高档野鸡大学,引起母校师生不满。

  一些中流的州立大学率先走商业化招生路线,捞了个盆满钵满,教授们收入增加,一流大学见了,难免眼红,有者更起而效尤。当然,也不能一竹竿打翻一船人,个中也有办学严谨的。

  就在传统大学面对困境的当儿,另一股学术清流正在互联网上酝酿,那就是网上大学。到网上搜寻“开放大学”或“Open University”(英文搜寻切记要加""开关引号),就可能得到许多相关的联结。

  许多现在的网上大学事实上早已存在,英国学术界倡导的开放大学(www.open.ac.uk)创办于上世纪60年代末,目前在英国不少地点设有校园,对外则以函授方式提供课业。现今互联网时代,它也自然顺理成章地利用联网大展宏图。

  英国学术事业非常发达,而且开展到国外,一些专业会计团体,甚至伦敦大学,都开办了函授和海外考试课程,教材内容充实水平高,学生可以按自己的进度修习,灵活非常。

  这些富有盛名的学院以独特的营利方式运作,不用校园、课堂和讲师;它们只订下课程纲要,编纂内容售卖讲义,收取考试费,时代进步,他们的讲义也由纸张走向卡带、录像带和光碟;如今利用互联网更是如虎添翼。由于运作成本低,因此学费也相对比上大学便宜。最好的例子就是英国会计学会ACCA的课程。

教学软件可媲美电影制作

  英美一些函授课程还提供辅导老师,通过电邮以远程教学方式与学生沟通和批改电子化作业;更先进的是实时视像会议教学。

  今天的教学软件也日益发达,加入了多媒体影音功能,一些大型的教学软件的开发费用或只有区区几百万元,但几乎可媲美电影制作。

  传统的教育方式太呆板,小学中学高中考试,一丝不苟,不能跳级,假如一个神童,想参加高中考试,肯定不行,但是一些专业团体的级别考试制度完全不理会这一套,比方英国的皇家音乐考试,完全不设限,于是一些天分高的少儿,小小年纪己获演奏文凭。

  美国的托福考试也已网络化,学生到考试中心,在电脑上作答,不用担心试题走漏、遗失,而且可以马上计算成绩。除了托福,SAT、GRE、GMAT也都上网,这些英美入学鉴定考试,几乎已成了国际标准,一些部分由电脑评分,公正客观。有朝一日,势将挑战“O”“A”水准剑桥考试、甚至取而代之。

  另一方面,电脑公司在推行网上课程方面也非常积极,像微软、IBM、甲骨文、升阳、思科,都为它们的软硬件编写了教材,一方面卖教材、收取考试费营利,一方面又推广自家产品,两全齐美。更令人吃惊的是有些课程不理会学历,只要付费,有能力修读,不论男女老幼,童叟无欺。

  而且这些文凭的商业价值高,其中最为人称道的是微软的Microsoft Certified System Engineer / Analyst, MCSE/MCSA系统工程和系统分析课程,结业后由微软颁发经总裁比尔·盖茨亲笔签名的文凭,这一纸文凭放之四海皆准,甚至强过一些大学的电脑系学位文凭。

  如果只想进修增进学识,不想考试,网上也有这类免费的课程,比方www.newsu.org就提供免费的新闻学课程,一些喜欢胡说八道的博客可以上网进修,学学什么是新闻学,什么叫言之有物。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中文开放式网页(www.twocw.net/mit/index.htm)还在建构中,不过已有不少课程资料可供进修。

  年轻人,如果年少辍学,进不了本地大学,又没钱出国,试试网上函授课程吧,时代不同了,只要有进取心,传统教育制度扼杀不了你

● 高极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