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9, 2005

鸵鸟理论

这几天在认真学习“鸵鸟理论”

杨元庆说柳传志对他影响最大的两个理论:一个是“站出画外看画”,一个是“鸵鸟理论”。这两天我在认真回味“鸵鸟理论”,对公司管理启发极大。

柳传志对于这两个理论的原话是:“看画,退到更远的距离,才能看得清楚。画油画的时候,离得很近,黑和白是什么意思都分不清楚;退得远点,能明白黑是为了衬托白;再远点,才能知道整个画的意思。打这个比喻是为了时时提醒我们牢牢记住目标,不至于做着做着就做糊涂了,不至于游离目标之外。提醒我们不停地问自己,办联想到底是为了什么?”

鸵鸟理论的原话:“鸵鸟理论是为提醒自己应有自知之明,提醒我们从别人的角度考虑问题。当两只鸡一样大的时候,人家肯定觉得你比他小;当你是只火鸡,人家是只小鸡,你觉得自己大的不行了吧,小鸡会觉得咱俩一样大;只有当你是只鸵鸟的时候,小鸡才会承认你大。所以,千万不要把自己的力量估计得过高,你一定要站在人家角度的去想。你想取得优势,你就要比别人有非常明显的优势才行。所以,当我们还不是鸵鸟时候,说话口气不要太大。”

做大一个公司,的确是一件高度复杂和极具挑战事情。不过,正因为有挑战性,也是非常带劲的。关键是,要时时刻刻学习。温习老柳的理论也是其中之一。


- 作者: 方兴东 访问统计:202 2005年10月12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