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5, 2005

百度38个“我”预示互联网2.0崛起


... 过去的十年是互联网1.0的时代。在1.0的时代里,网络是一个巨大的图书馆,储存了世界上丰富的信息,供使用者查阅。在这个前提下,信息的传播是单向度的,从一个信息岛屿传播给其所有用户,大多数网民以毫无个性的方式被动参与。

... 技术在发展,互联网2.0为网络带来新的体验。互联网2.0呈现出个性化、自组织和社会化的特征。

===============================================
百度IPO以疯狂的上涨势态吸引了整个业界的关注,中国网站登录纳斯达克的强劲风暴又刮起来了。与1999年的竞相角逐上市的浪潮相比,这次更增加了许多的理性和成熟。想来每个关注此事的当事人,无数是站在什么立场上,都会有一个共同的感觉:又一个网络公司成功了。

在无数的分析报道后面,网上悄悄的流传着一个很有意思的图片:百度招股说明书。这个说明书的封面有个直角三角形的图案,一个大大的英文“I”为一条斜边,另有38多个对应汉字组成两条直角边,比如,我、俺、鄙人、洒家......。

博客网CTO卢亮博士对此做过精辟分析,他说:(这个图示)最主要的是体现中文和英文不一样,中文的搜索在搜索技术上要比英文难得的多,因为要牵扯到分词和语意两方面的内涵,而英文,尽管第一步也分词,但其第二步语意非常简单。这就传达了百度集中精力做中文,而中文搜索做得最好的意思。说明中文的文化博大精深的情况下,百度能够来搜索中文,这是一种胜利。

百度是中文搜索市场上的老大,其上市成功,很大程度上归功于技术的胜利。在大多数崇尚简单、直白的而文化略浅的年轻网络公司中,百度招股书上的这个中英文结合的三角形,不动声色的显示出自己的优势和中华古国的文明底蕴。

这样,来源于美国的技术应用被深厚的中国文化包装,出入纳斯达克游刃有余,受到东西两方叫好,这大概得归功于前凤凰台名嘴梁冬的功劳吧。梁冬是去年火线加入百度的,据说如今留守北京,全面负责百度这次IPO的全部宣传工作。对互联网和百度的未来,想来会赋予更多文化层面的诠释。

从1993年互联网进入中国以来,过去的十年是互联网1.0的时代。在1.0的时代里,网络是一个巨大的图书馆,储存了世界上丰富的信息,供使用者查阅。在这个前提下,信息的传播是单向度的,从一个信息岛屿传播给其所有用户,大多数网民以毫无个性的方式被动参与。这个“图书馆”,以登录纳斯达克的四大中国门户网站为样板,这是网络信息的主要集散形式,他们从各大传统媒体批发来海量新闻信息,以二手的方式贩卖给网民。网民只能被动接受。从这个角度上来说,网络不属于你我,而属于“他”。

然而,技术在发展,互联网2.0为网络带来新的体验。肖容认为,互联网2.0呈现出个性化、自组织和社会化的特征。所谓个性化,实质是以个人为中心的,以博客为例,博客是以个人为中心的深度交流方式,其个性化应用程度最丰富。相比email\bbs等1.0时代的产物,博客强调个人化的自我展示。你可以通过一个博客迅速的了解其主人的概貌,这一点是其它email和BBS所无法企及的。

所谓自组织,指的是在个人为中心的基础上,自发或自主形成的属于自我的社会关系组织,俗称圈子。自组织的形式各有不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