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2, 2005

另类人生

... 自我充实是成长的重要环节,却不只限定在知识的范围里。考试制度只是社会规划与组织的一个方式,却成为很多人的“信仰”并成为神圣不可侵犯的成败标准 ...
===============================================
  从巴塞罗那搭乘夜班火车北上毕尔包(Bilbao)。火车到站时,带着一身的风尘和半夜的未眠踏上毕尔包。

  卸下行囊,梳洗后正在小憩之时,阳台楼下传来了一把悦耳的女性歌喉,间中穿插了小孩的歌声。毕尔包的第一个早晨就在音乐之声中苏醒过来。歌声在窄巷中回荡,虽然听不懂歌词,却感受到歌声中的喜悦、乐观和温度。

  只见一名年轻妇人头上戴着麦克风,在街边设置了一个小摊位售卖她与家人所录制的专辑。摊位的所有陈设都是手工制作的。钱桶是一只粉红俏皮猪,耳朵、鼻子都是利用磁铁贴上;还有一只会吹泡泡的蓝色木头鱼。后来得知道具都是出自于她丈夫的设计与制作。设计简单却充满创意,对孩童甚至是成人都有吸引力。只见她边唱边熟练地摆动着道具,约七岁的大女儿帮忙配合以及献声。

  妇人的长相不怎样,衣着朴素无华,却美丽动人。她心中的快乐和知足发挥了最佳的美容功效,也感染了周遭的人。

  这户法国籍人家,一家五口带着歌喉和创意在各国的街头表演,演唱着法语和翻译成英语的歌曲,主题围绕着儿童角度的世界。他们的家庭生活居无定所,穿梭在不同国度、语文和文化之间。

  他们家小孩的学习和成长过程也只能在漂泊的生活中培养而成。妈妈尽量兼顾孩子的课业学习,教育官员也会定期测定孩子的学习进度。然而,大女儿在帮忙母亲表演以及与路人(或观众)接触时所体现的教养,在我看来,比学术知识的累积更为重要。自我充实是成长的重要环节,却不只限定在知识的范围里。考试制度只是社会规划与组织的一个方式,却成为很多人的“信仰”并成为神圣不可侵犯的成败标准。

  这户人家选择了这样的生活,当然这样的选择无法让他们致富,但他们的家庭和谐、子女的品格教养以及孩子们快乐的成长却让我艳羡不已。孩子能享受学习过程是一件幸福的事,毕竟他们并不是满足父母成绩排名的虚荣物品。

  我们的社会固然需要精英,但更需要人文修养、快乐和充实的身心,社会才能孕育可贵的精神和品质。

● 阿龙 (传自毕尔包)

No comments: